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工作简况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11/6 16:33:00 | 浏览:5959 | 收藏本文 ] 【

一、重点工作是搞好《女性人才学》与《女性学》的学科建设。

二、具体工作:

12006331日召开《女性学》编委工作会议,学习教育部关于开设《女性学》专业学科的决定,讨论编写的目的、意义和指导思想。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分工起草编写大纲。

2200652日召开《女性学》编写大纲研讨会,在确定大纲内容的基础上,由刘翠兰、李风华、冯爱红负责撰写全书。

32006530日,在太原师院由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田润华副主任主持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内容:

1)胥荆教授汇报参加中华全国妇联所属的中国妇女研究会举办的妇女/性别研修班的学习情况;

2)研究继续在太原师院开设《女性人才学》与《女性学》课程;

3)研究在太原师院成立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由师范学院党委田书记任主任,便于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

4)研究建立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经过摸底,筹划经费等具体工作,已决定在太原市小店区妇联建立妇女/性别研究培训基地。

三、2006629日,在山西大学举办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妇女问题”研讨会。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从大局出发研究女性问题,从女性视角研究大局问题。研讨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大量男性流向城市,留守务农的主体是“三八”“六一”“九九”部队,其中,农村女童生存与成长问题,女性生产劳动出路问题,女性人口留守与流动的生活问题等凸显为关键问题,不予以关注,将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瓶颈。假如忽略这些问题,就没有两性和谐与社会协调平衡发展。

会上通过研讨选出五篇论文报中国妇女研究会

1、《论新农村建设中妇女的“作为”与“地位”》(赵宇霞)

2、《贫困农村女童生存与成长探微》(李风华)

3、《“新农村建设”目标下女性的生产劳动》(冯爱红)

4、《农村留守妇女的家庭婚姻》(高圣恩)

5、《女性人口流动问题》(刘宁)

四、开设课题

1、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刘宁教授申报的《中西部地区城市化进程中女性人口流动问题》被批为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刘翠兰教授申报的《女性学研究》和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侯秀娟副秘书长申报的《家庭婚姻与和谐社会》被批准列为社科联2006年重点课题。

五、公开发表的论文

2005年开始,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在《教育人才研究》杂志开辟了《女性、教育、人才》栏目以来,至今已先后发表了《纪念“北京+10”女性人才资源开发走向社会——述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以人为本,优化提高女性素质的道路》、《新世纪知识女性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女大学生需要正确的“角色”教育》等数篇论文。

六、女性人才研究走向社会

自从20057月内蒙古赤峰会议以后,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更下定了要把女性人才研究走向社会的决心,力争多参与社会实践,多为平民妇女服务

12006年“三八”节前夕,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刘翠兰教授参加了山西长城经济台主办的、男性主持的《女人聊巴》节目的点评。这个节目是全国的首创,非常受欢迎。男性主持人已加入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今后中心的活动由他负责宣传报导。

22006630日,参加了山西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刘翠兰教授以“女性的荣辱观”为主题,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3200671416日,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一行四人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刘翠兰和李风华二位正副教授在分组会上作了发言。中心主任刘翠兰教授再一次当选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42006716日,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有8位同志参加了在太原举办的社会学理论研讨会,有三位同志在女性问题专题论坛上作了发言,五位同志参加了点评。

52006724日——31日,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组织三位同志参加了小店区妇儿工作调研和评估。

620068月,研究中心赵宇霞博导等几位教师,利用暑假带领学会到太原市郊小店区和晋城市进行妇女问题和女性教育与成才等问题的调查研究。

72006年春夏,研究中心参加了山西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一五”规划制定征求意见的专家们座谈等活动。

总之,近年来,山西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的工作开始走向社会化、小型化、具体化、经常化、灵活多样,针对性强。有些是原生态节约型的,即便宜、简易、高效,每个会员都有事做。这是为改变过去每年只限于一次年会的老的工作方式,开始有了一点小小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