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18期(2015.7.22—2015.7.29)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8/5 11:19:00 | 浏览:5134 | 收藏本文 ] 【


政府政策

1. 国务院印发《决定》 再次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再次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决定》明确,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集中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2.人社部:或存在区域性失业风险

人社部29日召开上半年就业形势专题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围绕“保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这一目标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其一是要全力以赴抓新政策的落地见效,其二是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其三是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这是就业新的增长点,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四是全力以赴地防风险、稳岗位,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3. 北京市企业外迁 职工社保不变

北京市经信委指出,2016年北京将全面完成1200家污染企业退出任务,比原计划的2017年提前了一年。企业外迁后,职工的户口和社保待遇将不会改变。北京各个区县会腾出一些岗位优先安排这些企业的职工,对老员工也有补偿政策。如果愿意跟着企业走,户口不会变动。以后如在当地安家,孩子在当地上学,为了方便,户口可以自由选择,社保可以按照原有渠道进行。

 

声音和观点

 

1.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把科技与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融合起来,既要“顶天”,努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又要“立地”,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此,一要持续释放改革这个最大红利。二要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构建最广泛的创新平台。三要用好我国人力资源这个最丰富的“本钱”。

2.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张莹称不排除因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可能引发的一些区域性、结构性的失业风险。因此,下半年全力以赴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就是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3.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指出,当地政府要做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时候,就开始公开招标,各家商业保险公司就来竞标,设计投标文件,然而由专家来打分,确定哪家保险公司中标,或者一家或者多家。中标之后就可以和政府签定合同,然后为当地的居民提供大病保险。

4.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剑锋指出,干部就是骨干,是核心人才队伍系统,是人力资源体系的核心,如果人力资源系统是一圆圈,干部系统就是圆心。按照互联网思维,人人可能成为骨干,成为核心,要由绿皮火车头到每节车箱都有发动机,成为动车组。两者不应再有界面,而是交织的网状系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转化。

5.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指出,出于对中国企业成长性的关注,她在研究世界级企业的特质基础上总结出其八大共性:持续成长性、创新性、与环境的匹配能力、领导力、价值链、全球化、产品与技术、公司治理结构等。

 

企业家动态

1. 中电国际:李小琳辞任所有职务

7月28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布公告称,李小琳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董事局主席、董事局辖下执行委员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职务。王炳华接任董事局主席,余兵接任总裁。

2.中国联通高管于英涛离职

对运营商定制终端发展具有重要贡献的于英涛已从中国联通离职,他表示下周会公布新去向。于英涛曾任联通华盛总经理,2010年成为联通销售部第一任总经理。2011年联通内部调整中,于英涛调任浙江联通担任总经理。

3.长虹回应:赵勇仍正常履职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履职情况做了说明,称赵勇先生现任长虹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本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在正常履职状态中。

4.宝洁换帅 “瘦身”计划收官

宝洁现任美容美妆护理和保健业务负责人大卫.泰勒(David Taylor)今年11月1日将正式从雷富礼手中继任CE0职位。此番泰勒的继任,被普遍认为是临危受命,泰勒需要带领这家全球最大消费品公司走出长期低迷状态。

5.田中久雄等东芝前后三代社长因虚报利润问题引咎辞职

东芝公司宣布,因虚报利润问题,社长田中久雄、副董事长佐佐木则夫、顾问西田厚聪等前后三代社长当天集体引咎辞职,由董事长室町正志兼任社长职务。东芝公司聘请的独立调查小组表示,该公司接连三任首席执行长通过不正当会计做法虚增利润逾10亿美元。

 

 

京外动态

1.天津扩大社区药品报销范围 新政8月1日起实施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保障参保人员在社区医疗机构用药需求,日前,天津市人社局印发《关于低价药纳入社区医保支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将低价药纳入社区医保报销范围,切实降低参保患者个人负担。新政策8月1日起实施,范围涵盖公立社区医疗机构,以及零售药店和民营一级及以下级别的医疗机构。

2.山西2015年上半年社保基金收支总体平稳

7月24日,山西省人社厅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山西省社会保险总体运行平稳,参保范围不断扩大,基金征缴与上年同期比较略有增加,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当期社保基金收支总体保持平稳。

 

劳资纠纷

 约麦当劳涨工资对中国人的“蝴蝶效应”

7月22日下午两点半,曼哈顿下城靠近世贸旧址的一条街上被挤得水泄不通,数百名各行各业的蓝领工人在工会的组织下早早等在这里,通过街道中央舞台上的大屏幕观看纽约州工资调涨特别委员会最至关重要的一场会议。当委员们一致通过把快餐业工人的小时工资调涨到15美元时,工会带来的青少年鼓乐队奏起凯旋进行曲,众人一片欢腾。

 

