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突出专业学术性社团特色,积极推动人力资源开发事业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8/3/3 10:53:00 | 浏览:5508 | 收藏本文 ] 【

    2007年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在第四届理事会的领导下,遵照委、院领导的指示,围绕委、院的中心工作,发挥专业性学术社团的特色与优势,依照研究会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各项业务和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较好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情况和一点体会汇报如下:
    一、2007年主要工作成果
    1、开展课题研究,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建议
2007年我会重点加强了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课题研究。主要内容包括: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国人力资本评估体系研究;企业培训管理人员职业能力特征研究,以及人力资源基础理论等十项课题。通过组织或参与上述课题研究,在政府决策咨询、理论创新与应用等方面较好地发挥研究会的特点和作用。
    2、举办《劳动合同法》系列研讨会,宣传国家政策
为更好地宣传贯彻新《劳动合同法》,我会2007年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合肥等地举办了“《劳动合同法》解析应用与劳动关系管理高层研讨会”。企事业单位主管人力资源的领导、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人事部门、受理劳动争议的律师,大专院校从事劳动合同及人力资源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为各单位相关领导尽快理解并准确应用新《劳动合同法》,掌握立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途径,正确处理好员工关系,提高防范和处理各种劳动争议的实际工作能力提供了及时的帮助。
    3、开展职业培训,提高人力资源开发专业人员的素质
    研究会在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研讨会的同时,继续积极地为事业单位和企业提供切实所需的专业化服务。针对企事业单位的需求而开展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经理人和人才测评等专业培训,由于其针对性强,注重质量,而受到广大从业者的欢迎,在社会上享有较好的声誉。
    4、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
为了解和学习借鉴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相关的政策和措施,我会认真执行委外事司批准的年度外事工作计划,2007年共组织了三个考察团,均圆满地完成了考察任务,并认真撰写考察报告。在执行考察任务中,始终坚持把为委中心工作和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服务放在首位,注重考察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以确保考察活动取得预期的成果。
    2007年11月我会还与北京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了“国际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六届亚洲年会”。本次会议为国内外人力资源界优秀学者提供了共商人力资源大事的机会。会议共收到中外学者的论文263篇,出席会议人数达300多人,其中外国学者超过百人。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来自党政部门、企业和高校,确保了研讨会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全面探讨。
    5、提高杂志编辑出版的质量
    2007年我会在提高杂志质量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编辑部在保持原有学术性水平和特色的同时,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结合中国国情、企业实践来研究问题,并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各类文章的比例作了调整,杂志的可读性,政策宣传的时效性,经验方法的可操作性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
    6、网站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我会网站于去年10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网站基本形成,具备了研究会官方网站所需的各种功能,保证每天都有更新。 网站做到即时宣传国家相关政策,介绍研究会的研究成果、各项活动、国内外人力资源开发研究的情况以及新理论、新方法等。网上开辟的论坛,为广大会员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7、积极发展新会员,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年我会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全年发展新会员300人。会员部主动与会员沟通联系,密切了关系,提高了会员的满意度。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方面均有所改进。
    8、加强制度化建设,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2007年我会强调行政管理工作要“以人为本”。首先强调人事管理工作要依据国家人事管理政策规定,从确保职工利益,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入手,及时为职工交纳各项社会保险。同时成立工会组织,丰富职工的生活,创造愉悦的工作环境。其次,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各种规章制度,使内部管理更为规范,办事效率有所提高。
    始终将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研究会工作的重点之一。首先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明确社会责任。我会认真组织十七大报告等政治学习,使大家进一步明确我们肩负着促进中国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推动中国人力资源充分开发、科学管理、教学研究和培训交流等各项事业发展的重任,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研究会不断强调职工认真学习工作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今年在做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会有关领导分工负责对年轻人进行指导,使年轻人得到较快的成长,研究会因资金不足,至今尚无图书资料室。为向职工提供读书的条件,刘会长捐书150册,建立了研究会阅览室。研究会正在动员全体职工捐书,丰富和扩充阅览室,营造学习氛围,形成学习型组织。

    二、2008年的主要工作要点
    2008年是我会成立20周年。研究会要在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十七大报告和相关文件学习的同时,力争在新的一年里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1、举办研究会成立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包括:
召开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并结合庆祝改革开发30周年和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围绕深化人力资源开发体制与机制创新,举办专题研讨会。
与高校和地方政府合作,举办各类人力资源开发研讨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结合改革开发30周年和我会成立20周年,组织纪念文章,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2、加强发展战略、基础理论研究,其中包括:
    推出《中国人力资本评价报告》;开展人力资本评价体系建设的案例研究。
    3、巩固和扩大研究会宣传阵地
    办好研究会门户网站,积极宣传研究会的各项活动,传播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体系、制度、方法和技术。
    努力提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质量和发行量。关注社会热点,加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编辑队伍素质,调整特约作者结构;构建自主发行网络。
    4、拓宽国际合作渠道
    召开 “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国际研讨会”。举办为期两天的大型国际会议,研讨促进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的文化与环境及其成功经验。参会代表为国内外著名专家、著名大学的管理者、学生社团组织者,以及著名企业的企业家等。
    5、积极主动和相关国际机构组织、研究机构、大学等联系,开展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工作经验交流。
    6、拓展对企业和人力资源从业者的专业服务
    继续完善和推广有研究会自主品牌的各项专项培训活动;构建企业培训管理网络或平台;与政府部门、兄弟社团、企业合作开展各种类型的专业或专题培训。

    三、一些体会与建议
    1、“帮忙不添乱”。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委、院规定和的要求开展工作。
    2、积极争取委、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
    3、依靠社会和专家的力量,突出专业学术性社团的特点。
    4、只有提高整合资源能力、加强创新,才能有所作为。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