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2年第11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2/11/5 10:33:00 | 浏览:13294 | 收藏本文 ] 【

理论研究
组织情境中权力距离研究述评
陈京水   凌文辁   暨南大学
       内容摘要    组织情境中的权力距离指的是组织中的成员对于权力分配不平等现象的认可程度。本文分析权力距离的概念、测评工具和影响因素,探讨权力距离对组织经营、领导行为风格以及员工工作行为等方面的影响效果及其调节效应,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 键 词   组织情境   权力距离   影响因素    影响效果 
 
基于EAP的企业社工评估体系研究
张宏如   常州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运用层次分析法、德尔菲法和因素成队比较法,研究基于EAP的企业社工评估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完整的基于EAP的企业社工评估指标体系。
  关 键 词   EAP   企业社工   评估体系
 
中国过度劳动问题研究的新起点
   ——中国适度劳动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综述 
李付俊   孟续铎
 
本期专题
立足于组织公民行为规范外员工行为管理
   ——以德胜洋楼公司为例
李晓云   刘元洪   彭柳林   南昌航空大学
       内容摘要   组织公民行为有利于管理员工规范外行为、提升组织绩效,备受业界重视,但很少以农民工为研究对象。本文通过分析德胜洋楼公司激发农民工组织公民行为的管理措施,认为组织公民行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意义重大,其培养应与组织规范相结合。
       关 键 词   规范外员工行为管理  组织公民行为  德胜洋楼  农民工
 
基于三维视角的员工规范外行为管理策略
郭庆宾   许   泱   湖北大学,湖北科技学院
       内容摘要   员工规范之外的行为管理对企业而言十分重要。本文针对目前我国企业员工规范外行为存在的问题,提出从加强职业道德操守培养、提高忠诚度与敬业度、监督和支持三维视角对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探讨。
       关 键 词   规范外行为   职业道德   忠诚度   敬业度
 
员工消极角色外行为的防控对策
 朱平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在回顾消极角色外行为研究文献的基础上,阐述了我国员工消极角色外行为的主要表现及其产生的根源,提出了通过在招聘中引入人格测试、合理规划员工职业生涯、建立顺畅的沟通体系来防控员工消极角色外行为发生的措施。
  关 键 词  消极角色外行为  防控  对策
 
员工规范外行为的属性、缘由和影响因素研究 
杨旭华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由案例引出对规范外行为属性的探讨,指出其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表征;进而分析了规范外行为产生的缘由,并分别从个体、工作和组织特征三个层面阐释了规范外行为的影响因素;最后对影响规范外行为产生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进行了探索。
     关 键 词   规范外行为   组织公民行为   人力资源实践
 
员工角色外行为的管理:组织文化的视角
   飞   王   震   中央财经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基于组织文化的视角,认为通过组织价值观传递和员工行为塑造的互动,塑造健康的组织文化,有利于激发员工积极的组织公民行为,同时也能够通过组织文化的社会服从约束和员工内在约束的力量,降低员工的反生产力行为。
       关 键 词   组织文化   角色外行为   行为塑造   组织价值观
 
开发技术
以岗位胜任能力评价为基础的技术技能人才选拔
   聪   吕凌霄   秦   乐  云南电网公司
       内容摘要   传统技术技能人才评价选拔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发展及技术创新创效的要求。本文尝试构建基于岗位胜任能力评价的技术技能人才选拔机制,着重阐述了如何开展岗位胜任能力评价,并以此为基础介绍了云南电网公司在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选拔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
       关 键 词   岗位胜任能力评价  技术人才 技能人才 选拔
 
员工前景探索行为及其工作设计研究
毛文静   唐丽颖   内蒙古财经大学
       内容摘要   前景探索是一种组织变革新技术,它鼓励和激发全体成员共同设计、构思、塑造和实现组织未来发展远景。本文认为,前景探索的情境前因是合理的员工工作设计,前景探索需要积极的、宽泛的的工作设计和一定的管理体系的支持。
       关 键 词   前景探索   工作设计   组织变革   组织发展
 
非正规就业关键报酬要素优化设计探讨
   ——基于强化理论
   颖   赵永乐   河海大学,河南工业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基于强化理论,通过非正规就业及其报酬要素相关概念和理论的探讨,对影响非正规就业人员报酬要素进行分析研究,对非正规就业形式与其他正规从业形式进行全面比较,并根据非正规就业人员所具有的普遍特征提出了具有激励作用的报酬要素体系。
       关 键 词    强化理论   非正规就业   关键报酬要素   激励
 
预防与突破培训传递中的阻碍
肖克奇   九江学院
       内容摘要   对参与者传递培训内容是培训流程的关键与难点环节,它直接影响培训效果。本文从培训主管部门、培训者和培训参与者视角,分析了产生阻碍的原因,并探讨了突破阻碍的举措。
       关 键 词   员工培训  培训传递  培训效果  阻碍
 
