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 人才市场春意萌动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6/12/30 10:33:00 | 浏览:2755 | 收藏本文 ] 【

  2006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5年保护期结束,中国金融业将全面对外开放,金融人才也将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配置。通过对国内知名人才网站调查发现,随着外资金融机构的逐步进驻中国,国内人才市场将有如下发展趋势。

  金融人才成为“香饽饽”。在金融业全面放开的前夕,不少进驻或即将进驻的外资公司已经做好了打人才争夺仗的准备。不久前,汇丰亚太区执行董事王冬胜透露,今明两年将在中国内地增加2000名雇员,届时汇丰在中国内地的雇员总数将超过4000人。与此同时,恒生、渣打、东亚也急速大举“扩张”。渣打银行预计在未来1年半时间以后,在华的网点数目计划翻番,达到44家以上,初步预计要招收数百人。法国巴黎银行上海方面也表示,随着业务的增长,到2008年其在中国大陆的工作人员将增长50%以上。而如花旗银行、荷兰银行、恒生银行等众多外资银行也积极参加校园招聘,寻求本地金融人才。在外资银行如此的浩大的收罗人才情势下,国内银行同样也不甘示弱。民生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一次性需招揽数百人。而胃口最大的当属招商银行,共有30多个机构一起参与招聘活动,预计招聘1450名应届毕业生,是所有中外银行中招聘规模最大的。

  金融高端人才万金难求。据悉,当前要找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业务高级人才实属不易。此前,有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大约有金融人才300万人左右,符合这一要求的不到10万人。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等“分业”概念,似乎已很难概括和限定金融人才需求变化。既要求金融业人才须具备渊博的经济、法律知识,全面了解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相关知识,也要求金融业人才拥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具有优良职业操守、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以上海为例,精通外语的国际化金融人才仍然是困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难题。刚刚公布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金融集聚区建设和金融人才队伍建设”。

  几类金融职位炙手可热。究竟哪些金融人才最受欢迎呢?结合金融业的发展走势,有关人士认为以下六类金融人才炙手可热:金融分析师(CFA):我国大陆只有50人拥有CFA资格。基金经理:随着更多的基金项目和基金管理公司的产生,社会将需要众多的基金管理人才,基金经理就是这一行当中的高层次人才。证券经纪人:全国7000万股民这一庞大的投资群体,为证券经纪人的崛起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保险精算师:我国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必须聘用一名金融监管部门认可的精算师。目前我国具有精算师资格的仅有50人左右。投资管理人才:四类人才前景最为看好,风险投资人才、融资租赁人才、金融业务代表、个人投资顾问。

  金融培训注重长期效应。人才的培养不能立即跟上,影响了整个金融市场改革的步伐。在金融市场发展中,人才培养问题未充分重视,这是在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后最致命的。高校毕业的学生刚进金融机构时,只是“毛坯”,要成为专业人才还要经过持续的培训。我们的培训注重短期效应,但国外的培训是长期而不断的持续培训。所以,金融高校和金融机构要在长期不断的持续培训上增加更大的投入,这样,培养出的金融人才才能符合开放市场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