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2年第06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2/6/29 14:48:00 | 浏览:11846 | 收藏本文 ] 【

本期特稿
坐井观天的哀叹   作者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
   ——涉及人力资源开发的三个伪命题 刘福垣
 
理论研究
组织情境下自恋问题研究
时光磊   凌文辁   李   明   张军成   暨南大学
       内容摘要   自恋是指一个人的注意力集中于自身,对自我作出过高评价的一种心理状态。本文从组织情境下自恋的内涵、测量方法、影响因素和影响效果等方面对相关研究进行了综述,并对将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 键 词   组织   自恋   影响因素   影响效果
 
我国过度劳动问题研究述评 
孟续铎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我国针对过度劳动问题的研究在不断深入,涉及方面越来越广,但与日本等国家的研究进展仍存在一定差距。为此,建议今后加强过度劳动问题在测量、成因和后果等方面的研究。
  关 键 词   过度劳动   原因  后果  述评
 
本期专题
发达国家国有上市公司高管中长期激励方案的设计
  于   强   国际关系学院
       内容摘要   本文在比较分析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国有上市公司高管中长期激励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国有上市公司高管中长期激励应该分类进行,采用包含股东回报率在内的一揽子绩效指标评价高管中长期绩效,将长期业绩奖金作为主要的激励形式。
       关 键 词   国有上市公司  分类管理 长期业绩奖金  股东回报率
 
高管激励如何规避过度风险
——基于股票期权的视角
马建会   代   端   广东商学院
 
       内容摘要   本文探讨高管股票期权激励如何减少公司的代理成本,并提出了对使用股权激励产生问题时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 键 词   风险规避   股票期权   沪深300指数   董事会
 
开发技术
企业培训体系再造与培训转型
倪春   江苏省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
       内容摘要   本文从企业培训的现实需求及培训体系的运行机理入手,提出了一种企业培训体系的新定义,并介绍了一种柔性培训体系的设计原理和设计过程,以期为企业培训实现战略性转型提供实战参考。
     关 键 词   培训体系定义   培训体系再造   柔性体系   培训转型
 
基于精益思想的员工绩效管理研究 
 韦   忠   李   军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在充分阐述精益思想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精益思想的员工绩效管理模型,并对其中各个主体的定位角色、企业的落实要点及其所能实现的功能进行分析,以期为企业改善员工绩效管理提供借鉴。
       关 键 词   精益思想   员工绩效管理   定位与角色   功能价值
 
应用主基二元法创新绩效考核
 刘   辉   蒋洪峰   珠海供电局
       内容摘要   本文按照主基二元法的管理思想对珠海供电局绩效考核体系进行优化,建立了层层分解的关键绩效指标体系,通过业务规划和工作计划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落地。
       关 键 词  主基二元法   绩效指标  绩效考核  绩效管理 
 
韩非的推功称能绩效管理模式及其启示
 周四丁   湖南理工学院政法学院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韩非的推功称能绩效管理模式是由绩效奖惩体系、绩效监督体系、薪酬体系构成的一个完整系统。绩效奖惩体系以称职为唯一考核标准,由推功称能、审合刑名、奖惩法定三个相互依托的环节组成;监督模式以参验为核心,由参验、伍、连坐等监督方式组成,其运用需要君主去喜去恶;薪酬体系的核心是国与民共富,通过计算和平衡君民利益、臣民利益,提高普通民众的地位和经济实力。该模式对现代社会的绩效管理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 键 词   韩非   推功称能   绩效管理模式
 
案例研究
中小企业员工培训问题研究
   ——以A公司为例 
  高   艳   惠   晨   西北大学,西安瑞联近代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内容摘要  培训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内容,对于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的我国中小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以A公司为例,剖析了中小企业在培训中面临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关 键 词  中小企业  员工培训  问题   对策
 
关于中小企业培训方法改进的思考 
尹丽平   西南财经大学
       内容摘要   中小企业的员工培训受人员规模小、可用资金少、岗位类别多、员工素质低及人员流动频等特点的影响,实施起来较为复杂和棘手。作者通过对A公司员工培训方法、过程及效果的剖析,分析了中小企业培训中存在的不足,并尝试提出更多经济可行的培训方法。
       关 键 词   中小企业   集中培训   缺点   改进
 
