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09上海国际女性论坛简述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9/8/5 17:05:00 | 浏览:5459 | 收藏本文 ] 【

2009上海国际女性论坛简述
 
初夏的上海,繁花似锦。6月30日至7月2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上海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复旦大学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09上海“社会性别与女性人才发展”国际论坛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等外国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各省市有关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共300余人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成立20年之际,在1995年秋天参加联合国95’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非政府组织论坛之后,所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的国际女性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给论坛发来了贺信。贺信说:“女性人才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促进女性人才发展是争取男女平等、充分发挥妇女聪明才智、解放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在历届会长的带领下,尤其近年来在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叶叔华院士的带领下,深入开展女性成才理论研究,在探索女性成才规律、促进女性全面参与、致力女性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我国妇女理论研究重要力量。我相信,与会各国专家学者带来的当今世界妇女人才研究最新成果,将进一步丰富女性研究理论,推动女性研究理论的创新,为促进各国妇女共同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做出积极贡献”。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徐佩莉主持。在开幕式上,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理事长叶叔华院士致欢迎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华、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黎荣、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晟、江西省女性人力开发研究会理事长吴颐轩向大会致辞。中华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刘伯红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大学王政教授分别作“将性别平等纳入女性人才发展主流”、“社会性别研究在国内外的发展”的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有31位中外妇女研究专家学者在五场交流论坛上,围绕《社会性别与女性社会地位》、《社会性别与女性社会发展》、《社会性别与女性成才规律》、《社会性别与女性劳动就业》以及《社会性别与政府公共政策选择》、《关于首先在上海建立性别平等就业监督咨询机构》、《关于网络时代女性问题的新解读》等诸多女性关心的热点课题,多角度深层次地展开了探讨交流,旨在进一步增强男女平等的社会性别意识,进一步促进女性人才的不断涌现,论坛处处洋溢着女性的激情和精彩!
在7月1日论坛闭幕式上,女性人才分会学术顾问、中国著名社会学家邓伟志教授作了生动的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归纳了论坛的6个特色,即规模大、地域广、论文多、水平高、人心齐、环境好,还有一个反映各地女性人才研究开展情况的图片展示厅。因此他认为论坛所具有的历史意义,必将载入女性学的史册。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在全国11个省市拥有13个研究分支机构和团体会员单位。在筹备期间,共收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论文200余篇。

论坛期间,中外嘉宾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世博园区、世博展览馆、洋山深水港以及上海海事和海洋两个大学,感受了正在巨变中的中国上海,体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