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重视职业继续教育是企业获胜的保证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6/12/28 11:00:00 | 浏览:2786 | 收藏本文 ] 【

       在产品日益多样化和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上,企业间竞争愈加激烈。 竞争最终将聚焦于对外服务和内部管理的质量上,而这两项工作都是由高 素质的人来实现的。因此,挖掘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充分利用各种培训 机制,进一步提高人员素质,使人才不断涌现、成熟起来,从而提高企业 整体素质,便成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的重要保证。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培养同现 代化要求相适应的数以亿计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发 挥我国巨大人才资源的优势,关系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要切 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优先发展教育,于国有利,于民有 利,更于处于市场竞争中的企业有利。企业为提高其竞争力,必须在抓生 产、效益的同时,抓好企业内部的职业继续教育。世界正在进入以知识经 济和学习社会为特征的新时代,在学习社会,人们的基本生存(生活)状态 便是学习。传统的以学校教育的一次性学习对付人生一辈子的意识和行为 已经不能适应客观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必须通过终生教育、终生学习, 不断地补充更新知识,才能应付职业和生活的压力,提高生存水平。在终 生教育、终生学习中,比重最大的是就业后参加以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为 主的在职教育。从时间上看,在职教育跨度约为35~40年,占人生学习 年限的一半以上;从获取知识量看,在现代社会中,人所可能拥有的知 识,90%是在进入职业生涯后通过工作实践和接受继续教育获取的。因 此,在当前开展职业继续教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开发展职业继续教育的意义

  目前绝大多数企业都在实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但这种岗前的 职业培训不能一劳永逸地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1.现代工业社会的不断进步,使人们的工作观由于物质的丰裕而逐渐 地提升,正如马克思所说:劳动由谋生手段转变为一种需要。人们工作除 了满足物质需求,还为了更高层次的需求——组织和个人的价值实现。为 此,企业职工要求通过职业继续教育来获得知识、能力和思维等方面的素 质提高,进一步开发自己的价值。

  2.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文化的高速发展,导致职业要求亦随之不 断发生变化,因而在岗职工有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如航空服务 的对象由过去仅限于县团级以上干部到现在的向普通大众开放,旅行者的 旅行目的由过去单一的公务旅行到现在的公务、休闲、探亲访友等目的各 异的旅行。这就要求航空服务人员不断地根据各类旅客的需求和需要,设 计服务项目,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在岗职工为了掌握新的 职业技能,就必须不断地接受职业继续教育。

  3.企业对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需要在增加。企业的发展需要相应的 人才数量和质量的保证,同时,企业职工在与企业共同奋斗、发展的过程 中也在不断地成长。如上海航空公司从成立之初仅有几十个人和五架老龄 波音707飞机,发展到今天已拥有9架最新的波音系列飞机和近2000名 员工。当年的一些普通服务人员成长为科长、组长,由实际操作者变为基 层管理者,他们必须接受新岗位的职业培训。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 展,无论是管理思想、管理要求,还是管理形式、管理方法都在不断地进 化,管理者必须继续学习才能胜任。因此,在现代社会,个人和组织为了 生存和适应都必须不断学习,以求精进,以保卓越。在岗职工的继续学 习,就是不懈地将学习贯彻于其职业生涯始终,这是不断创造和超越的过 程。事实上,在岗职工如果缺乏学习意愿,或者由于职业教育不能满足其 继续学习的需要,结果必将成为其自身和企业发展的障碍。大多数人刚进 企业时,都充满活力,对职业充满好奇。在工作中作出成绩,得到重视、 重用,是他们内心深处最想实现的愿望,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他们努力工作 的动机。但随着时光流逝,往往只有少数人得到实现自己的愿望,大多数 人则由于缺乏新的刺激,失去了开始阶段的职业兴奋,原有的志向和使命 感也随之淡薄,对于工作抱着应付,只求“过得去”的心态。组织中成员 的这种状况势必导致组织进入“组织整体素质下降→产品(服务)质量下降 →产品用户(消费者)不满意率提高→企业声誉受损→企业效益下降→职工 福利下降→人员工作动力下降”的恶性循环之中。美国人民航空公司的兴 衰就是一个印证。

  美国的人民航空(People Express Airlines),成立于1980年,其服 务宗旨在于对美国东部的旅客提供价格便宜、高品质的空运服务,它在五 年之中,营业额年年成长,成为全美第五大空运公司。但1984年,它的 营业额虽然又增长一倍,但利润并未成比例上升,结果该公司只维持了八 年,便消声匿迹了。导致美国人航一蹶不振的原因就在于逐渐降低的旅客 服务品质与服务标准。飞机数量迅速增加,服务人员数量也在发展,遮盖 了服务质量各方面的不足,由于对服务人员继续培训、教育的不足,以致 无法维持高水准的服务品质,服务能力落后于旅客人数的发展,最终在残 酷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从我们对上航乘务部空中乘务员的调查中也发 现,有72%的人在当“空姐”之前,把这项工作想象得很美好,而工作了 一段时间之后,便有87%的人感到这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认为这是一项 很有意义的工作的人只有13%。可见,加强职业继续教育,可使在职者通 过学习,重新认识职业及其与自己的关系;通过学习,重新发现和尝试新 的事业;通过学习,重新塑造自我;通过学习,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

