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8年第3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8/3/3 14:03:00 | 浏览:5646 | 收藏本文 ] 【

本期特稿目标补贴 放开市场 预防为主
    ——论我国医疗制度改革的方向刘福垣

理论研究以组织学习创建动态竞争优势          刘建新   陈雪阳
 内容摘要   本文在回顾组织学习的产生背景与概念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组织学习的动态竞争优势转化模型,分析组织学习转化为动态竞争优势的内在机理及其影响因素,最后提出了企业强化组织学习、构建动态竞争优势的策略选择。
 关 键 词   组织学习  知识传导  动态能力  竞争优势

真诚领导理论研究                    李   锐
 内容摘要   真诚领导是一种将领导者的人生经历、积极心理能量及道德观念与高度发展的支持性组织气氛结合起来发挥作用的过程。文章介绍了真诚性、真诚领导和真诚领导者的概念与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真诚领导的发展机制及影响效果,最后讨论了该理论的启示意义和研究趋势。
 关 键 词   真诚性  真诚领导  真诚领导者  积极心理资本

本期专题企业B类员工的管理对策                   林   枚
 内容摘要   B类员工构成企业员工的主体,关系到企业整体经营绩效,是企业员工管理的重要方面。本文从企业B类员工的作用出发,通过建立企业员工能绩模型实现企业B类员工的细化分类,从差异化视角探讨企业B类员工的管理对策,以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水平,更有效地发挥B类员工的价值。
 关 键 词   B类员工   人力资源管理   差异化管理

组织生涯管理:持续促进B类员工A类化    马士斌
  内容摘要 绩效平平的B类员工通常是企业中的大多数,对组织整体绩效影响很大。本文认为,组织生涯管理可以同时提高员工的组织承诺和生涯承诺,持续促进B类员工向A类转化。文章还从技术层面探讨了在组织生涯管理模式导入的三个阶段以及日常管理的两个环节中,如何对B类员工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
  关 键 词 组织生涯管理 B类员工 组织承诺 生涯承诺

从绩效函数看B类员工的特点与管理         王拥军
 内容摘要   本文在论述员工绩效函数的基础上,探讨影响绩效的因素,归纳B类员工的特点和管理方法。为此,文章提出了“三元绩效函数”的概念,分析了影响绩效的因素,根据绩效状态的不同对B类员工进行了细分,并阐述了针对B类员工的管理技术。
 关 键 词   B类员工   任务绩效   关系绩效   结构技术   人文技术

构建B类员工的素质筛选模型  王平换   肖茹心
 内容摘要   将B类员工提升为绩效突出的A类员工,是许多企业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文拟构建一种素质筛选模型,以素质为基础对B类员工进行筛选,目的在于将绩效平平的B类员工提升为高绩效的A类员工。
 关 键 词   相对素质测评  素质筛选模型  绩效评估  培训

开发技术创新导向的绩效管理策略               杨晶照   杨东涛   曹亚东
 文章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绩效管理特点,利用企业全员创新的观点,找到了创新与绩效管理的契合点,说明可以对绩效管理进行管理制度创新,实现创新导向的绩效管理。
 关 键 词   创新   绩效管理   目标 

如何设计令员工感兴趣的工作
——工作特征模型在员工激励中的应用   孙晓敏   车宏生
内容摘要   工作特征模型是当前最为流行的工作设计理论之一,它以员工对工作在技能多样性、任务完整性、任务重要性、自主性和反馈五个方面的评价为依据,评估工作的潜在激励分数,为管理实践者进行工作设计、激励员工达成组织目标提供了建设性的分析思路和工具。
 关 键 词   工作特征模型   激励   核心工作维度

服务业一线员工的心理安全及其管理     谢朝武
 内容摘要   服务业一线员工的心理安全状态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决定因素。文章分析了影响服务业一线员工心理安全的主要因素,提出了调适员工心理安全的管理方法。
 关 键 词   服务业  一线员工  心理安全  影响因素 

体验式培训的准备与实施               冯现防
 内容摘要   体验式培训作为一种寓教于乐和先行后知的培训方式,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在目前市场较为混乱的背景下,要真正使体验式培训发挥应有的效果,企业的培训管理者必须做好很多具体工作,本文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相关建议。
       关 键 词   体验式培训  培训效果

对员工不良行为的考察及管控     王   琳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300名员工的不良行为情况的调查,探讨企业员工不良行为与其内外部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并提出了相应的管控方法。
 关 键 词   不良行为  诚信  监控  心理契约

若干国家和地区员工招聘模式比较杨   泉   马   力
 内容摘要   人力资源招聘模式因国家体制、经济发展、教育发展等因素而有所不同,本文对美国、日本、韩国、德国、香港的招聘模式进行了对比研究。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   招聘模式    国家对比

