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9年第04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9/3/31 9:43:00 | 浏览:9518 | 收藏本文 ] 【

理论研究
论人力资本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  孔宪香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人力资本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和源泉,也是技术扩散的必要条件。人力资本存量、结构和配置会影响一国或地区的创新能力,在技术创新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 键 词   人力资本  技术扩散  技术创新  产业集聚

管理者不当管理行为研究述评  陈伟娜   凌文辁   李   锐
 内容摘要   管理者的不当管理行为对下属的心理反应及相关工作态度与行为存在一定的影响。文章对不当管理相关研究进行了分析、总结和预测,并提出了相应的干预和应对措施。
 关 键 词   不当管理  管理行为   员工心理

人力资源供求的不平衡性及其管理策略  傅志明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由于人力资源需求具有不确定性且不可能克服,内外劳动力市场又并不充分有效,所以企业人力资源供求平衡不可能实现,企业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个技术无法跨越的人力资源供求鸿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努力将其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的同时,应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填平这一鸿沟。为此,文章阐述了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可以采取的四个方面的策略。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供求   平衡性   不确定性   无效性   策略

本期专题
与员工携手共渡难关
   ——金融危机中的员工忠诚管理策略  陈幸伟
 内容摘要   任何企业都希望员工忠诚,金融危机下的企业更需要员工忠诚。本文针对危机中受影响程度不同的企业,提出了加强员工忠诚管理的不同策略。
  关 键 词   金融危机  员工忠诚度  企业忠诚 

无边界职业生涯时代的员工忠诚度培养  喻剑利   曲   波
 内容摘要   随着组织的无界化和个人职业发展模式的变化,职业生涯已经突破了组织的边界。在无边界职业生涯时代,员工的组织忠诚度和职业忠诚度都有所降低,企业应该采取相应的策略培养和提高员工忠诚度。
  关 键 词   无边界职业生涯   心理契约   员工忠诚度 

以组织承诺获得员工承诺
   ——论全面价值观管理体系的构建  叶广锋   梁敏飞
 内容摘要   能否提高员工忠诚度是关系企业持续发展的大事。本文首先概括了员工忠诚的价值和内涵,从影响因素分析中得出组织承诺是员工忠诚的核心,然后构建了全面价值观管理体系,以引导员工价值观,使其产生对企业的情感承诺,从而提高忠诚度。
 关 键 词    忠诚度   组织承诺   情感承诺   全面价值观管理

洞悉职业深层志趣  获取员工组织忠诚 曲秉春   申   健
 内容摘要  如何建立关键员工的忠诚度、减少员工流失是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以传统的激励理论为基础开展的各种措施,在提高了员工对公司满意度之后并不能有效降低流失率。本文强调从深层志趣出发的忠诚度培养,在公司满意度基础上实现职业的忠诚度,以大大降低非企业意愿的员工流动。
 关 键 词   深层志趣  忠诚度  满意度  关键员工

立足可雇佣性  培育员工忠诚度
   ——一个心理契约的视角  何发平
 内容摘要  心理契约是影响员工忠诚度的关键因素。本文从雇佣心理契约转变的视角探寻了员工忠诚度下降的背景,认为心理契约不平衡是造成当今企业员工忠诚度缺失的主要原因。要培育和提高员工的忠诚度,企业必须构建基于可雇佣性的心理契约与企业理念,采取措施提升员工的可雇佣性。
  关 键 词  忠诚度  可雇佣性  心理契约

开发技术
结构化在职培训方法的运用 关   晶   Ronald L. Jacobs
 内容摘要   近二十年来,结构化在职培训(S-OJT)逐渐走热于企业培训领域。它以系统理论和情境学习理论为基础,以标准化、灵活性、可迁移性为主要特征,适合用于企业员工或分工变化时、引入新技术或新机器时的培训以及需要记录的培训。
 关 键 词   S-OJT   结构化在职培训

“学习历史事件法”的改进与应用 李   鹏
 内容摘要   “学习历史事件法”能有效地将隐性知识显性化,但时间操作中存在一些缺陷。本文结合体验式学习理论对其进行了完善,并结合实际案例阐释改进后工具的运用。
  关 键 词   学习历史事件法   体验式学习   隐性知识

如何进行有效的心理授权  毛经香   邓丽芳   郑日昌
 内容摘要  本文介绍心理授权及其作用机制,阐述其适用的条件,并结合相关的案例阐释了进行心理授权的策略。
 关 键 词  心理授权   知识型员工  组织承诺 变革型领导

走出LGD操作误区 张凤娟   黄昱方
 内容摘要   很多企业使用LGD(无领导小组讨论)方法进行人才选拔,未能取得理想效果。本文总结了LGD的完善操作流程,并结合案例分析如何克服操作难点。
  关 键 词  LGD  评价指标确定  评分表设计

如何提高校园招聘的成功率 张   庆
 内容摘要   针对企业在校园招聘成功率不高的问题,本文构建了一个校园招聘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模型,其中包含:招聘前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招聘中的管理实践和招聘后的管理实践三大环节,希望给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者提供一些方法和思路。
  关 键 词   校园招聘   人力资源管理模型

案例研究智力型公司增强组织记忆的对策  王世英
 内容摘要   组织记忆对组织学习至关重要,但现实中组织失忆现象却非常普遍。本文从一家智力型公司的组织失忆案例入手,分析了公司内部知识特性与组织记忆层次的关系以及组织失忆的危害与原因,探讨了增强组织记忆力的若干对策。
 关 键 词   组织学习   组织记忆   组织失忆

