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化趋势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4/10 15:51:00 | 浏览:3758 | 收藏本文 ] 【

人力资源管理网络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生产的日益专业化、社会化,人类社会逐步进入了信息经济时代。在信息经济时代,人们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在生产、流通以及管理等方面也相应的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其中对高科技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极其巨大。高科技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自身网络技术的优势,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创新,让人力资源管理者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如何进行创新,如何改进自己的工作,以适应时代的要求。
   人力资源管理分为招聘、培训、考核、薪酬福利、沟通与员工关系、人力资源信息统计工作等几个方面。随着网络技术的应用,上述方面都将发生一些新的变化,出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势。

   招聘
   传统的招聘工作总是由人事部门先在有形媒体上,主要是在报刊上发布需求信息,然后由相关部门(有用人需求的部门)和人事部的工作人员接受求职简历,进行初步筛选后,在约见合适的求职者逐一进行现场面试,以决定是否聘。这样做一方面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工时,另一方面则由于借助传统传播渠道的方式,相对应的信息处理、反馈的速度较慢,造成要么招聘时间拉得过长,要么交流不充分,这显然不利于企业及时获得所需的、高素质的人才。网络招聘手续简便,行动迅速,受众目标性强,提高了反馈、处理和录用的速度,网络招聘已显示出巨大威力。许多认识到网络招聘效率的公司,都开始调整他们的招聘策略,例如,NEC电力公司、Vnusts集团、thTIogyc集团都开设了“网上招聘会”,IBM1999年底就宣布,今后将只进行网上的招聘;北大方正、清华同方、联想集闭、BISC等国内高科技企业业已意识到网络招聘的优势,它们已与51job、中华英才网等专业人力资源网站常年合作,公司只需把职位要求输入电脑,很快就能得到符合要求的人才信息,并且还可得到人才测评、专业测试等在线招聘管理服务。可见高科技企业应该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加快与公司外的专业人力资源网站合作的步伐,获得他们的多种服务,这样将大大提高效率。

   培训
   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因此,各大公司除采用各种吸引人才的措施外,更积极地采用了人才培训的方法。企业的人才培训可以请专家来公司讲课,也可以让员工脱产外出学习。但这两种方法那是小范围的,且费用较高。因此仅适用于公司高层人员。对于基层人员的培训,因人员较多,相应费用较高,企业~般不愿意承担。但由于经济的发展,为了适应竞争,企业调整生产结构,导致员工所拥有的技术不适应新产品的要求,继而会产生结构性失业等社会问题。为此西方一些国家的政府积极开展网络培训计划,如瑞典政府从1995年7月在财政预算中增加了用于员工培训的支出,1996年员工培训支出增加了8000万瑞典克朗(相当于1000万美元),其中70%用于网上员工培训。Ci8CO、摩托罗拉等跨国企业先后都将员工培训搬到了企业的局域网上。实践证明,网络使培训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手段更有效,且门类齐全,能够满足企业的不同需要,网络培训可以实现跨地区、跨国联网,因此比较容易获得更多、更先进的知识和信息。员工培训的形式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我说你听的状况了。网络的资源极其丰富,鼓励员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岗位上的培训,成为许多公司的长期战略之一。远程教育系统的开发,可以让人力资源部门选择最好的,性能价格比最佳的培训公司,实施培训。在线培训使得学习成为一个实时、全时的过程。在线培训大大降低了培训的费用和培训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当然,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在许多经验型的企业还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师傅和徒弟之间的联络也已经越来越电子化了。国内的联想集团、北大方正等高科技企业也利用网络的形式进行eleaarning根据实践,高科技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行如下网络化员工培训:
  1、公司强调员工要协作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激励;
  2、人力资源部设计好及时有效的培训评估体系以保证培训的效果;
  3、设计在线教育培训计划;
  4、做一个内部局域培训网页;
  5、在内部局域培训网上发布在线教育培训计划选择自己想修的课程;
  6、在内部局域培训网上发布一些培训材料(如公司培训制度、企业文化、员工手册、聘请的培训讲师所讲的内容、公司礼仪、其他相关培训教材等等);
  7、与公司外的专业人力资源培训网站合作,共同进行公司员工培训。

