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我国软件外包业正面临“人才荒”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6/12/30 10:51:00 | 浏览:3076 | 收藏本文 ] 【

  我国软件外包业正面临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但由于近年来发展迅速,软件外包业正面临“人才荒”,所需人才全方位不足,尤其缺乏本地化人才和中高级管理人才。

  发展机遇史无前例

  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需求来看,整个软件外包业正因此而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

  外包国际市场开始复苏。方正国际总裁管祥红拓展日本市场多年。他说,我国软件外包60%出口是日本。从日本市场来看,对日软件外包市场前景看好。

  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信息服务市场广阔。EDS全球离岸外包副总裁Kevin Bonfield说:“中国与印度不同,印度软件外包几乎全部是出口,中国却有很大的本土市场,中国的潜力将超过印度。中国有许多跨国公司、本土的大企业,再加上基础设施完善,软件外包的本土市场前景很可观。”

  我国软件外包的本土市场也很大。美国CNET集团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炜说,目前,金融、电信、政府、制造等行业是国内市场的主要发包者,他们已经开始接受“外包”的概念和做法,愿意将IT业务、软件业务等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专业的服务商。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所有IT业务都是通过外包实现的。再加上我国2700万中小企业,未来国内本土外包业务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外包人才缺口很大

  方正国际总裁管祥红说,制约方正国际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人才,方正现在外包业务发展很快,并且在国内外也有了一定的名气,市场前景好,但是我们非常缺乏一般的软件工程师和高层次的管理人才,方正愿给每个加盟的人开个网上公司,让他们自己当老板。

  武汉开目公司外包部总经理吴群芳说,武汉软件企业的规模普遍偏小,大部分企业只有10人左右做外包,还没有超过100人的外包公司。武汉市从事软件外包的企业超过50家,从业人员4000人,平均每家公司不超过80人。公司的规模限制了企业的发展,有人才才有订单,小企业也迫切希望扩大规模。

  权威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加快发展,对创新型高技术人才招聘的需求与日俱增,预计我国服务外包人才缺口每年约20万人。在我国软件外包较为发达的城市如上海、北京、大连、深圳等地,外包人才的缺口都很大。

  外包人才的缺口从结构层次来看,不是局部的人才短缺,而是全方位的供应不足。国内软件外包行业不仅缺少掌握外包基础知识的初级软件外包工程师,也缺少具有外包项目实战经验,能够带领外包团队的中级技术和管理人员,更缺少熟悉客户语言和文化背景,精通国际外包行业规则,具有国外市场开拓能力的高级人才。

  培养机制存在不足

  国内教育和培训市场培养的软件人才所学知识与软件外包项目的需要脱节,与软件外包服务企业的期望存在较大差距。武汉思远教育集团副总裁文珠穆认为,我国目前的几种软件人才培养机制存在一定不足。

  正规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能掌握基本的软件开发技术,但缺乏软件开发工作经验、项目交流和团队合作锻炼,需要经过相当的项目知识与技能培训。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今年的《2006大学评价报告》显示,超过60%的高校开设了计算机专业。以武汉地区高校为例,武汉高校每年毕业的与IT有关的大学生达到四万人。但是,适应外包企业需要的大学毕业生很少,大学毕业生常常需要企业花大力气培养,而企业希望招来就用,不愿自己培养人才增加成本。

  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培养的人才参差不齐。我国有北大青鸟、思远教育等各类IT职业培训机构几百家,每年的在校培训人数仅武汉一地就达到两万人,另外还有专门针对外包产业的语言培训机构。这些机构以就业或取得技能证书为目的,注重课程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但由于软件外包项目因行业不同,会体现不同的专业性要求,所以学生在专业知识,如金融、物流等方面会有所欠缺。另外,不少机构由于缺乏良好的师资,而且过分重视培训盈利,学员的入学基础参差不齐,缺乏严格的考核评定,学员的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企业内部培训模式因成本原因难以满足需求。企业直接让学员接受实际的外包项目训练,在团队模式下培养整体的开发和协作技能。但这样的培训只有为数很少的实力雄厚的大企业能够承担,一些中小企业根本无力负担。

  为缓解“人才荒”现状,我国正在北京、上海、大连、武汉、南京等地建立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各地正在探讨行业协会统领、企业实际训练和搭建软件外包人才平台等方式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