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职场:8种职业“金”彩纷呈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9:16:00 | 浏览:4619 | 收藏本文 ] 【

       职场恒久不变的流行色是金色。每到年关,盘算一年的钱袋子,谁赚多了谁赚少了?不妨和我们一起盘点2004最多“金”行业。

  近日,本刊记者先后采访了美世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强、美国科特勒营销集团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汪萍、太和顾问公司高级顾问金可冶和薪酬顾问左婧溪以及上海“职业规划师”项目专家组秘书长窦吉等专家,对2004年“含金量”最高职业和相关“多金”行业进行了扫描,同时对这些职业和行业在2005年的“含金量”进行展望……

  背景篇

  回顾展望“多金”行业

  将以电信行业、电信增值业务、电子元器件行业、传统信息技术行业(互联网、软件及系统集成)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排在2004年最“多金”行业的首位,是各大权威薪酬调查公司和接受采访的专家们比较一致的看法。排在第2位的则是包括证券、基金、保险在内的金融业。快速消费品业和房地产业的薪资增长速度均超过10%,并列第三位。

  汽车行业在2004年呈现出下跌态势,影响到该行业的薪资也有所下挫。但从长远来看,上海的汽车行业是有发展潜力的。金可冶认为2005年上海汽车行业的薪资增长可能会不如金融、咨询行业,但还是看好上海的汽车行业,并预测:“我个人感觉上海汽车行业的薪资会保持7%至8%的增长势头。”

  上海金融业的发展向来在全国领先。2004年从事投行业务的经理级员工年收入达45万元左右,保险业销售经理的年收入达37万元左右,经理级精算师年收入达35万元左右,金可冶预计今年这些职位的年收入均将有所上升:“预计2005年全国金融业薪资增幅为12%至14%.上海、深圳将在全国名列前茅。” 上海将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生物医药制造、都市型工业、精品钢材制造、石油化工制造等都归入先进制造业范畴。金可冶表示:“先进制造业薪资的分布面很广,高端薪资和低端薪资差距很大。先进制造业对低端人员的素质要求不是很高,薪资也比较低。2005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估计低端人员薪资会有所上调。”他指出,2005年全行业的薪资增长幅度预计为8.5%,上海先进制造业薪资增长幅度将高于全行业平均数,超过10%.“长三角地区中,苏州有可能为吸引上海的优秀人才而提高薪资。”

  金可冶看好咨询业的发展,咨询业正在成为上海的“多金”行业,2005年也将继续保持这样的“高含金量”。其中IT咨询业在无线增值服务和网络游戏产业的拉动下,正在迅速回暖。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十分明显。

  职业篇

  8种职业“金”彩纷呈2004年“多金”职业大部分存在于上述“多金”行业中。“多金”职业为数众多,难免挂一漏万,以下8种职业仅是其中最耀眼的几种。

  1高级法律顾问

  含金量:平均年薪30万元

  2004年中国企业发生了很多戏剧性变化,如德隆崩盘、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部门等等,还有一些大公司的高管出了“意外”,这些都涉及到了法律问题。金可冶认为:“随着企业法律意识的增强,聘请专职法律顾问成为趋势。”某外资大公司对高级法律顾问的职位描述是:30至40岁,法律专业本科毕业,3年外企工作经验及2年以上律师事务所非诉讼业务经验。

  2004年一些行业中经理级高级法律顾问年收入达到30万元人民币左右。金可冶预测,该职业2005年收入增长幅度将不会低于10%.

  2精算师

  含金量:平均年薪35万元以上

  精算师是运用精算方法和技术解决经济问题的专业人士,在中国是高度稀缺的职业,也是“含金量”最高的职业之一。

  目前国内合格的精算师屈指可数,而有预测表明,我国未来几年急需5000名精算人才。2004年精算师的年收入在35万元人民币以上。金可冶表示:“美国精算师的年收入在9至10万美元之间,中国精算师和美国相比收入差距还很大。预计2005年该职业的年收入增长幅度将超过10%.”

  3投资经理

  含金量:平均年薪60万元 2004年金融机构中投资经理年薪近60万元人民币。其中基金经理的年度总薪酬最高可达到70万元,总监级的薪酬高端水平已达到120万元。专家预测,境外资金入市后,200 5年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具备丰富实战经验的投资经理也将更为抢手,其薪资也将比2004年有更大的飞跃。

  4销售经理

  含金量:平均年薪32万元

  销售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职业,销售经理更是一个“永恒”的热门职位。2004年该职位全国平均薪资达到32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是,“不同行业这个职位的收入情况有很大不同。2004年医药、汽车业销售经理的收入差一些,但一些销售情况良好的行业,销售经理的收入会比较高。”金可冶表示。

  5商务策划师

  含金量:高位年薪50万元以上

  美国科特勒营销集团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国际商务策划师汪萍介绍,商务策划师是从事应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对以赢利为目的的社会经济组织的整体活动或某一方面活动进行系统、科学的创造构思、谋划和设计,以期达到最佳效果的专业人员。

  我国专业策划公司已超过1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00万。有65%的企业急需聘用企划人员,但90%的企业招聘不到优秀的企业策划人才。今后几年,中国企业需要数百万策划人才。

  企业中的商务策划师,新进大学生就可拿到3000元月薪,普通策划师可拿到5至8万元年薪,经理级可拿到15万至30万人民币,总监级可拿到50万元年薪。

  “职业商务策划师替企业做一个整体策划,可拿到80万元报酬。一个成熟的商务策划师其收入很难估计,这是一个‘钱景’无限好的职业。”汪萍表示。

  6售前技术支持

  含金量:高位年薪40万元

  售前技术支持这一职位,在一些外资大公司的地位相当重要,实际是属于大公司中的一类岗位。一个成熟的售前技术支持人员,一般要求具备理工类专业本科以上学历,3至5年的相关工作经验。必须同时具备管理、服务、技术三方面的能力。

  金可冶表示:“在一些IT大公司中,高级售前技术支持人员可拿到30万至40万元的年收入,但不同公司差别会比较大。”预计2005年该职位在一些行业和企业中的“含金量”还会提高。

  7游戏策划人才

  含金量:高位年薪近百万元

  太和顾问公司薪酬顾问左婧溪透露,2004年包括网络游戏策划和设计在内的网络游戏关键职位的平均薪资要比网络行业的平均薪资高出20—25%左右。权威统计表明,目前上海从事网络游戏开发的从业人员近8000人,但能从事游戏策划的只有几十人。游戏策划职业的年薪一般在1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上百万元。左婧溪预测2005年游戏策划和设计人才的薪资还会涨。

  8个人职业顾问

  含金量:高位年薪30万元以上

  个人职业顾问(CAREERPARTNER),他们能像传统意义的亲人那样从职业人的个体利益出发,结合专业知识和相关资源,给予职业人职业上的专业建议、判断和解决办法。2004年职业顾问全面走红,职业咨询师、职业规划师等新职业被正式推出,个人职业发展前程开始成为职场中人最关心的话题。

  上海“职业规划师”项目专家组秘书长窦吉表示:“进入职业咨询机构的全职职业规划师,可参照一般咨询人员的收入。月收入的低位数一般是四五千元,中位数在1万元左右,高位数可拿到2万至3万元。”他预测2005年该职业的收入还会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