案例研究
高校转型与薪酬激励机制的整合         王玉峰
 内容摘要   高校转型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薪酬激励机制的构建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应是在原有激励机制基础上的整合,其有效性的发挥还必须考虑到激励对象本身的潜质以及对激励后果的客观评价。
 关 键 词   大学转型   薪酬激励

某变压器厂绩效管理分析               武   洋   田   红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某变压器厂绩效管理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了绩效管理思想和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思路,为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供借鉴。
 关 键 词   绩效管理   指标设计

水电开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研究    李子叶   席酉民   曾宪聚   葛   京
  内容摘要   本文从全面系统的视角,以和谐管理理论为分析工具,结合负责雅砻江流域开发的二滩公司实际,对如何建立有助于实现企业“流域化、集团化、科学化”战略目标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和谐管理理论    水电开发企业

企业论坛
部门绩效考核指标设计的难点与解决办法
——江苏晨达公司绩效改革实践             刘得明    龙立荣
  内容摘要   本文结合晨达公司绩效改革实践,综合运用平衡计分卡、头脑风暴法、鱼骨分析法、改进的SMILES指标筛选法、层次分析法和联合基数法,对部门指标的来源、筛选、权重、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 键 词   部门考核   指标设计   层次分析法   联合基数法

制造企业职位薪酬体系的实例设计       方妙英
  内容摘要   本文以广东省某集团公司为例,探讨如何设计基于职位系的薪酬制度,在分析其原薪酬体系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再设计,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关 键 词   职位系   职位薪酬

政策分析
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制约因素和开发模式      潘   娟
  内容摘要   加快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的制约因素主要有:思想认识不到位,民间组织不发达,自身发展不足,职业化和专业化程度低,支撑体系不健全等。本文在分析社会工作人才素质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金字塔”型层级开发模式和具体措施。
  关 键 词   社会工作人才   制约因素   层级开发模式

美国社会工作证照制度的经验与启示章长城    李   琳
 内容摘要   美国社会工作发展较早,已经建立了广泛的证照制度和管理机制。目前我国社会工作职业化的进程才刚刚起步,应该大胆借鉴和吸收美国社会工作证照制度的先进经验,尽快建立符合国情的专业证照制度,强化社会工作人员专业素质。
 关 键 词   美国   社会工作   证照制度   经验启示

劳动关系
是劳动关系还是雇佣关系——论退休返聘人员的平等就业 潘   峰
  内容摘要   我国劳动立法未明确退休返聘关系的法律性质,各地对此规定不一,司法实践中退休返聘关系往往被视为民事雇佣关系加以调整,不能适用劳动法,导致退休返聘者权益保障的缺失。本文认为,我国法律应明确承认退休返聘人员是劳动法意义上的劳动者,并通过专门立法保障其平等的劳动权利。
  关 键 词   退休返聘   劳动关系   劳动权利

浅析过失性解雇制度
——兼评《劳动合同法》第39条之规定       杨德敏
  内容摘要   《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了六种过失性解雇理由,确立了较为严格的过失性解雇制度,有利于防止用人单位滥用这一解雇权,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本文认为,该条款与其他条款之间存在矛盾,互有冲突,其中有些在实践中不便操作,容易给劳动者权益造成损害。为此,从立法上,应对部分条款进行调整;从执法上,应加大对用人单位制定规章制度的监察力度;从内部管理上,应充分发挥工会参与制定规章制度的职能作用。
  关 键 词   解雇理由  过失性解雇

社会调研
福利与组织保持力相关性研究
   ——以知识型员工为例黄   桂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企业所提供的福利和员工所期望的福利项目的差距,找出影响企业雇员保持力的关键福利要素,并提出相应的福利设计方案以增强企业对优秀人才的保持力。
 关 键 词   知识型员工  福利  组织保持力

人才工作专栏公共部门中高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机制探索
韩铁城   汪   群   孙小义   王   可
 内容摘要   我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机制是符合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趋势的创新型选拔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一机制面临着外界对公开选拔的质疑,也存在考官团专家和领导比例如何界定等问题。因此,必须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公开选拔的体制,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最优解”,进一步扩大公开选拔的范围和规模。
 关 键 词   公共部门   人力资源管理   中高级领导干部   公开选拔

观点交流
和谐企业理论初探   崔佳颖
 内容摘要   在知识经济时代,传统的机械化的组织模式使企业管理日益僵化,逐渐失去生机与活力。中国传统文化中“和为贵”的理念,对当今构建和谐企业的理论创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应借鉴东西方组织思想的长处,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组织理论,引导企业和谐成长。
 关 键 词   和谐   企业   理论

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过程中的人力资源开发   马登杰   李淑娴
 内容摘要   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农民文化素质低、不具备专业技能因而就业空间狭小的问题,本文认为应当加强开发农村人力资源,改善农村人力资本,提高农民素质,加强对农民职业技能培训。
 关 键 词   农村剩余劳动力  转移   人力资源开发

人力资源发展的相关理论及其历史沿革   廖泉文   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