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8年第7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8/6/26 15:16:00 | 浏览:4660 | 收藏本文 ] 【

本期特稿未来人才发展战略的八个战略思想 沈荣华

理论研究工作沉迷现象研究石金涛   刘   云
 内容摘要   工作沉迷现象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大多数是定性描述,对工作沉迷的科学理解还比较有限。组织中的工作沉迷行为大致分为强迫-依赖型、完美主义型和成就导向型三类。本文对工作沉迷的内涵、形成原因、类型及后果等做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管理建议。
关 键 词   工作沉迷  工作中心  工作卷入  

论保障劳动者的就业权利
   ——兼评费尔普斯的就业理论   徐秋慧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就业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一个国家的经济体制、公共政策和文化形态,对就业有重要影响。在我国现阶段,健全劳动市场,培育民营企业家群体,完善就业补贴制度,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等,是促进充分就业,建设和谐社会的正确选择。
关 键 词   劳动就业 经济体制 公共政策 文化形态 劳动市场 就业保障

企业经营者的市场激励与约束研究
   ——基于“有效市场”的理论视角 杨河清   王   阳
 内容摘要   本文针对被学界和业界广为关注的企业经营者的激励约束问题,从外部市场有效的视角搭建研究平台,通过梳理前人的研究成果,构建了企业经营者的市场激励与约束作用模型,分析了产品和服务市场、职业经理人市场和资本市场影响企业经营者行为的作用机理,最后讨论了体现市场功能的引入机制、评价机制和退出机制的运作逻辑。
  关 键 词   市场机制  企业经营者  激励  约束 

本期专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因及对策建议 谢佩洪   周祖城
 内容摘要   在大力倡导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受到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文从利益相关者视角界定了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分析了企业实施社会责任的内外部动因,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在宏观层次加强政府的调节和引导;在中观层次实施社会监督和社会责任认证;在微观层次依靠利益相关者共同治理。
  关 键 词   企业社会责任   利益相关者   利益驱动机制   合法性机制

企业社会责任与战略性和谐发展    谭   燕
 内容摘要   企业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来履行社会责任,这似乎与企业存在的目的是相矛盾的。基于从利益相关者理论和企业资源理论两个视角的辨析,本文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与战略性和谐发展的关系并不是此消彼长而是相辅相成的,文章从企业战略管理的角度对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建议。
  关 键 词   社会责任  战略  利益相关者  资源 

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因素及推进机制  耿合江   韩振燕   崔 伟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影响因素、决策过程的分析探讨,提出企业社会责任构建的多层次综合推进机制:政府层面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企业层面提升盈利能力增强责任意识;社会层面培育道德风尚加强监督评价。
 关 键 词   企业社会责任   影响因素   决策   推进机制

我国企业适应SA8000的对策     万   希
 内容摘要   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告诉人们,企业不仅应当追求经济效益,而且也应当承担社会责任、追求社会效益。但我国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需要针对SA8000的要求采取相应的对策,如调整企业的战略、注重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发挥工会的作用、关注企业的培训工作等。
     关 键 词   企业社会责任   SA8000   工会   劳工标准

开发技术企业的薪酬体系如何与竞争战略相匹配     李   军
 内容摘要   企业竞争战略分为防御型、前瞻型和分析型型战略,薪酬体系分为有机式、过渡式和机械式的薪酬体系。本文认为薪酬体系应与企业竞争战略相匹配,阐述了两者匹配的三种模式,并通过个案分析指出匹配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关 键 词   竞争战略   薪酬体系   匹配

家族企业内部接班人的培养模式与路径选择    陈文婷
 内容摘要   受传统文化、成本制约、社会信任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子承父业”的内部人传承模式在我国普遍存在,但这并非是企业培养接班人的唯一模式。大量经验表明,家族企业的接班人培养模式直接影响企业传承的效果。本文从内部培养和外部培养两方面划分了四种接班人培养模式,并结合实践进行了分析比较,最后提出模式选择的建议。
 关 键 词   家族企业  接班人  培养  内部传承

以“混搭式角色扮演”激活组织的领导培训     翁文艳
 内容摘要   本文在介绍西方角色扮演法的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领导培训的教学实例,阐述角色扮演法与专题讲座、情境模拟、案例教学等方式混合运用时的教学成效,为在各行各业领导培训中推广运用角色扮演法提供经验借鉴。
 关 键 词   角色扮演法   混搭式   领导培训

价值观测评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工具秦芳芳
 内容摘要   “价值观测评系统”(SYMLOG)以社会人际交往动力场理论为基础,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能够准确地测评和诊断,帮助企业获得最佳工作绩效。该系统在世界上60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积累了100多万个测评和咨询案例。
 关 键 词   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测评系统  人才测评 

