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2年第07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2/7/2 14:05:00 | 浏览:52478 | 收藏本文 ] 【

理论研究
高绩效工作系统对员工工作行为的影响研究
   ——基于直线经理参与调节效应的分析
 张传庆         西藏民族学院,辽宁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引入直线经理参与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作为分析高绩效工作系统影响员工工作行为的调节变量。研究表明:直线经理参与人力资源管理活动与高绩效工作系统和员工工作行为都表现出相关性,在高绩效工作系统影响员工角色内行为和组织公民行为的过程中起到调节效应,说明直线经理参与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 键 词   高绩效工作系统   直线经理  角色内行为   组织公民行为
 
企业开放型知识创造组织模式探析
   ——立足内敛型模式与开放型模式的比较
戈黎华   天津外国语大学
       内容摘要   知识创造支撑企业自主创新,开放型知识创造能够支持企业持续的自主创新。本文认为企业开放型知识创造以促进知识共享和系统价值最大化为特征,适宜企业开展开放型知识创造的组织模式具备分享性知识战略、横向扁平网络式组织结构和共享式组织文化的特性,反映其具备协调知识分工的特有机制。
       关 键 词   自主创新   共享心智模式   开放型知识创造   组织模式
 
本期专题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理论、实践和误区
 张敬德   张国梁   贾志敏   侯二秀   大连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工业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的理论基础、管理实践和误区进行了探讨,并给出了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水平的一些建议。
关 键 词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化   人力资源管理实践   工具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工具:悖论与出路 
      鲁彦平   中国石油大学
       内容摘要  西方专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工具、方法的引进,在给中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注入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一定问题。为此,应从目标、企业发展阶段、配套制度、文化、人员以及执行、反馈等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专业化工作。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化  工具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专业”了吗
       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现有问题,解读人力管理专业化面临的挑战与本质内容,进而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真正走向专业化提供借鉴意义。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化   战略观念   职业化
 
基于人力资源管理情境的专业化工具选择策略
樊一阳         上海理工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从企业规模、企业类型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块三个维度,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划分为八种不同的管理情境,提出不同人力资源管理情境下专业化工具选择的方案,并通过具体案例对人力资源专业工具使用策略进行了分析。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管理情境   专业化工具  工具选择策略
 
开发技术
校园招聘中应聘者作假行为的有效识别
      唐楠楠   山东财经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基于作假行为的理论,运用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来分析校园招聘中应聘者作假行为的表现形式与作假动机,在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如何有效识别作假行为的策略。
  关 键 词   校园招聘   印象管理   作假行为   作假识别 
 
SAP ERP项目的培训实施要点
  李亦娴   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
       内容摘要   SAP项目实施成功的标志通俗地说就是“系统可用,人人会用”。要取得项目的成功,“培训”在项目中的作用不可轻视。本文分析了SAP ERP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培训要点,以期为相关项目的实施提供借鉴。
  关 键 词   SAP   ERP项目   培训   实施要点
 
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中考官评分者信度研究
谷向东         北京双高人才发展中心,北京第一资源研究院
       内容摘要   本文对2010-2011年北京市副局级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测试中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考官的评分的状况进行了研究,对研究结果进行了分析论证,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与措施。
       关 键 词   半结构化面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   考官评分   考官类型
 
“素质”的管理与应用
   ——以某电力企业为例  
      全怀周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华夏基石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
       内容摘要   本文从素质的基本内涵、素质模型的构建、素质的评价以及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的应用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在企业人力资源体系中“素质”的管理与应用。
  关 键 词   能力  素质  素质模型    素质评价
 
案例研究
地方国有企业组织社会化:特征、成因和优化思路
   ——上海N集团的案例分析
 程建新   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案例研究方法,探讨了地方国有企业组织社会化的特征、成因和优化思路。文章认为,地方政府与国企相互依赖的制度环境、身份差异和单极治理的体制原因、封闭的乡土社会与狭隘地方性的社会基础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地方国有企业的组织社会化具有政治经济逻辑并存、整体优先和仪式化控制、成员角色单维度化和成员关系差序格局化的特征。这呼唤地方国企宏观管理体制、内部治理机制、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更加一致。
       关 键 词   地方国有企业   组织社会化   政治   人力资源   案例分析
 
企业论坛
基于“研究性学习和探讨性培训”的培训项目设计和实践
   ——以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公司经营管理骨干培训班为例
董振平   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
       内容摘要  本文探讨和总结了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公司经营管理骨干培训班。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通过科学设计和实施各类培训项目,把研究性学习和探讨性培训的创新思维贯穿整个培训过程,注重探讨解决工作实际问题,全面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岗位胜任能力的实践和经验,可供企业参考。
  关 键 词  研究性学习   探讨性培训   培训项目设计   培训项目评估
 