企业论坛
快速开发理念下房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思考
   ——基于保亿集团的实践 
 张   葵   保亿集团
       内容摘要   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竞争压力,房地产企业之间的角力已经逐步聚焦到战略把握、管理能力和资金实力三个方面。快速开发理念正是保亿集团在上述背景下的战略选择,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如何与之相匹配是需要思考的重大问题。本文从保亿的实践出发,通过与标杆企业对比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并找出解决之道,构建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关 键 词   快速开发   房产行业   人力资源体系建设
 
小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研究
 潘   江   北京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介绍我国小微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分析它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对小微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 键 词   小微企业   人力资源管理   对策研究
 
在华美企如何应对人力资源挑战
中国美国商会
       内容摘要   在华美企最关注的问题一直是人力资源,本文分析了当前在华外企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后提出中国美国商会的建议。对美资企业在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关 键 词   在华美企   劳动力市场   劳动法规
 
政策分析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基于内蒙古四个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地的调研  
   华   李香媛   张恒新   张晓峰   内蒙古大学
       内容摘要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相对比较滞后,而居民对社会保障的实际需求又十分迫切。本文认为,民族地区具有特殊的民族文化特征,其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不能简单照搬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应当结合民族地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相应对策,将社会保障理论的一般性与民族地区的实践特殊性相结合,进行社会保障的差异化制度设计。
关 键 词   民族地区   少数民族   社会保障
 
高校毕业生失业保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谭永生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
       内容摘要   本文针对我国高校毕业生失业保障存在的覆盖面窄、保障层次低、失业救助被动消极、保障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以公平与效率兼顾为原则,提出了加快完善高校毕业生失业保障的相应对策建议。
  关 键 词   高校毕业生  失业保障  就业培训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刘丽辉   陈晶瑛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提高创新对广东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必须清晰地了解影响区域创新能力的因素。本文运用知识生产函数对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广东区域创新规模与R&D经费支出力度、创新人员投入强度、人均GDP、技术合同成交额都显著正相关;广东区域创新效率与人均GDP和R&D经费支出力度显著正相关,但与创新人员投入强度、技术合同成交额负相关。
       关 键 词   广东   区域创新能力   影响因素
 
劳动关系
就业保护法规严格性指标及其运用的跨国比较
 程延园   杨   柳   中国人民大学
       内容摘要   就业保护法规严格性指标是比较和评价不同国家就业保护标准的有效工具和手段。本文全面阐释了OECD就业保护法规严格性指标体系的构成和计算方法,并从历史发展的视角比较了主要国家就业保护法规严格性程度和特点,分析了20世纪80年代末至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国就业保护法规严格性的变迁路径。
  关 键 词  就业保护法规   严格性    OECD   比较
 
劳动合同履行中的变更
   ——技术进步与社会发展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出的挑战 
李文涛   白   彦   北京大学
       内容摘要   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和复杂的市场状况,劳动合同变更经常出现。劳动合同变更直接反映着技术进步、劳动关系的变化乃至社会发展,影响着劳动法规范的发展路径。这对用人单位提出了保持劳动者竞争力的义务,也对劳动者提出了不断学习提高的要求。
       关 键 词   劳动合同履行  变更  社会发展  劳动者权益保护
 
观点交流
基于企业满意度模型的高职管理专业培养模式实证研究
 戴颖达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内容摘要   随着高职毕业生就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高职院校对企业满意管理越来越重视。提升企业满意度,可以有效提升高职院校的竞争力。本文介绍了企业满意度研究模型,并结合企业的调研结果,具体阐述了企业满意度的形成、影响因子和提升方案。本文不仅从理论上对企业满意度的研究有创新,而且对于高职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应用具有指导价值。 
  关 键 词   企业满意度模型   高职管理专业   培养模式
 
建立就业与居民收入分配良性互动关系的对策
  元    甘春华     周树高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金融学院
       内容摘要   本文以珠三角地区就业与居民收入分配之间关系实证分析基础,提出实现就业与居民收入分配良性互动的对策建议。
       关 键 词   就业   居民收入分配   良性互动关系   对策
 
提升天津酒店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对策研究
   ——基于员工管理的视角  
   钰   天津职业大学
       内容摘要   本文从员工管理的角度分析了天津地区酒店企业普遍存在的阻碍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的挑战和问题,同时针对薪酬体系、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提出了相应解决的措施。
       关 键 词   天津酒店业   可持续发展能力   员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