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时间:2018/4/17 17:11:00 | 浏览:3991 | 收藏本文 ] 【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是中材国际的母公司(在本网站中均简称为“中材国际母公司”),由中材国际南京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与邯郸安装公司及中材国际北京总部的工程技术业务部分成员于2008年12月组建而成,目前是中材国际的主要业务板块。公司于1997年通过了GB/T1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2007年通过了GB/T2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和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
中材国际母公司在继承并整合中国水泥工程建设业50多年积累的优势资源和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通过众多项目的工程设计和工程总承包建设实践,在帮助业主实现最大投资效益的同时,自身得到了快速发展,且在推动我国水泥工业技术进步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如国内首条5000t/d和首条10000t/d熟料新型干法生产线工程设计、配套技术咨询和工程服务任务的成功履约。同时,在提升公司国际信誉和品牌实力方面也是业绩突出。如沙特SPCC 5000t/d 熟料生产线和RCC 5000t/d 熟料生产线以及SCC 10000t/d 熟料生产线,等等,已经成为中材国际海外总承包工程的标杆,国家主席胡锦涛于2009年2月11日上午就参观了中材国际总承包的沙特RCC 5000t/d 熟料生产线现场。这些里程牌工程的工程设计和配套的技术支持,其开拓性的完成,为这些项目的成功履约奠定了坚实的基石。
    目前,中材国际母公司在宁职工超过800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占有80%的比例,因此人力资源的优势是母公司的最大实力优势。另外公司拥有18层的设计绘图大楼、20000m2的研发基地和4000 m2的试验研究中心及理化测试中心,配备有现代化的试验研究、测试装备等;同时,中材国际母公司还建立了二个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这些硬件条件的配套,为公司业务的拓展和公司实力的提升,提供了强大的实物基础。整合后的中材国际母公司,具有完整的工程总承包服务体系和自主知识产权,可为国内外的客户提供——各类工程的总承包建设的集成服务;各类工艺技术、工艺装备、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和优化服务;全厂生产集成管理服务;以及市场调查、引资策划、矿点和厂址选择、原料试验研究及评价、可行性研究、工程设计、招投标咨询、设备供货、设备研制、设备安装、工程监理、人员培训、生产调试、资产评估、环境评估等各单项技术服务;等等。
依据“全力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完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体系,持续提升系统集成服务能力,成为全球水泥工程建设市场一流企业”的公司发展战略目标,中材国际母公司一直在有序有节地开拓着各业务板块。国内工程设计业务持续抓好,国内总包业务大力拓展,以为业主获得最大综合效益为最终目标;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工程设计和总包业务领域,并在越南、中东和南非取得了较大的收获。综合概括,中材国际母公司的主要业绩范围和业务框架如下:
    (1)大力发展工程总承包业务,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紧密结合国内外水泥工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确立了以工程总承包业务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几年来连续跨出了几大步:坚定不移地发展工程总承包→加快走向国际工程总包市场→迅速建立“三标一体”管理体系和工程总包业务体系。至2008年底,共开展了18个计20条大中型水泥生产线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和一个总包项目管理,有16条线已成功建成投产,其中有12条线已取得履约合格证;EPC总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逐年提高,由2003年的18%上升到2008年的75%;工程总承包已初步形成了越南、中东、非洲和国内四大区域。工程总承包已经成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核心业务和科技创新、锻炼队伍的重要平台,已为公司持续稳定和跨越发展确立了新的竞争优势。
    (2)全面协调各业务发展,为公司科学发展奠定基础。承载50多年发展历程的公司设计业务,在进入21世纪后实现了全面创新与突破。铜陵海螺5000t/d熟料国产化示范线是我国投产的第一条5000吨级国产化生产线,国产化率达到96%,该项目荣获国家第十一届优秀工程设计铜奖;铜陵海螺2×10000t/d熟料线是国内投产的第一条万吨级生产线,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水泥建设工程;沙特SCC 2×10000t/d熟料线总包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公司工程技术与国际技术的全面接轨。公司设计生产能力实现了数倍增长,2003年以来完成国内外各种规模水泥生产线的设计项目约350条,已投产项目均实现了达标达产运行,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市场和品牌声誉。
    (3)装备制造基地的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设立了溧阳中材和扬州中材二个装备制造基地,由这二个基地制造的大型2NPC2025双转子破碎机已启运至国外总包工地,并拥有了目前最大的国内市场占有业绩;最大规格的莱歇LM69.6立磨(分交部分)也已发运到世界各地;万吨生产线冷却机上的配套辊破已完成主体制造等等。到目前,公司核心装备产品的研发—试制—制造平台已初步搭建,为母公司总包核心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实现途径。
    (4)技术创新工作持续加强,加快了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中材国际母公司确立了创新提升、持续发展的科学理念,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先后完成了100多项科研成果,由此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进步奖、优秀工程设计奖、优秀工程奖和优秀工程总承包奖等多种奖项133项;拥有21项专利,形成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核心技术。其中重大研发项目“新型干法窑预分解系统集成优化与工程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到奖,是迄今为止建材行业获得的国家最高奖。
发展——对一个国家来说是硬道理,对一个企业来说也是硬道理。相信,中材国际母公司的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并能在推动国内国际水泥工业技术的进步中作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