工作场所越轨行为的影响因素和组织控制策略
   瑛   裴利芳   北京科技大学
       内容摘要   工作场所越轨行为是组织普遍存在的问题,具有多样性、普遍性和危害性等特点。本文阐述了越轨行为研究对于中国管理实践的意义,分析了引发工作场所越轨行为的各种因素,提出了越轨行为预防和控制的策略。
  关 键 词   越轨行为   影响因素   组织控制
 
基于二元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功能探析
娄雅婷   刘臻玮   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分析了探索性创新和开发性创新的涵义及二者竞争关系,阐述了二元组织产生的必要性、涵义和特点,并从文化建设、招聘、考核及薪酬激励等方面提出了人力资源部在实现二元组织目标时的职责和功能。
       关 键 词   探索性创新   开发性创新   能力陷阱   二元组织
 
企业论坛
连锁企业店长胜任力模型的构建
   ——以家家悦集团为例 
   奎   张凯丽   田   虹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
       内容摘要   本文针对店长岗位角色要求,结合家家悦集团战略重点构建了店长胜任力评价体系,探讨了在构建店长胜任力模型时遇到的问题以及应注意的事项。
  关 键 词   胜任力   连锁企业   店长
 
政策分析
人力资本视角下的大学生自主创业机制的构建
裴劲松   王   洋   北京交通大学
       内容摘要   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缓解一系列就业问题提供了有效渠道,是人力资本的形成和增值的过程。本文结合当前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分析,旨在建立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系统性、整体性的实现机制。
  关 键 词   人力资本  大学生  创业机制  创业教育  政策支持
 
高科技人才引进:国际经验和对策选择
  田永坡   蔡学军   周   姣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内容摘要   高科技人才政策是各国人才竞争战略中的核心部分。本文阐述世界各国高科技人才引进政策的主要经验,提出了我国加强高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的相关政策建议。
  关 键 词   高科技人才 移民   科技立法   激励
 
社会调查
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现状的调查研究
   ——基于组织内部管理视角 
王淑红   曾朝霞   马佳意   赵琛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以组织内部管理为视角,基于访谈和问卷调查的结果,分析了组织中老年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
  关 键 词   老年人力资源   开发管理   组织内部管理视角
 
劳动关系
新生代农民工阶层对集体协商的困惑
陈天学   赵   曼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针对新生代农民工推行集体协商制度效果甚微的问题,分析了新生代农民在集体协商制度上的困惑根源之所在,提出了工会组织改革与政府推行集体协商方式的建议。
       关 键 词   集体协商  新生代农民工  困惑
 
试用期内辞职无须承担支付专项培训费用责任吗
   ——兼论服务期与试用期之法律适用问题
 高建东   刘金祥   华东理工大学
       内容摘要   试用期内劳动者辞职是否需要承担违约责任,涉及到试用期与服务期的法律适用问题。解答这一法律适用问题首先应当明确试用期与服务期在劳动法上做何界定;其次,两者在法律适用上应当遵循法律适用的一般原理;最后,在上述法律适用中体现的法律价值也应当符合社会之公平正义。本文以案例分析的形式阐述这一问题。
  关 键 词   试用期   服务期   法律适用
 
劳动标准与和谐劳动关系
朱勇国   张   楠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内容摘要   劳动标准是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的一种重要机制。本文在简要阐述劳动标准的概念和劳动标准发展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劳动标准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完善劳动标准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途径。
       关 键 词   劳动标准   劳动关系
 
观点交流
基于人力资本投资视角的个人高等教育投资决策研究
房国忠   李巧巧   东北师范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从人力资本投资的角度出发,利用人力资本投资的基本模型,对出国留学和在国内读大学两种高等教育投资方式的报酬率进行定量计算和比较,从而为个人高等教育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关 键 词   人力资本投资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收益率
 
微贷客户经理工作绩效结构模型实证研究
 刘   洛   陈树文   大连理工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借鉴国内外学者绩效研究成果,分析中小银行微贷客户经理工作机理,同时按照心理学问卷编制流程,拓展了一套“微贷客户经理工作绩效量表问卷”,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对微贷客户经理工作绩效量表的内容结构进行了检验和支持,最后得出微贷客户经理工作绩效构成的五个子维度。
关 键 词   微贷客户经理   工作绩效结构模型   实证研究
 
广东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研究
   ——基于创新型人才开发战略视角
陈晶瑛   贲雪峰   张建国   谢长青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对创新型人才的开发培养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文章通过对现有企业创新型人才理论的评述,从阐述创新型人才创新能力的关系入手,提出了广东省完善创新型人才开发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思路。
  关 键 词   创新能力   创新人才   提升
 
大学生技术创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 
   红   河海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在探讨大学生技术创业企业的概念及其人力资源管理研究重要性的基础上,剖析了大学生技术创业企业的人力资源特点及其管理困境,提出了大学生技术创业企业的人力策略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发创新对策。
       关 键 词   大学生技术创业企业   人力资源管理   管理困境   开发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