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高校追星不应提倡 谈影视明星被高校聘为教授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时间:2005/1/31 14:01:00 | 浏览:1555 | 收藏本文 ] 【

     

不少影视明星纷纷被一些高校聘为教授,对此专家指出:高校追星不应提倡。

  前不久,影视明星张铁林接受了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的聘书,同时还被授予教授一职,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争议。高校聘请明星当教授已不新鲜,早在张铁林之前,周星驰、成龙、唐国强、赵本山等明星也被一些高校聘为客座教授。大学聘请明星当教授是教学需要,还是作秀提升知名度?有专家指出,不管出于怎样的考虑,高校都不能避免追星之嫌。

  高校请明星当教授,通常并不在意明星的学术功底和教学能力,更在乎的是明星的影响力。北大艺术学系聘请成龙当教授时就直言不讳:北大不会苛求成龙的学术功底,看重的是成龙在影视界的影响力。说穿了就是借明星效应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实也就相当于高校聘请明星当代言人,给学校做广告。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指出,学校聘明星当教授,对明星来说是不谦虚不慎重,对学校来说就是浮躁,这背后更多的是追名逐利,目的就是为了好招生,尤其是那些自费生和那些只发给结业证不发给毕业证的各种培训班。

  客座教授在中国没有标准,这是眼下一些学校不拿客座教授当事儿以至客座教授泛滥成灾的一个重要原因。周孝正说:“学术界有学术界的尊严,不能说你在一个领域干得好,就借此进入其他领域。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届满后想回哈佛大学,但哈佛大学坚持要他走完所有的程序。每个学科每个领域都有它的积累、尊严和门槛儿,明星随便跨越这个门槛儿就是一种特权,是对公平的一种践踏,这些明星不教课,就没有资格当教授。另外,高校对教授的聘用和职称的评定,有着严格、规范的程序,如要发表多少篇论文,讲多少课时等,聘请明星任教授如果不能按照程序进行,对其他教授来说就是不公平,损害了程序的公平和正义。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认为,明星是商业化社会的产物,表演、拍戏、唱歌、走穴,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是他们的唯一目标。指望他们经常回到学校履行一名客座教授的责任显然是不现实的,即使他本人愿意他的经纪人和演出公司也未必会答应。

  应该看到的是,一个学校提升它的知名度,最终靠的还是它的综合实力和良好学风。明星的主要活动在娱乐圈,教授的主要活动在学术界,给明星戴上一顶教授的帽子,一旦他们无法兼而顾之,就有亵渎“教授”职称之嫌。在这个多少有些浮躁的时代,作为育人的高校,更应少一些虚华、浮躁,多一分踏实和稳重。权衡利害得失,不论高校还是明星,双方都应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