案例研究
双重压力下科研人员的绩效管理   吴春波   曹仰锋
 内容摘要   有效发现员工的需求是激励员工提升绩效的核心原则。本文以Y研究所为案例,分析了科研人员的压力源,以及所面临的双重领导、双重角色、双重考核困境,提出了双重压力下的绩效管理和激励模式,探讨了提升科研人员绩效的途径和方法。
  关 键 词   科研人员  知识员工 绩效管理  项目管理

企业论坛上海对外服务公司区域分公司经理胜任素质模型构建        姚   凯
 内容摘要   本文以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为背景,运用行为事件访谈法、问卷调查分析以及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对区域分公司经理胜任素质模型的构建进行研究。该模型由12项胜任力构成大局观、管理分公司、管理变革、管理文化以及个性特质五大胜任力模块。
 关 键 词   胜任素质模型   行为事件访谈   分公司经理

企业人力资源道德风险的成因及防范    梅世云
 内容摘要   本文从企业的具体实践入手,按道德标准的内容提出了规范性、社会性、个体性三种类型的人力资源道德风险,从人性、社会环境、企业管理的角度阐述了风险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建立全面人力资源道德风险防范体系的措施。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   道德风险

行动学习法在流程优化项目中的应用    陈   江   林日鹏   吴能全
 内容摘要   行动学习法是一种通过不断反思并与行动相结合的方法,是“在干中学”、“在反思中学”的循环过程,这一方法在世界500强企业取得较好的效果,但我国企业对此较为陌生。本文介绍了行动学习法在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流程优化项目中的应用,以供参考。
 关 键 词   行动学习法   流程优化   实践应用

政策分析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管理的SWOT分析   裴春秀   雷运福
 内容摘要   为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效益,本文以永州市扶贫培训基地管理调查为基础,采用SWOT分析法,对政府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管理中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了详尽的剖析,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办法。
 关 键 词   农村劳动力转移  培训基地管理  SWOT分析 

人力资源开发与城市反贫困    陈   芳
 内容摘要   现阶段的城市贫困是“失业贫困”,其根源在于劳动者人力资本匮乏和就业机会丧失。现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但救助水平偏低、自救功能弱,反贫困效果不佳。因此,必须加强对贫困人口的人力资源开发,提升其人力资本含量,从根本上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自救”,最终摆脱贫困。
  关 键 词   贫困   人力资源   人力资本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劳动关系
论“深户担保”的法律规制
   ——兼谈对《劳动合同法》第9条的理解     廖名宗
 内容摘要   在深圳,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提供“深户担保”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深户担保”从法律性质上来说是一种人事保证合同,学界和实务界对其法律效力持不同看法。《劳动合同法》第9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有人据此认为法律已经明确禁止“深户担保”,本文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并对如何规制人事保证合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关 键 词   深户担保   法律规制

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的法律规范及其效力
   ——兼析女医生擅自离岗救灾遭医院辞退事件     陈外华
 内容摘要   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劳动效率、保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本文介绍了我国有关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的法律规定,简要论述了用人单位劳动规章制度的法律规范及其效力,并对娄继英案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关 键 词   规章制度   法律规范   法律效力

人才工作专栏
公推公选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     高   阁
 内容摘要   公推公选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出现的一种选拔任用干部的方式。公推公选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体现了公开、民主和竞争,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文章列举了公推公选中存在的问题,并就这些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议。
 关 键 词   公推公选   意义   问题   建议

观点交流
素质模型建立的有效步骤    廖泉文   李元勋
 内容摘要   在企业内部建立素质模型是为了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人员完成企业的战略目标,培养和提升员工个人的相关素质。本文在简要介绍建立素质模型有效步骤的基础上,以深圳某家IT公司建立研发岗位素质模型为例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
  关 键 词   素质模型   五部曲

基于第三方认证标准下的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姜   旭
 内容摘要   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落实和谐社会、以人为本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措施。建立健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对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力市场建设,以及深化企业体制改革和推动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 键 词   职业资格证书   证书制度   考核   鉴定

建立中小企业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调查与思考     郭爱英   宋朝利
 内容摘要   本文在实践调查的基础上对建立中小企业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如何建立正常工资增长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研究,对进一步推进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和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 键 词   中小企业  工资  正常增长机制

政府对区域人力资源管理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作用
   ——深圳市南山区调研报告 
 “深圳市南山区产业人才资源调查与研究”课题组
 内容摘要   政府部门对提升区域经济的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担负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课题组以南山区企业为样本,调查企业在吸引和保留高素质核心人才的过程中,政府部门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可供参考的建议,值得其他城市的有关政府部门学习借鉴。
 关 键 词   自主创新 人力资源 高素质人才 人才吸引保留 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