裁员降薪

1.中移动降薪最高达50% 降薪潮中的央企如何激励员工

中国移动近日召开年中总结会,发布了降薪方案,主要针对处级以上管理人员而非全部员工,最高降幅达50%。针对这一报道,中国移动发言人则对媒体表示,目前,中国移动正积极研究制定全集团整体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不会层层降薪,本着薪酬与效益挂钩的原则,将薪酬适度向一线人员倾斜,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2.意大利电信公司拟裁员全球总数的3%

意大利电信公司近日宣布,计划裁员1700人,相当于其全球员工总数的约3%,并推迟一项聘用4000名青年人的计划,以削减成本。截至一季度末,意大利电信雇佣着大约5万名员工,其中不包括已终止业务的员工。该公司计划2015年至2017年期间削减约10亿欧元成本,其中包括1亿欧元的人力成本。

3.高通将裁员15% 研究分拆的可能性

世界最大的手机用芯片生产商高通公司宣布,该公司将裁减15%全职员工,并“大幅”裁减临时工。目前高通全球员工数达3.1万,到2016年底,高通可能裁员4500人。高通预计将进行全面的战略评估,研究分拆和其他方案的可能性。自4月以20亿美元入股之后,加纳伙伴基金一直在向高通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削减成本,如果可能的话,还要把对公司利润贡献率达三分之二的专利授权部门剥离出去。

 

管理案例

肯德基人才之道:找“对”的而非“最棒”的人才

作为一家高速发展的服务型企业,肯德基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体现在人才的培养和发展中。肯德基的人才培养之道,首先是强调自我发展,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如果没有学习意愿,再好的辅导和培训机制也不会起到作用。因此员工从了解自己开始,了解自己的EQ,需要怎样的培训来获得成长,有了这个基础,才会在员工中推行导师。其次是全员领导。肯德基是一个关于人的业务,每位员工都是个人贡献者,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领导力和角色胜任力,因此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量身定制培育计划对每位员工都非常重要,不能厚此薄彼。但同时,肯德基强调的是培养“对”的人才。注意不是最好、最棒的人才,而是对的人才。每个岗位都有对领导力的不同要求,有些要求有洞察力,能带领团队,有些要求有策略性,把对的人放在对的岗位,就能造就胜任力。百胜特色的角色胜任力在于快速建立对岗位的知识,既要知道是什么,也要知道如何解决。第三让员工成为行动的驱动者。百胜所用的人才培养公式是:百胜领导力=基本领导力+百胜特色的领导力,成为零售企业的黄埔军校,让人才从管理培训生和储备经理开始,在实践中全方位考查员工的能力,肯德基亦如此。在“立足中国,融入生活”的总策略下,人才培养也着眼“在中国,为中国”,以期获得对本土消费者的洞察。一旦人才从评估考察中脱颖而出,企业会对其进一步加速培养。在整个培养的阶段,可以看到,个人贡献者强调的是专业能力,成为绩效管理者时要负责带团队,成为中层管理者后还需要管理更大的团队,履行更多的职责。昨天的成就并不能带领人们走向未来,而着眼未来的人才战略造就了肯德基的活力。

 

国内服务商动态

1.中智公司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

7月25日,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签署的协议,双方将以实现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为目标,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中智公司将在成都积极开展包括智库服务、平台建设、外包服务以及咨询服务等领域的合作,向成都市的创新和创业者输出更多的智力帮助,推动成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2.北森推出国内首款SaaS模式的HR产品

7月28日,北森推出了国内首款SaaS模式的CoreHR产品——北森“核心人力云”,面向中国大中型企事业客户,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基础组织、人员管理、考勤管理的SaaS解决方案,据悉初代产品涵盖了组织和职位体系的搭建、人员信息的管理、人员任职全生命周期管理、人员考勤和请休假管理等功能模块。

3.阿里与用友达成战略合作

7月29日,用友网络召开发布会,宣布用友网络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两家企业战略合作的第一阶段,主要聚焦在企业云计算服务、电子商务、大数据、数字营销等领域。用友网络对接阿里巴巴的生态资源,把电子商务和云计算服务与企业管理和运营服务打通,将为企业客户创造出聚合效应和全新价值。

 

国外的服务商动态

 

Take5成为Workday在新加坡的认证云薪资合作伙伴

人事薪资产品及服务供应商五人易(Take5),Workday全球云薪资合作伙伴,日前官方宣布该公司获得与全球人事系统供应商Workday中国地区系统接口认证后,于2015年5月再次获得与新加坡系统接口认证。Take5将继续努力地开发改进公司的解决方案为大中华乃至亚太地区客户提供市场领先的人事系统服务。

 

© CopyRight 1988-2016 主办单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月坛北小街2号院3号楼 邮编:100037 位置:查看地图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社 编辑部电话:010-88383907 网上投稿:点击进入 杂志发行:010-68339006 传真:010-88377498

办公室:010-63906676 会员部:010-68339006

中国人力资源活动交流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❶群 备案号/经营许可证号:京ICP备13022708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