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简介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简介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简介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作为我国人力资源开发领域一家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家级社会团体,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站在我国人力资源职业化建设的前沿,致力于提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水平,不仅推动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理论和实践建设,在人力资源教学研究和学习交流等各项事业上也取得了重要突破和发展,为我国的人力资源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研究会主要通过以下方式推动行业发展:  

 

一、专业研究和出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坚持通过专业研究推动人力资源的发展。每年固定推出上市公司人力资本贡献率、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白皮书、人力资源管理年鉴等研究报告。其下属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是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社科院等评价机构认定的国家级核心期刊。

二、专业评价。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坚持开展业务性质的展示交流、水平评价、技术成果评定、学术评议,通过专业、科学、严谨的专业认定,遴选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领域的优秀研究和实践成果,推动人力资源和人才专业的发展。“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优秀成果”、“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案例集”等专业成果在业内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广泛的影响力。

三、论坛活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坚持通过论坛、研讨会等活动推动行业交流,为行业供需对接提供了大量的平台。研究会每年举办数十场全国性和区域性专业论坛,其主办的“人本中国论坛”、“中国人才发展论坛”均为人力资源实践领域内具有影响力的专业论坛。“《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年会”、“人力资源学科发展论坛”等为人力资源学术和学科领域的重要专业活动。

四、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提供宣传推广服务。自成立以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多年来,建立标准,通过树立标杆、宣传推广等方式方法,为一大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走进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大大推动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

五、为企业和高校提供人才培养服务。自年开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致力于人力资源职业队伍的建设和培养,致力于中国人力资源从业者评价体系标准的研究和实践,通过专业培训、认证,先后为几十万人次提供了人力资源专业培训,为中国的企业界培养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推动了我们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研究会推出的“人力资源专业能力提升工程”是目前最系统、最实用的旨在提升人力资源从业者的专业能力学习项目。同时,研究会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了各种人力资源研究方法工作坊等培训,大大提高了人力资源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力。

六、在线服务。近年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顺应潮流,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在线学习平台、在线活动,通过对人力资源专业资源的整合和共享,为广大会员提供了有效的服务和支持。 

 

近年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先后成立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分会、女性人才分会、劳动关系研究分会、风险管理分会、企业人才分会、智能分会、测评专业委员会、人力资本服务分会等多个分会。各个分会在各自的领域里开展各种专业的交流、学习、研究,大大促进了人力资源各细分领域的发展。通过这多个分会及各种学习和交流活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把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人力资源单位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把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人力资源研究者、人力资源服务工作者聚合在一起,共同推动中国人力资源事业的开发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