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女性人才研究分会工作的回顾总结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11/6 16:45:00 | 浏览:7654 | 收藏本文 ] 【

虽然2006年仅仅过去了10个月,但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在与我会所属的部分省市女性人才研究机构互通情报后,深感在已经过去的10个月时间里,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和中国妇女研究会的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会在工作上确实有了不少长进和收获。

(一)

首先,我会的秘书处,在叶叔华理事长直接领导下,10个月来,集中进行了如下六个方面工作:

12006年元月,在理事长叶叔华院士所在的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举行了一次在沪理事迎春茶话会。大家回顾了往年研究会工作的实际情况和中国已经入世,迎接世博会亦日益临近,认为下届的全国性学术年会应放在中国的东部,如上海、南京、杭州等地。

22006714日——716日,研究会王翠玉秘书长一行,应邀出席了我会总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在北京西安交通大学科学会堂举行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中,我分会有15位同志当选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王翠玉当选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叶叔华当选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15位代表在会上共提供了《“正值负化”矫正——女性人力资源开发的经济解码》《女性人才资源开发: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课题》等8篇论文。在大会学术交流时,王翠玉秘书长代表《新时期女性人力资源开发》专题组,作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领域的一支红色娘子军》的发言,引起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学术界对女性人力资源开发的充分关注。

3200610月,经过秘书处几个月的多方面酝酿和协商,并经叶叔华理事长最后审视决定,下届学术年会,定于2007910月间,在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委党校举行,主题为《女性发展与和谐社会建构——南京2007年国际论坛》,1015日已向全国发出了征文通知。

4、编撰出版了我会《女性人才研究》通讯第1112期。

5、与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联合,改版了《女性人才》杂志。并在我会资金奇缺的困难条件下,每年订阅15本(期),发往我会各位正副理事长和各省市女性人才研究机构第一负责人,以期得到重视和支持。

6、开始汇集我会以叶叔华院士为代表的、杰出的女性人才先进材料及汇编我会2006年工作简况

(二)

其次,我会所属的各有关省市女性人才研究机构在已经过去的十个月时间里,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丰硕成果,突出表现在:

1、进一步加强了对学术课题研究的力度

1〉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张柟教授和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刘宁教授申请的《性别平等与和谐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中西部地区城市化进程中女性人口流动问题》,均被全国哲学与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列为200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刘翠兰教授和侯秀娟副秘书长申请的《女性学研究》《家庭婚姻与和谐社会》二个项目,均被山西省社科联批准列为2006年度重点课题。

3〉四川省女性人才研究会和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开展了对优秀科研成果的评奖活动。

l        四川省女性人才研究会共评出15项优秀成果奖,其中2项获省级政府奖

l        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会对16名在全国各报刊杂志、出版社刊登和出版的五部著作和12篇重要论文,评为优秀著作和优秀论文奖

2、加强了与大众传媒宣传系统的联系与合作,不断扩大女性人才研究机构的社会影响。

12006年“三八”节前夕,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刘翠兰教授参加了山西电视台长城经济台的《女人聊巴》节目的专家点评,有力地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

2〉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李安娜副秘书长作为重庆电视台《龙门阵》节目组的特邀嘉宾,在“男子情感伤害庇护所”的节目里,作了精彩的演讲,得到了节目内外一致好评。

3〉从2005年起,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在山西省的《教育人才研究》的刊物中,专门开辟了《女性教育人才》栏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至今已先后刊出了《新世纪知识女性面对的机遇和挑战》等数篇论文。

3、继续探索加强《女性人才学》和《女性学》的学科建设。

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从2006年起,决定在该中心副主任田润华教授任党委书记的太原师范学院继续开设《女性人才学》与《女性学》课程,并由中心主任刘翠兰教授和李风华副教授编写教学大纲。与此同时,在太原市小店区,与区妇联合作,成立了妇女/性别培训基地。

4、开展了众多各有特色的省一级学术研讨会、年会。

重庆:《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20052006年年会》

江西:纪念2006年“三八”妇女节座谈会和表彰会

江苏:《落实十一五规划,实施21世纪女性人才素质工程座谈会》、《和谐社会,魅力女性——母亲节优秀女性人才颁奖会》;《女性人才开发,性别平等与和谐社会构建》座谈会。

山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妇女问题》研讨会。

四川:召开了2006年学术年会,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女性权益保护》等七个专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5、更加注重了要把女性人才学理论研究走向社会,以女性人才理论指导女性人力(才)资源开发实践,为在推进构建中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大局中,起到我们女性人才研究机构应有的作用。

l            江西省女性人才资源开发研究会,努力运用女性人力(才)资源的理论,在宜春市贫困地区开展了全免费的农业技术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女子平民教育;在安义县贫困地区开展了全免费的“唤起生命的敬畏感”为主要内容的儿童心理学的亲子教育。并自筹资金,正式出版了研究会与南昌大学二分院联合编撰的亲子教育教材6000册,印刷了由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编写的农业实用技术教材2000本,准备在更广的范围内开展女子平民教育和亲子教育。

l            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从大局出发研究女性问题;从女性视角研究大局问题。2006年一年内,中心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大量男性流向城市,留守务农的主体是“三八”“六一”“九九”等现实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并在制定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一五”规划制定中,积极参与出谋划策,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