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江西省女性人才资源开发研究工作简况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11/6 16:35:00 | 浏览:6715 | 收藏本文 ] 【

一、200638日,江西省女性人才资源开发研究会在南昌市召开了纪念“三八”座谈会和表彰会。会上对2005年度在为本省女性人才研究开发、平民教育和亲子教育工作作出贡献的九针集团、南昌大学二附院二个先进集体单位以及李国林等12位先进个人,给予表彰。由理事长、副理事长代表本会向受表彰的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和奖金。会议期间,参加三·八座谈会的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女性人才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大家发言踊跃,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会议由雷良端副理事长主持,何福霖副理事长作了总结讲话,会议开得十分成功,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二、2006年三八节期间,吴颐轩理事长作为“双十佳”先进代表,赴北京出席了全国档案系统双十佳表彰大会,并受到了中央办公厅王刚主任的亲自接见。一是表彰吴颐轩局长在档案局工作期间所取得的突出成果;二是表彰吴颐轩理事长在组建江西省女性人才研究机构,带领大家从事女性人才资源开发事业中所作出的无私奉献。2006323日中国档案报以《红土地之歌》一文,作了长篇报导和宣传。

三、2006年初,研究会的理事长办公会上决定,为了普及推广女子平民教育和亲子教育,发动研究会全体成员积极向社会筹措资金,在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人士的支持和资助下,20064月研究会翻印了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编撰的农业实用技术教材2000份;20069月,我会与21世纪出版社协商,正式出版了以研究会和南昌大学二附院联合组织专家、学者撰稿的亲子教育题材——亲子教育/家乡育儿一书6000册,为科学育儿推广应用。

四、2006520日,在安义县,由我会花蓉教授上儿童心理学课,参加听讲的有200多人。安义县二中多媒体教室200个座位,坐得满满的,其中有县政府主管文卫体的副县长熊墨明,有县妇联主席陈爱红,有县教育局局长刘三相,县二中校长王立勤以及来自县城、乡镇的儿童家长等。他们都在静心地聆听江西师大心理学教授花蓉的讲座“唤起生命的敬畏感”。教授以生动的事例讲得生动,听众结合现实听得感动,讲到动人之处,许多听众流下了热泪。熊县长感慨地说,这样结合现实的生动的讲座,生平以来第一次听到,我要感谢女性人才研究会给我们请来这么好的老师,感谢花蓉教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家长们说,听了花蓉教授的讲座,使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孩子的成长,不仅仅是学校、社会的事,而是要家长、学校、社会三方结合,家长是孩子成长的第一任老师的道理。

五、2006714日—716日,吴颐轩理事长与安义县女子平民教育函授站负责人张晓梦,九江针织集团工会主席、女子平民教育函授站副站长徐能勇一起,出席了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在北京召开的第九次会员代表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吴颐轩理事长和张晓梦代表先后作了《加强女性人才开发研究、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切实做好农家女转移大文章》的研讨发言。吴颐轩理事长再次当选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六、20069月,雷良端副理事长代表我会赴北京参加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70周年大会。

七、2006110月,受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研究会所属的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委托,我会在宜春、安义二个贫困县,革命老区举办二期面向农村困难群女性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我会理事长吴颐轩、秘书长陈代富多次到宜春、安义两县进行考察,并与该两地的有关领导,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

在宜春市考察建立女子平民教育函授站过程中,首先受到宜春市委书记(正厅)、市长助理邬小辉、宜春市档案局局长罗春香等领导同志的热情接待。对在该市设立女子平民教育函授站一事进行了协商,达成设站协议,由罗春香任站长,档案局副局长曾雄同志任副站长。晚上,市委书记宋晨光亲自接见,对我会在宜春开展女子平民教育表示大力支持,并对我会为民办实事的做法大力赞誉。事后,罗春香、曾雄二位站长,不辞辛苦,驱车上百里前往辽市乡与乡党委书记魂松林商议办班之事,得到魏书记的大力支持,并组织乡干部下到各村进行宣传发动。对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所属的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出资为她们进行全免费培训,学习农业实用技术表示十分感谢。

2006518日,宜春市女子平民教育函授站农业技术实用技术培训班正式举办了开学典礼。99名学员上午8:30时全部集中到乡政府大楼5楼会议室,9时举行简短的开学典礼,吴颐轩理事长、罗春香、曾雄二位站长、魏松林书记等参加了会议,并作了简短而精彩的发言,区电视台也前来拍摄作报导。9时半,二位水稻果树专家给前来学习的学员,用通俗的语言讲授了水稻种植和病虫害防治、果树栽培和剪枝,受到学员的热情欢迎。教师边讲边画版,学员用心记,边提问,师生相互对话,气氛相当热烈。课后,学员又邀请教师到田头、果园进行实地考察、讲授,手把手地教学员如何整枝,讲得深做得细,学员很受感动,说从来没有遇到这样好的老师,今年大丰收没有问题。

那天,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领导,都自始至终与学员们一起听课和到田头来进行考察,使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

八、2006年内,吴颐轩理事长还接待了美籍华人戴红丽女士。戴在美国洛杉矶开展了扶贫和学术交流活动,在江西相互进行了交流。

九、从2006年元月起,研究会就着手筹备纪念江西省女性人才研究会(中心)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计划于200611月间,召开一次“无私奉献,抓好女子平民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大型纪念活动,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女子平民教育工作的开展。

十、2006年一年内,研究会计划办好二期农村妇女农业实用技术班,四期亲子教育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