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持有并强化OJT(在职培训)观念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10/16 11:08:00 | 浏览:4158 | 收藏本文 ] 【

    培训是一种观念,观念越对路,培训的效果就越好。

    关于培训的利弊,自不待说,肯定是有培训比没有培训好,培训多培训少好,这些都是被公认了的事实。每个经理的头脑中都一个培训的概念,都有必须培训员工的压力和做好培训的动力。

    关键是如何做好培训,其最佳途径何在?这才是经理最为关心的问题。

    一提到培训,很多人就想到请外来的和尚念经,请咨询公司讲课,派员工参加短训班等。当然,这些都是培训员工提高员工能力的不错的方式,值得提倡,值得投入。

    外资企业经理们的头脑中都有一个OJT的概念,所谓OJT即是在职培训(On Job Training)的意思,而且这种方式更多被提倡,被使用,收效不错。

    OJT不仅是一种有效的培训手段,更是一种培训观念,如果能把在职培训这个理念导入日常管理活动当中,无论是经理的管理还是员工的工作,都将发挥更大的效力。

    做好培训,经理必须持有并不断强化OJT观念,使培训不断收到实效。

    在职培训的好处:

    1、不耽误工作时间。

    脱产培训需要员工暂时地离开工作岗位,肯定给工作的连续性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在职培训则不同,在职培训将培训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融培训于工作之中,使培训和工作之间产生互动,使员工从工作中获得培训,从培训中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从而获得更有价值和实际意义的提升。

    2、节约培训费用。

    尽管培训不被看作成本而是投资,但毕竟它毕竟还是要产生费用。与脱产培训相比,在职培训可以节约大量的培训费用,同样两千元的费用,参加短训班的话也许只够一个人用,如果两千元钱买套光盘,则可以培训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3、建立经理与员工之间的沟通渠道。

    通过在职培训增加经理和员工接触的机会,方便彼此的沟通,互相学习,建立彼此的信任基础和沟通渠道,让培训成为经理和员工沟通的方式。

    4、更有针对性。

    培训既是提高员工能力的必需,更是解决问题的必需。在工作当中,经理和员工更容易发现问题并做出思考,在在职培训的观念指导下,经理指导员工思考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加深员工的印象,使改进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在职培训(OJT)如何进行?

    1、帮助员工制定明确的绩效目标。

    管理员工,首先得让员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做到什么程度,要告诉员工把工作做好的标准是什么?这就要求经理帮助员工定立明确的绩效目标,帮助员工提高定立目标的能力,让员工学会用目标指导自己的工作,在目标的指引下不断努力,做更多正确的事情,获得更多自我管理的知识和经验,不断提高绩效管理能力,成为目标管理的专家。

    如果简单随意地要求一个人为自己定立目标,恐怕每个人都能写出几条,每个人都做出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目标计划。但是,这些目标是不是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不是符合经理的意图,是不是符合员工的职位要求,是不是有严格的考核标准,是不是有明确的截止期限,是不是符合员工发展的要求,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经理和员工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加以明确,并不断发展和完善,使经理和员工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再一次互相确认彼此的角色责任和权力划分,再一次明确努力的方向,在目标制定的过程中加强沟通,强化合作,使双方都能从中受益。

    2、帮助员工有效执行目标。

    制定目标很重要,因为它为管理的高效率和工作的高绩效都开了好头。但是相对目标的制定来说,目标的执行显得更为重要,因为没有有效的执行,任何美好的设想和规划都只能文件里的一些漂亮词汇的组合,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另外,由于工作当中流程的问题、人际关系的问题、员工的能力问题、一些突发事件、其他未可预料的问题的客观存在,可能会导致员工在执行目标的过程中出工不出力,费力不讨好,导致员工执行目标的变形。

    为防止这些问题的出现,保证绩效目标得到有效执行,经理必须在日常的工作当中继续导入OJT的观念,在执行目标的过程持续与员工保持绩效沟通,不断强化对员工的在职培训,不断对员工进行业绩方面的辅导,使员工在执行目标的过程不断提高执行力,不断驾御更多的工作,拓宽人际关系的范围,获得更的信心,使绩效目标得到有效的落实。

    3、领导员工创新工作。

    创新是对原有的工作改善和提高,是对未来的深入思考和前瞻性的预测。惟有不断创新,员工才能不断地被激励,潜能才能不断地挖掘出来,培训才更有效果。

    创新工作就是鼓励员工在工作当中不断对工作做出前瞻性的思考,不断提出创新的建议,改善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让员工在工作当中不断被创新所激励,不断激发创新的动机和潜能,使员工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和利用。

    创新最好的办法就是做项目,经理应该培训员工项目管理的意识和为工作立项的能力,鼓励员工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定立项目计划,用项目管理的方式进行工作,使员工都成为项目管理者。

    4、帮助员工总结工作。

    总结才能提高,总结才能明确更加清楚自己的实力,才能明确改进的方向和方法,经理必须帮助员工不断对自己的工作做出总结,从总结中获得提高和进步。

    经理应鼓励员工向自己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鼓励员工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障碍,提出有关资源、协调、推动的请求,帮助员工更加高效地工作。

    在员工所定目标的截止日期来临时,经理须花时间和员工对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对员工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对员工正面的表现进行鼓励,通过总结,让员工看到自己的工作成果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便于不断地调整自己,使工作更加符合要求,更加高效。

    培训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观念。做好培训,经理必须引入并发展OJT观念,使之成为员工培训的成功之路上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