  二、职业继续教育的形式

  职业继续教育是指在完成职业培训(岗前培训),从事实际职业工作之 后的岗位培训。它包括:职业进修、改行培训和岗位复训。随着人们在职 业活动中对职业继续教育的意义的日益重视,学习和工作的界限在消失。 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学习和实际应用的关系也越来越不可分。 所以,无论是职业培训(岗前培训),还是职业继续教育都要涵盖学习和应 用及其结合的内容。

  1.职业进修

  职业进修是指企业对完成职业培训(岗位培训)和从事了一段时间的实 际工作之后在岗职工进行职业深入培训的一种职业继续教育。这种职业进 修要达到以下两个目的:

  (1)根据新的技术和职业发展要求来调整、提高在岗职工的职业技能 水平。如上航公司本来一直是单一机型B757,不及前相继引进了B767 和B737,根据不同机型服务设施差异,我们适时举办机型知识和服务要 求调整的培训。又如上航为提高服务品质,创精品服务品牌,在上海北 京101航线上设计了新的服务项目,这就要求对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作相 应的调整、提高,为此举办了精品服务培训。

  (2)满足在岗职工要求掌握更高技能的职业要求,为其成为中等专业 人员及基层管理者(如中、高级工、技术员、班组长等)作好准备。由于公 司大跨步的发展,上航乘务部在三年内人员翻了一番,需要从优秀服务人 员中选拔一批乘务长和科室管理人员,我们开设了乘务骨干、后备力量管 理培训班。既给予先进骨干以继续发展的能力和机会,又令学习者明确自 身不足和未来发展前景,通过培训,提高自我。职业进修不仅是企业对在 岗职工职业技能上的再培训,而且是个人能力的再培养,以帮助个人开发 其潜力。这是企业充分利用现有的人才资源,激励员工奋进,凝聚人心的 良策。

     2.改行培训

  改行培训是当某个职业(岗位)不再存在劳动力市场机会时,为该职业 (岗位)的熟练职工改换新职业(岗位)所进行的培训。改行培训的目标是重 新培养专业新员工所应具备的技能。这在我国当前社会产业结构重新调 整、变革时期,对解决转岗、下岗职业再就业问题,更具有重大意义。随 着产业结构调整,上海近年有大批纺织、仪电行业职工下岗、转岗,劳动 部门通过设置再就业培训机构,帮助下岗人员通过改行培训,重新上岗。 轰动一时的上航“空嫂”,就是上航吸收纺织行业女工,经过半年期的改 行培训,使之由纺织女工变为“空嫂”的。

  3.岗位复训

  在岗职工在从事一定时间相同的职业工作后,往往会渐生惰性,操作 由熟练而变得机械、麻木,甚至将规定的程序简化“吃掉”。因此,对于 在某一岗位工作一段时间后的在岗职工进行岗位复训,以温故而新知,是 必要的。岗位复训应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按需施教,根据实际工作中出现 的问题和需要,缺什么补什么。上航每年中每位在岗职工都要进行一定时 间的岗位复训,复训的内容包括:规范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道德培训, 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研讨。每期复训,都要求每位学员必须提出其在实 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案例(在实际工作中处理成功的、失效的事例)进行讨 论交流,相互启发,从而不断积累岗位工作范例。

  三、职业继续教育应处理好的两个关系

  1.近期效益和长远效益的关系

  一个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获胜,应该从长计议,设计职业继续教育的方 案。考察世界上成功的组织或企业,可以发现,他们开始并不急于求成, 而是注重发现、组织和运用好企业的人力资源,要求员工通过学习、创 造,挖掘、发挥自己的潜力。在一些发达国家,尤其是在日本、德国等一 些比较重视企业员工团队精神、敬业精神的国家,企业历来重视职业继续 教育,为了提高员工的职业素质,他们在教育上的投资从不吝啬。上海航 空公司曾因更新飞机,有约一年半时间成为“无机公司”,面对极大的经 济压力,当时有人建议将技术工人劳务输出,赚一笔钱,也有人提出让一 部分 职工待岗回家,省一笔线。但是公司最终没有赚那笔钱,也没省那 笔钱,却投入资金搞全员培训,把公司变成了一所大学校,从而为迎接一 流飞机、提供一流服务,作了人才、智力准备。从长远眼光看,这是最终 出高效益的手段。

  2.在岗职工的职业继续教育与职工的职务、职称升迁的联系。

  企业开展职业继续教育,不是纯粹为教育而教育,其最终目的是根据 企业的发展目标,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挖掘、培养人才、调动、激励员工 的上进心和责任感。将在岗职工接受职业继续教育与其职务、职称升迁联 系起来,是及时“兑现”企业和职工教育投入的重要环节。因此,要把企 业的职业继续教育与企业的人事管理作为一个系统,设计一个“学习—— 提升”的闭环结构。即企业员工的每一次提升,都须经过相应等级的培 训,而每一项培训,都是为学习者的进一步发展作准备,这样循环重复, 螺旋式上升,使受教育者不断地从接爱教育中得到激励,明确自己的发展 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