呼叫中心的合作性团队建设 王   桢   时   勘
 内容摘要   某移动运营商省级公司的呼叫中心借鉴合作性团队理论,在组织行为学研究者的支持下开展合作性团队建设,成效显著。本文综合介绍了相关理论和具体措施,并提出了有关的管理建议。
 关 键 词   呼叫中心  情绪劳动  合作性团队理论  合作性团队建设

企业论坛
提升商业银行人员风险管理水平
   ——来自德意志银行的经验与启示  沈   磊   张   民
 内容摘要   本文分析了德意志银行在战略转型过程中人员风险管理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德意志银行利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提升人员风险管理水平的机制和做法,并探讨了对我国商业银行管理的启示。
  关 键 词   德意志银行   人员风险   经验与启示

人才管理如何与企业转型对接
   ——上海市信产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的实践  杨   静
 内容摘要   本文以通信服务企业转型为背景,以上海通信服务企业人才管理工作为例,从人才管理模式、消费方式和成长环境三个方面解析了企业人才管理中的转变,总结了企业人才管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并对人才工作如何更好的适应企业转型要求提出了建议。
  关 键 词   人才管理   企业转型   管理模式   消费方式   成长环境

湖南广电集团人才开发战略及启示 张明海   邓崛峰
 内容摘要   湖南广电集团在人才开发上不断突破与变革,尊重与信任人才,倡导学习与创新,建立了全新用人机制,打造了强势的人才团队,提升了集团核心竞争力,对我国传媒业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关 键 词  湖南广电   人才团队   开发   启示

构建任职能力体系  实现员工职业发展 奚   珣   罗斌雄   全怀周

政策分析完善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安   华
 内容摘要   本文从总结内蒙古社会化养老服务现状入手,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政策与建议。
  关 键 词   养老服务体系  社会化  机构养老  社区养老 

构筑“一主多元”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  杨宜勇   谭永生
 内容摘要   近年来,我国残疾人的就业率、就业规模和就业服务得到了很大提升,但仍然存在就业层次低、收入水平低等问题。本文提出,应构筑政府主导型的“一主多元”服务网络,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并逐步提升其就业质量。
  关 键 词   残疾人 就业 政府主导  一主多元


劳动关系加班现象及加班规定研究  娄   娜
 内容摘要   随着《劳动者同法》的实施,超时加班这一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仍有一些问题值得深思与探讨,如劳动者主动加班应不应支付加班费,法律如何防止隐性加班,劳动者不能获得足额加班报酬的根源何在,加班费基数如何确定等等。本文通过对加班现象及加班规定进行研究,尝试对上述问题给出答案。
  关 键 词   超时加班   隐性加班   加班费   举证责任

劳资关系氛围研究评析 江永众   苗   淼   章   群
 内容摘要   本文论述了西方劳资关系氛围理论研究的起源、概念与测量,影响劳资关系氛围的因素,以及劳资关系氛围与组织承诺、组织绩效等变量之间关系;分析了劳资关系氛围实证研究的理论基础;最后提出我国劳资关系氛围理论研究的建议。
 关 键 词   劳资关系氛围    组织承诺   组织绩效   自我调节态度理论

从劳动合同法看企业员工的有效培训 孙   静   林朝阳
 内容摘要   企业如何有效地防范和规避核心员工的流失,实现员工的有效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结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从选择培训对象、签订服务协议和服务期员工管理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员工进行有效培训的策略。
 关 键 词   员工培训   培训协议   有效性

工会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张丽云
 内容摘要   工会作为职工权益的法定代表者,在企业与职工的关系中应当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为此,工会要与企业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变事后救济为事前参与,提升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关 键 词   职员影响力  工会参与   人力资源管理

人才工作专栏石油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梯队建设研究 课题组
 内容摘要   石油天然气开发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技术密集型行业,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后备技术人才队伍,对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关 键 词   专业技术  人才梯队  规划培养

提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角色作用 顾亦鸣   龚礼雄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传统人事管理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比较,重新定位人事管理部门的角色,以实现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转型。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  战略伙伴  效益中心

观点交流
人力资源管理的6C模式 林振兴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人力资源管理不仅是各个职能的履行,而且是一个动态整体的过程,其本质是对人的正确认识。为此,本文提出了人力资源管理的“6C”模式,该模式的三个层面互为手段和目的,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管理   6C模型   人力资本

X、Y、Z理论及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杨新荣   唐云飞
 内容摘要   本文从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中的X、Y、Z理论入手,阐述了几种主要的人性预设理论的逻辑关联及其演进的逻辑进程,探讨了X、Y、Z理论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践中的应用。
 关 键 词   X、Y、Z理论   经济人   社会人   复杂人   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相结合的战略培训模式研究  姚秀丽
 内容摘要   本文结合战略导向的员工培训理论,借鉴传统的战略导向培训模型及以生涯为导向的培训需求分析模型,提出了实现员工自身职业生涯发展与企业战略发展双赢局面的培训模型。
  关 键 词   战略培训   职业生涯设计   培训模型

饭店核心员工流失动因分析  游富相
 内容摘要   本文从人力资源管理视角入手,分析了饭店核心员工流失的原因,提出了留住饭店核心员工的策略,对于饭店管理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关 键 词   核心员工   人力资源管理   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