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10期(2015.5.27--2015.6.2)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6/8 10:09:00 | 浏览:4397 | 收藏本文 ] 【

【政府政策】

1.中央机关开展2015年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工作

2015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工作现已全面展开此次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共有54个中央机关提出了职位需求,计划选拔400名公务员。报名采取个人意愿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采取分级分类考试的方式进行。

2.北京拟修订工会法实施办法 企业裁员需30天前开职工会

《北京市实施办法》启动新一轮修订工作。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近日宣布,关系本市职工切身权益的上述办法的修订草案提请初次审议。修订草案规定,企业裁员需提前30天召开职工大会,裁员后半年内再招人需优先录用被裁人员。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入会成为工会会员或将有法可依。

【会议动态】

2015年人本中国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主题系人力资本的价值管理

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主办的“2015人本中国论坛”于5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人力资本的价值管理”,专家指出,中国已全国进入人力资本时代,人力资本的管理、运营成为当前人才开发领域的重要课题。参加本次的高峰论坛的贵宾有: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原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企业人才分会会长、著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彭剑锋。大会还特意邀请到了万科集团前副总裁毛大庆、百度人力资源部高级总监伍晖、北大1898咖啡董事长(中国式众筹布道者)杨勇、腾讯人力资源平台部总经理马海刚、哈药集团副总经理沙梅、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孙健敏等知名专家、企业高管在大会上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报告。

【声音和观点】

1.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信长星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指出,这个政策的最大亮点就是把鼓励创业和促进就业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这就把十八大提出来的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这样一个方针进一步细化,在政策上加以具体化。也正是新一届政府提出来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在政策上具体化。

2.HR大师戴维尤里奇指出企业绩效只有大约50%处于管理层的可控范围之内,其他50%可能是源自政府、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在可控的企业绩效里,19%取决于HR人员的素质。

3.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指出,“转换增长动力之钥无论是从总量还是从结构演变来看,我并不认为2015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实际上,经济增长的支撑因素首先是需求。大家经常讨论的所谓三架马车中,现在增长的支撑因素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增长动力有所转换。”

4.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剑峰指出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职能:既要创新工作环境,创新人才评价与激励,创新人才培养与机制,要做到跨界人力资源管理;

5.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指出作为组织转型的重点不是理念灌输和观念改变,而是要把一线员工中潜在的、隐性的创造能量给发掘出来。

【裁员计划】

1.马航发布全面重组计划 被解雇员工或多达6000人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1日以邮件形式向员工发布了全面重组计划,约有6000名职员将被解雇。这是马航新任首席执行官穆勒在改革方面“迈出的第一步”。重组后新马航将于9月1日开始正式运作,更专注于区域中程航线。

2.摩根大通将裁员超过5000人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Co)已开始最新一轮裁员,预计到明年总计将裁员超过5000人。未来两年摩根大通旗下每家分行平均将减少一名员工,主要是通过自然减员的方式。此次裁员将影响到该行旗下所有四个主要业务部门:公司与投行业务、消费者与社区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商业银行业务。

 

【企业家动态】

1.中电投与国核正式合并 王炳华出任新公司董事长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5月29日正式宣布合并,原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出任合并而成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原中电投副总经理孟振平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及董事、党组副书记。

2.潍柴董事长谭旭光出席揭彩仪式 “欧洲品质+中国成本”模式落地潍柴

潍柴董事长谭旭光与德国林德液压CEO乌尔里希,共同为林德液压中国潍坊工厂下线产品揭彩,开启了潍柴液压业务发展的新征程。双方在潍坊成立合资公司,并投资建设液压工厂,让“欧洲品质+中国成本”的双轮驱动模式在潍柴落地。

3.中央汇金总经理解植春辞职 网传与股市暴跌有关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宣布,解植春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以及中央汇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但并没有披露解植春离职的原因。

4.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刘军离职 陈旭东履新

6月1日晚间消息,联想集团今天晚间宣布人事调整,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陈旭东将接替刘军的岗位,即时生效。

【企业家思想】

腾讯CEO马化腾在香港大学谈创业、谈竞争

5月31日,香港大学举办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追梦者”论坛,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作了专题演讲。马化腾指出“主持人说腾讯是半条命,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减法,很多业务也是合作伙伴做,要兼顾很多人,我们的策略是,原来做平台,现在做生态。现在这个事情,只有我们能做,其他事情,别人能做尽量让别人做。最大的问题,创业者、创始人心态,一个企业再大还是缺乏创业者,很多业务要留给把所有身家性命留在里面的人,而不是让自己下面的部门跟他们死磕到底。举个例子,大家知道MSN曾是QQ最大的对手,他没有任何限制,畅通无阻,但最终他也死掉了。第一,他死掉不是我们打掉的,是没有赶上社交化,它是给Facebook打掉的。第二,他们中国本土化没做好,一改版,中文字体乱七八糟,盗号,安全这些本地运营不过关。聊天这块现在QQ好像办公用,微信休闲,以前MSN办公用,QQ休闲用。其实在微信的领域监管也是畅通的,更多的限制还是跟内容、信息安全有关。我觉得同学们有很多创新很好,也希望同学走出社会之后要保持开放、阳光的心态,在社会上学习行业,社会知识,更接地气的知识,更加拥抱这个社会。不要好高骛远,一点受挫又受不了,困难是一定有的,从来不会有人天生对你好,也不一定会永远幸运,永远会遇到问题。最后建议,找多几个伙伴,比单枪匹马好的多。”

 

【国外服务商动态】

1.全美测评(ATA)CFO离职

提供先进考试测评技术和考试相关服务的中国供应商ATA宣布:公司首席财务官曾坤鸿先生因个人原因辞职,将于2015年6月30日生效。作为独立顾问,曾先生将继续在公司经营和财务战略方面提供建议。公司财务副总裁姜艳女士暂代首席财务官一职。

2.合益集团推出针对应届生员工招聘的整体解决方案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合益集团HayGroup最新推出针对应届生员工招聘及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以更好的帮助中国企业解决未来由于人才短缺和离职率高而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国内服务商动态】

1.七个月内我国7家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登陆新三板

伴随着股市自2014年底到现在的疯涨,自2014年11月至2015年5月,七家人力资源行业企业密集挂牌上市登陆新三板,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热度非凡。其中,北京宏景世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首家登陆中国新三板的上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这也预示着,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挂牌上市热潮的来临。据分析,目前来看,登陆新三板的上市人力资源企业的主营业务主要以e-HR、人力资源外包为主。

2.前程无忧:月入超万元女性不足10%

国内领先的招聘综合服务商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2015月薪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人的月薪在5,000元上下,23.4%的男性月收入超过万元,但是只有9.5%的女性月收入超过万元。2014年上海的职工平均工资最高,平均月薪5451元。大部分受访者的月薪与其工作年限有着密切关系。月薪低于3000元的人群中,工作时间不足两年的比例超过75%,月薪5000到1万元的人群中,初中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占到四成。

 

(责任编辑:张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