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刘福垣:分配改革要从财产申报入手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0/7/25 14:35:00 | 浏览:15011 | 收藏本文 ] 【

分配改革要从财产申报入手

●   刘福垣

 

 分配首先是生产条件的分配。我国分配关系最大的不公,是全民共有资产的产权没有真正实现,公私财产界限不清,少数人占用公有资产没有交足租金和利息,大量侵占公有资产的收益。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们的改革必须从财产申报入手。只有明确公私财产的数量、质量和存在的形态,才能真正保护公私财产权不受侵犯,明确税源和税基,为国民收入实现公平合理的分配关系建立制度前提。

 全民共有资产占社会资产的大部分,其利息和租金就可以充分满足社会保障开支,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也就是说,中国的劳动者在面向市场的时候,不是像其他国家的劳动者那样一无所有,而是巨额全民共有资产的主人之一。他们没有必要通过强制储蓄、商业保险的方式积累所谓社会保险基金,只要落实了他们对共有资产的产权,就可以一步到位建立全覆盖的社会保障制度。而长期以来,由于全民共有资产的数量不清,租金和利息没有独立的账户,以土地批租、政策优惠等多种形式被国内外的少数人巧取豪夺,几乎丢掉了中国特色。为了制止这种从根本上断送我国的社会主义前途,不宣而战的私有化,我们必须大喊一声"立正"!立即停止土地批租,实行年租制,所有全民资产都必须有偿使用,任何所谓优惠政策和特殊政策都必须由财政开支,不能拿全民共有资产送礼。

 当务之急的是,普查核实全民共有资产的数量,作为年度指标通告全民;明确全民共有资产必须有偿使用,租金和利息水平与私人资产一视同仁,按市场价格收取,不能减免。应当明确,全民共有资产的收益不是税收,政府无权直接当财政收入支配,必须以资产税(社会保障税)的形式向全民资产管理部门收取,专款专用。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全体公民都必须申报财产,任何财产都不能减免税收。不核实人们的资产,税收就失去了客观标准,造成税负不公。我们应该向全体公民讲清楚,不以财产申报制度为前提,根本不可能实行目标补贴、按需分配的社会保障制度。没有社会保障就没有社会公平,也就没有社会主义社会制度。

 理顺产权关系,还应该包括农村土地的产权问题。改革开放之前,我国80%以上的公民都是农村人口,他们对农村的土地都拥有产权。现在大量的人口离开了农村,留下来的人们却独占了土地产权,这是不符合逻辑的。理顺农村土地的产权关系,应该明确这些土地是全民资产,这些土地是全民分给占用者的社会保障基金。因此,农村土地不能买卖,不能批租,也不能征用,只能按年收租,租金归全民所有。农业可以免税,但土地不能免租。农村土地改变用途,必须把土地上的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农民无代价地交出土地,用土地换社会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本刊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