对跨国经营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
   ——以中油国际乍得公司为例
      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
       内容摘要   近年来,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脚步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在境外开立分公司、子公司,对于充分利用好国内外市场,有效进行资源最优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战略意义。本文结合中石油乍得公司的管理实践,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在跨国经营背景下如何应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的问题和挑战。
       关 键 词   跨国经营  人力资源管理   中石油乍得
 
国有企业集团人力资源管控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
   ——以A国有企业集团为例 
      内蒙古工业大学
       内容摘要   随着国有企业集团化管理要求的提高和治理结构的完善,国有企业集团管控问题的研究成为一个焦点问题。本文结合A企业集团案例对现有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控模式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人力资源管控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
  关 键 词   国有企业集团   人力资源管控   e-HR  
 
政策分析
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成长综合推进机制研究
 姜林海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
       内容摘要   职业经理人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石之一。本文从我国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现实状况出发,立足于胜任素质模型的打造,从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等维度分析探讨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素质结构的优化途径,尝试构建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成长的综合推进机制。
关 键 词   国有企业   职业经理人   成长   综合推进机制
 
北戴河新区人才引进机制研究
毛清华         殷建兵   燕山大学
       内容摘要   当前北戴河新区开发建设所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就是人才引进问题。本文首先根据北戴河新区的发展定位和产业结构特点,对其人才需求状况进行了分析;然后从人才的“引、用、留”三个方面论述了其人才引进机制;最后结合北戴河新区的实际情况,探讨完善人才引进机制的配套措施。
       关 键 词   人才引进  引进机制   产业结构   需求状况   北戴河新区
 
劳动关系
我国企业劳动争议申诉处理机制的构建分析
江永众   苗 淼        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
       内容摘要   目前我国还没有企业劳动争议申诉处理方面的立法和理论研究。本文基于劳动争议处理的企业内部视角,探讨了企业劳动争议申诉的内涵、成因与价值,以及我国企业内部劳动争议处理功能弱化的原因;并在借鉴国外劳动争议申诉处理经验的基础上,从政府、工会和企业三个角度,提出了将企业劳动争议申诉处理程序作为集体合同的必备条款、设立基层工会驻企代表、健全企业劳动争议申诉处理制度等政策建议。
  关 键 词   企业劳动争议   申诉   处理机制 调解
 
集体协商谈判制度须以劳工三权为基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内容摘要   文章围绕集体协商谈判制度的建制理念问题,认为应以劳动三权为基础,特别是以团结权为前提,并且将集体争议权作为制度建设的保障。
     关 键 词   集体协商谈判   制度   劳工三权
 
观点交流
公司机关人员绩效考核体系构建研究
      中原工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内容摘要   本文在分析公司机关人员绩效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以工作结果、工作行为、员工能力三位一体的绩效考核思路,并构建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关 键 词   机关人员   绩效考核  工作结果  工作行为 员工素能
 
社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历程、问题和对策
 陈俊峰   孙宇凡   安徽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社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经历了从创始人到创业团队再到工作团队三个阶段。当前社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结构互补难与人力成本高两大问题,有必要通过内部创业的方式加以解决。
       关 键 词   社会企业   人才队伍    创业团队   内部创业  
 
从“举贤良文学”看汉代察举选官制及其启示
       高长山   东北师范大学
       内容摘要   汉代察举制是中国最早的选官制度,其中的“举贤良文学”因天子亲自策试被举荐者,而备受历代的关注。察举制用人以德、用人以才、用人以能,确立了历代用人标准。而古代帝王的偏信多疑,豪门贵族的相互倾轧,使俊杰之士仕途上步履维艰,最终让察举制走入穷途。察举制的利弊得失,为今天的育人选才提供了诸多的启示和可资借鉴的经验教训。
       关 键 词   察举制  晁错  董仲舒  汉代选官制
 
心理测评在领导干部选拔评价工作中的应用研究 
朱冽烈   北京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介绍了心理测评在我国领导干部选拔评价工作中的应用及引起的争议,并探讨了社会称许性对心理测评效果的影响及其解决措施。在实证研究方面,本文对领导干部的心理素质与工作绩效的关系,以及领导干部心理测评与笔试、面试的关系进行了分析。
  关 键 词   领导干部   心理素质   心理测评   社会称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