  薪酬福利
  网络使薪酬福利的计划、统计、计算、更改、发放更加灵活,信息沟通更加方便。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使用系统软件来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但是相对投入要很多。目前国内许多企业,在此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如信息的录入没有分工、信息的利用程度还不很充分。没有利用网络技术等等。为了适应时代的要求,我国的现代企业需积极进取,不断创新,进行网络化薪酬福利管理,如将薪酬、福利制度公布在内部局域网上;在内部局域网上发布工资发放通知;将公司的福利计划发布在企业内部局域网上;员工在一定期限内(如一年或更长时间段内)在局域网上进行福利项目的选择,然后由人力资源部相关人员在网上进行信息统计分析以便做出各项决策等等,这样省时省力,节约成本,效率也高。

  考核
   网络将遥远的距离拉近,主管可以很快的看到每个来自各地的下属定期递交的工作反馈。员工考核及述职也在网络中实现,在线评估系统实时录入公司所有员工评估资料,其强大的处理功能将出具各种分析报告,为公司的管理提供及时的依据。在此方面,联想集团的经验很值得借鉴,联想集团的考核分为部门考核与个人考核,他们的考核信息由考核人员进行录入,这样为员工的信息管理提供了巨大方便,可以随时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具体来说,公司可以这样进行员工的在线考核工作:
  1、在内部局域网上发布考核制度,这样员工很方便地知道自己是如何被考核的,公司对他们有哪些期望;   2、在内部局域网上发布考核通知,这样使公司的考核行动很容易的就统一了起来; @在内部局域网上发布考核结果;
  3、在内部局域网上进行考核记录管理。

  员工沟通
  网络使得员工沟通更为直接、广泛、有效。企业可以在公司内部局域网上建立员工的个人主页,可以有BBS论坛、聊天室、建议区、公告栏以及公司各管理部门的邮箱等,这样员工的不满有了发泄的地方,公司领导可以随时了解下边员工的各种心声、了解员工对企业的各种建议等等。这样,部门内、部门外员工的沟通次数与效率无疑提高不少,良好的员工沟通是解决互相扯皮、缺乏团队精神等问题的灵丹妙药。 人力资源信息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是信息量大、信息交互繁杂的一项工作。人力资源管理包括的业务广而多,从人员调入或应聘开始直至退休或死亡的整个过程中涉及到的人员基本信息、档案管理、职务任免、薪资管理、调动、退休等与人相关的一切都属其业务范畴。并且,各种业务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关联程度高。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如何有效地营造一个人事信息综合网络,是人力资源部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建议如下:
   1、引进人事信息综合网络管理系统,建立一个便于维护与更新的局域网数据库,它是实现高效率的人力资源统计分析的物质前提;
   2、建立一个便于交流的内部BBS是推动实现人力资源统计分析工作集团化运作的渠道保证。要完成庞大的集团公司人力资源统计分析工作,单靠电话、传真无法保证大量信息的及时交流与反馈。要想保证该项工作按质按量完成,快捷的传媒渠道是必不可少的。
   3、 各单位、各部门应有青岗负责该工作,保证按时按要求完成,这是实现高效率的人力资源统计分析的人员基础。 建立企业人力资源信息网络,不仅可以使管理人员摆脱那些繁琐重复的劳动,还可以使企业获得更及时更有效的信息,进而促进人力资源信息的共享。这些信息全部放在公司的内部局域网上谋些不可公开信息除外,如员工工资的数据等),这样公司领导可及时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对员工的招聘、晋升、奖惩、培训等可起到一个良好的依据作用。 在今天的网络化时代,必须及时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网络化的趋势,及时改变本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有了网络化人力资源管理的企业,就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就能节约管理成本,使管理上一个新的台阶,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支撑点。我们可以预计,电脑和网络将成为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借助的主要手段,传统方法将退居次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