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响鼓人力资源社区 >
95后新蓝领过得好吗——赶集网发布首份《95后新蓝领现状报告》
时间:2016/9/26 10:48:39   来源:

日前,国内最专业的蓝领招聘平台赶集网与数字100联合发布了《95后新蓝领现状报告》,报告显示:95后新蓝领群体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大多是高中水平,收入水平整体较低,平均薪资为3,417元,工作强度却整体偏大。在城市中生活的他们多数选择合租蜗居,在日益攀高的生活成本面前,承受着经济与心理的双重压力,同时怀抱着职业的梦想。

干得多挣得少 新蓝领求职依靠熟人和网络

据赶集网《95后新蓝领现状报告》显示,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95后们并没有表现出与之前社会普遍认为的“任性”、“娇嫩”等不成熟特征,他们更多的 是怀揣梦想敢打敢拼。报告称95后新蓝领们的工作强度相当大,平均每月休息仅3.7天,可即便干得多,收入却整体较低。调查发现,一线城市平均每月收入在三千到四千元间,二线城市仅两到三千元左右,新蓝领整体平均月薪为3,417元,但不同职业的收入差异悬殊,像切配工、收银员等对职业技能要求低的岗位,月收入甚至只有1,500元。

同时,调查发现,95后新蓝领初入职场时,靠熟人介绍是找到工作较为便捷的途径。因此在离家乡比较近的二线城市,会形成许多同乡的朋友圈、老乡圈等,因此,通过熟人推荐是他们的首选方式;但在一线城市,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及发展空间,这里的新蓝领除了靠熟人介绍外,更多通过网络求职。

多数蓝领基础福利待遇不足 面临多重压力

报告显示,除了收入偏低外,95后新蓝领群体的基础福利待遇并不完善。在调查的10项基础福利待遇中,95后新蓝领拥有最多的为加班费,达到 45.9%,只有30.2%的新蓝领享受到基础的社保待遇。不同的职业间基础福利待遇存在较大的差异,秘书和卖场经理等职位的福利待遇相对比较全面。

由于刚工作不久,95后新蓝领普遍收入偏低,较大的生活开销使他们面临着空前的经济压力。调查发现,除了经济压力外,他们还面临着心理压力、竞争压力等多重压力。大城市充满了机会和诱惑,自己是凭借一技之长还是靠勤奋在大城市获得生存?这份工作的发展前途和未来出路在哪里?这是95后新蓝领们面对现实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在人才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新蓝领们面临心理压力的比例高达51.2%,而在二线城市面临心理压力的比例为46.3%。相比二线城市的轻松安稳,一线城市在带来更多工作机会的同时,也存着更高的挑战与困难,95后新蓝领们既然选择了在一线城市打拼,就要用强大的内心去面对。他们相信,只有经历过困境的磨砺,才能换来真正的成长。

意愿创业 追求职业发展 

赶集网《95后新蓝领现状报告》虽然反映了95后新蓝领在就业和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但同时也表明了95后新蓝领对城市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们需要被社会重视。

报告显示,70%以上的新蓝领承认现在的职业不是他们的理想职业,但作为95后新蓝领,他们不仅有梦想、敢打敢拼,同时也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调查中,94.2%的人知道自己的理想职业,且有47.1%的人表示想创业,尤以男性更为突出,而成为都市新白领则是95后新蓝领女性的向往。

调查还发现,95后新蓝领在选择不同性质工作时考虑较理智;在选择偏技能技术类工作时,工作的发展前景及保障的齐全性是主要考虑因素,而对于偏沟通服务类的工作,95后新蓝领心里也清楚其职业发展前景有限,因此他们更看重工作带来的锻炼机会及工作的稳定、轻松。
 

据称,此份《95后新蓝领现状报告》是国内首份关注95后新蓝领群体工作与生活现状的深度报告。赶集网希望借此报告还原真实的95后新蓝领群像特征,更好地为招聘双方提供完善、高效的服务,解决95后新蓝领求职就业的痛点和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