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活动简况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11/6 16:16:00 | 浏览:7472 | 收藏本文 ] 【

2006年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开展活动简况

小会议  大主题
—— 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落实十一五规划  实施21世纪女性人才素质工程”座谈会侧记

今年时值“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落实“十一五规划”选题的“春播时节”。“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2006年4月4日,江苏女性人才理论和实际工作者从全省各地冒雨而来。春风春雨润江南,也滋润着江苏女性人才的心田。淋浴着党的阳光、人民的雨露,代表们激情满怀撒播“十一五规划”种籽,誓用辛劳的汗水和智慧的心血耕种浇灌“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的理论园地,期盼她峥嵘茁长,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这次专题座谈会是在我校召开的,南京大学、南师大、南林大、南京审计学院、省妇干校、莫愁杂志社和其他省属机关、部门及南京市委党校的领导、教授、博士等与我校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有关人员共30余人,汇聚一堂,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为落实十一五规划、实施人才发展战略,推进江苏“两个率先”实现共谋发展大业。
周明生副校长代表校委在会上首先发言,对这次“小会议、大主题”的求真务实精神和会风予以肯定,又作了“女性人才与男性人才同等重要”体现我校领导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女性人力(人才)开发上的战备思考和行动决策,赢得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掌声。接着徐明华教授针对“国家十一五社科规划”申报、评审、具体实施内容和本教研部落实的选题进行主题发言。之后,代表们围绕着“大主题”争先恐后地发言,从国际到国内、省内,特别是我省十一五规划、我省人才发展战略、我省的女性人才开发状况、女性人才自身素质和自主创新能力、以及将女性人才开发纳入决策主流问题,由浅入深纵横捭阖,展开热烈的讨论,直至会议结束,尚觉言犹未尽。最后,代表一致感谢我校校委的大力支持,也感佩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的凝聚力……”
“十一五”以来,江苏省委党校新一届领导班子在黄文虎常务副校长带领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百千万工程”,同时高度重视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工作,首次将相关课题纳入班次教学内容,为江苏女性人才开发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经代表提议,“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决定对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对女性人才开发和研究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进行嘉奖;对推进男女平等,建构两性和谐发展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男性进行嘉奖。后经决定,2006年5月母亲节,本研究中心将首次嘉奖为建构和谐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2006年6月父亲节,本研究中心将首次嘉奖1—3名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进我省,我校女性人才开发战略实施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男士。

和谐社会  魅力女性
—— 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母亲节“优秀女性人才”颁奖会侧记

2006年5月12日,省内各界女性与相关男士50多人欢聚江苏省委党校多功能厅,欢庆即将到来的母亲节。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表彰多年来积极参加“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活动和在其本职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33名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成员。安利集团为“魅力女性,美丽一生”做了示范表演。为获奖者赠送了小纪念品。
省委党校副校长黄文虎、副校长丁如锦、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广银教授在百忙中拔冗亲临会场,为优秀女性人才颁奖,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校长充分肯定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的工作,同时提出了新时期、新情况下对女性人才研究和开发更新、更高的要求。
郭部长在鼓励江苏女性人才研究工作开拓创新的同时,特别强调女性人才自身建设问题。领导们的讲话是鼓舞,更是鞭策,推动女性人才开发研究工作更上新台阶。
颁奖后,群情雀跃,黄校长、丁校长、郭部长引吭高歌为获奖代表热情祝贺,把会议推向新的高潮,党校多功能厅沉浸在优秀男士、女性人才,男女平等共建和谐社会的一片欢歌笑语中……

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召开
“女性人才开发、性别平等与和谐社会构建”座谈会

 

9月19日下午,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在江苏省委党校召开了主题为“女性人才开发、性别平等与和谐社会构建”的座谈会,来自江苏省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共30人参加了座谈。我校常务副校长黄文虎同志、副校长周明生同志、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同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顾建兵、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涤平同志、南京市社联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同志、苏豪公司总裁沙卫平、安利公司总监高晓明、主任钱寄等男士应邀参会,被邀请出席会议的还有女性人才中心的特约研究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广银教授。
黄文虎同志首先致辞,他对众多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本次会议主题、意义作了阐释,对挂靠我校的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工作予以了肯定。我校江苏省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主任张柟教授汇报了近一阶段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的工作,郭广银教授代表女性人才研究中心宣读“优秀男性管理工作者的表彰决定”,并为到会的十多位男士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赵永贤和其他与会同志踊跃发言,他们联系自身的工作实践经验,纷纷表示要高度重视女性人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特殊和重要作用。
郭广银同志最后总结座谈时指出,今天会议一批优秀的男性管理者获得女性人才中心的表彰与奖励有特殊意义。座谈会男女共同畅谈女性人才开发、性别平等与和谐社会构建的主题意义深远。

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接到了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
办公室发来的200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通知书

 

张柟同志:
经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评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审批,你申报的200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性别平等与和谐社会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已获准立项,批准号 06BSH027 ,项目类别一般项目,资助总额8.00万元,第一次拨款6.40万元,第二次拨款0.00万元,预留经费1.60万元。请认真填写回执,于发出通知之日起一个月内寄达我办,我办接到回执后拨款。

2006年1—9月,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

还开展了其他方面的一些活动

 

1、与江苏省《莫愁·智慧女性》杂志共建“女性与传媒”社会实践基地(多次活动);
2、与江苏欠发达的宿迁县结对“扶助贫困女性”实践基地;
3、帮助“南京爱倍加家庭辅导中心”组织活动多次;
4、有关女性成才的各类讲座和妇女问题公益讲座多次。

江苏女性人才研究中心
21世纪女性人才素质工程获奖成果一览表

 

姓  名

单位名称

成 果 名 称

字数
(万)

发表
时间

出版发表
单位

获奖类别

张  柟

江苏省委党校

女性文学阐释学

36

2002.3

新风
出版社

优秀论著

金燕玉

江苏省
社科院

写在文学的边缘:
女性文学批评

21

1999.10

中央民族出版社

优秀论著

黄  菡

江苏省委党校

男性的终结

18

2002.1

江苏人民出版社

优秀译著

李  霞

江苏省委党校

妇女城

21

2002.12

学林
出版社

优秀译著

严翅君

江苏省委党校

妇女群体分层与女性社会特征新走向

 

2003.3

江海学刊

优秀论文

徐民华

江苏省委党校

我国社会双重转型和妇女发展的目标定位

 

2002.8-9

唯  实

优秀论文

扈海鹂

江苏省委党校

大众文化与女性发展

 

1999.4

社会科学

优秀论文

李  静

《江苏社会科学》
杂志社

走进女性—凌叔华笔下的女性世界

1

2000.11

江苏
社会科学

优秀论文

孙正娟
田  蓉

南京大学

挑战与应对:妇联工作群众化的趋势

 

2003.2

江海学刊

优秀论文

廖礼平

江苏省委党校

台湾小说中AABB式结构

 

2003.3

盐城师范学报

优秀论文

董文娟

省妇联

促进女企业家开发的对策研究

 

2003.8

唯实

优秀论文

沈美华

省妇联

障碍与应对

 

2001.5

当代中国出版社

优秀创作

陆凤金

宜兴市委宣传部

女人的天空

 

2001.1

当代中国出版社

优秀创作

修丽丽

常州市委宣传部

船船船:女性如歌

 

2000.1

远方出版社

优秀创作

汪小农

《莫愁》
杂志社

纽约,介入家庭暴力的女律师

 

2002.1

莫愁

优秀创作

赵  琳

省计生委

荷花荷花几月开·甜蜜的事业

 

2002

(作词典)V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