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时间:2018/4/16 19:46:00 | 浏览:4360 | 收藏本文 ] 【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大型科研事业单位、特种车辆设计基地,地处北京市丰台区槐树岭,毗邻京广、京九铁路和京石高速公路,占地80.5万平方米,拥有14000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大楼。
   

研究所主要从事军用特种车辆整车及部件的研究、设计、试验与试制以及民用汽车、专用汽车的研究开发与测试,利用现代设计方法开发新型车辆,进行总体、新型动力、传动、行走、操纵、电子电气、自动控制等技术的研究、开发。下设覆盖44个专业的4个科研技术部、1个信息中心、1个试验测试部和2个试制部,拥有车辆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包括大功率传动试验、整车道路模拟试验、整车电池兼容测试等在内的40余个现代化试验室,各类仪器设备5000余台(套),总资产20多亿元。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哲荣等一批行业内外知名的车辆工程专家,有30余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具有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建所50年来,研究所以实现国防现代化为已任,承担并研制成功出各种型号特种车辆近20种,并取得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成果,获得部级以上(含部级)科技进步奖19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2项。在搞好军品研发的同时,研究所按照“寓军于民、军民结合”的方针,利用自己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开发出民用产品(技术)逾百种。2007年,与中关村管委会合作,成立了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园。
    “十二五”研究所将围绕核心使命,强化科技引领、着力能力提升、聚焦技术升级、推进管理转型。研究所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实施了新型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推广知识产权激励机制,施行科技带头人制度及专业人才团队建设办法,为研究所人才提供广阔的事业和发展平台。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又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二〇一研究所)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属的综合性大型科研基地、特种车辆技术开发中心和试验检测中心,属于国有独资事业单位。主要从事特种车辆整车及部件的研究、设计、试验与试制。
    研究所研发实力雄厚,科研设施齐全,下设覆盖60余个专业的4个科研技术部和1个信息中心、2个试制部,拥有传动重点实验室、整车电磁兼容测试、道路模拟试验、电池试验等40余个现代化试验室,各类设备5780余台(套),占地1200余亩。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哲荣等一批行业内外知名的车辆工程专家。现有职工17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00余人,高级工程师以上技术人员400余人,有30余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具有车辆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研究所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成果,有12项科技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近170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奖和部级科技进步奖,先后研制出各种型号特种车辆近20种。经过四十多年的艰苦建设和发展,研究所已成为国防科技工业有着重要影响的科研单位。在搞好军品研发的同时,积极做好民品开发,已开发各类民用产品(技术)逾百种。
    研究所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连年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文明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以及北京市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