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云南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时间:2018/4/16 17:46:00 | 浏览:4570 | 收藏本文 ] 【

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红云红河集团)成立于2008年11月8日,是中国烟草“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迈出的重要一步。
    集团是以烟草为主业,跨地区经营的大型国有企业,下辖昆明卷烟厂、红河卷烟厂、曲靖卷烟厂、会泽卷烟厂、新疆卷烟厂、乌兰浩特卷烟厂六个生产厂,控股山西昆明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和内蒙古昆明卷烟有限责任公司。其核心品牌“云烟”、“红河”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
    集团坚持以品牌为根本,市场为导向,营销为龙头,技术为核心,原料为基础,制造为保障,打基础,练内功,抓管理,树形象。2012年生产卷烟516万箱,实现税利587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60位,云南百强企业第2位。
    集团确定了“5118”的十二五品牌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云烟品牌规模达到500万箱、红河品牌规模达到100万箱、云烟和红河商业销售收入达到1800亿元。
    身处中国烟草行业更大对更大、更强对更强、更快对更快的竞争时代,红云红河集团正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牢记发展不忘回报社会的宗旨,以“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精神状态,在改革中解放思想,在发展中创新思维,在探索中奋勇攀登,在拼搏中努力跨越,为中国烟草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烟草业一度占据半壁江山的云南,红塔集团、红云集团和红河集团“三红”的重组一直被全国关注。但一度传出的“三红合一”和红塔、红河集团的重组最终都没有实现。那么,红河和红云为何却走到了一起?红河集团曾面临营销困局。今年上半年,尽管销量有所上升,但产品结构的调整并不乐观,平均单箱利润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这样的前提下,红云和红河集团开始了品牌上的合作,即将红云集团利润较高的“云烟”品牌放到红河集团进行加工,以提高单箱利润水平。合作的深入有赖于云南省政府的进一步推动。8月17日,云南省政府在红河烟草集团所在地弥勒召开了烟草产业调研座谈会。在对红塔、红云、红河集团作了专题调研后,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强调,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产和品牌为纽带,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卷烟企业的整合重组,实现云南烟草产业的新发展。而红河和红云集团的品牌合作,无疑为两大烟草集团联合重组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1年红云红河集团将继续围绕行业“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和“331”品牌发展规划,立足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品牌发展、原料保障、科技创新、市场营销和基础管理水平,持续加强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安全生产、和谐企业建设,奋力开创集团科学发展新局面。
    集团成立两年来,坚持以品牌为根本,市场为导向,营销为龙头,技术为核心,原料为基础,制造为保障,打基础,练内功,抓管理,树形象,为集团“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0年集团品牌市场规模471.3万箱,实现税利411.42亿元(含蒙昆公司)。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26位,制造业500强第56位,获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最诚信企业”、“品牌社会责任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迈出了由大到强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