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17期(2015.7.15-2015.7.21)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8/5 11:17:00 | 浏览:4754 | 收藏本文 ] 【


政府政策

1.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在去年以来已取消149项职业资格的基础上,再取消网络广告经纪人、注册电子贸易师、全国外贸业务员、港口装卸工等62项职业资格。要抓紧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管理长效机制,向社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

2.劳模评选将简化程序强化监督

针对媒体反映的劳模评选盖章多问题,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把简化劳模评选相关程序,强化公示环节的社会监督作用,作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落实转变职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的一个具体步骤,及时研究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声音和观点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我们将坚持宏观政策的正确取向,引领经济新常态,坚定不移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特别是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亿万人的智慧和创造力调动出来。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使市场有稳定预期,保持健康发展,促进中国经济长期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2.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指出,要按照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配套制度,不断健全选拔任用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激发生机活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公益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指出,对原农业人口、流动人口打开城市大门,需要户籍改革和公共服务全覆盖同步推进,也就是落户式市民化和普惠式市民化并举。在目前的条件制约下,前者难以一步到位,强推往往有名无实,故地方政府应首先选择后者作为突破口。

4.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指出,全新的经营观要求企业一定要关注自身的基本假设,时刻检讨企业与顾客,与环境、与变化、与未来之间的关系,保持与企业和环境的互动。更重要的是需要基于人的发展来展开企业的经营活动,而不是围绕着获得利润展开经营活动。

5.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一定要重视职业教育体系的形成。职业教育主要是职业技术的教育,包括中专类型,大专类型,大学类型,研究生类型。应该看出有各种性质的学校,有各种性质的培训班等等。

 

企业家动态

1.茅台14名高管年薪超2100万 设11名副总惹争议

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新增5位副总经理,至此其副总经理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1位。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年薪高达226.41万元,董事代行总经理职责的刘自力年薪为224.14万元。本次新增5位副总经理后,若以副总经理144万元平均年薪计算,11位副总经理与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共14位高管年薪将达到2107万元。

2.沈国军再度减持银泰商业股份 阿里成单一最大股东

银泰商业今日发布公告,宣布获控股股东之一沈国军持股比例由原本的30.2%减少至12.01%,不再成为银泰商业的控股股东。阿里巴巴持有银泰商业的32%股权,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3.国泰君安副总裁王松拟任国泰君安总裁

7月20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提任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现任副总裁王松在列。公告显示,现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松拟任国泰君安总裁。这意味着,国泰君安上市后的第一任总裁终于尘埃落定。

4.韩国三星集团完成第三代接掌大权的工作

三星集团旗下主营贸易和建筑的子公司三星物产两家公司将于9月1日正式合并,合并后的公司名称确定为“三星物产”。而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的独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确保“三星物产”19.4%的股份,将成为最大股东,三星集团第三代接掌大权的工作实际已结束。

5.东芝集团半数以上的董事将被迫离职

由于发生会计违规问题的东芝将革新现行经营体制,预计半数以上的董事将被迫离职。除了社长田中久雄和副会长佐佐木则夫之外,负责调查该问题的第三方委员会还准备严厉追究其他经营层的责任。包括4名社外董事在内,预计东芝16名董事的半数以上将在9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离职。

 

京外动态

1.上海发布2015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

近日,上海市发布《关于2015年本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的通知》。2015年上海市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为:平均线10%,上线16%,下线4%。

2.天津要求用人单位为高温天气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为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天津市高温津贴标准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挂钩,实行动态调整,今年为每人每日26元。高温津贴必须以货币形式发放,不得以实物、防暑降温用品等形式替代。

3.西安出台23项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日前,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出台23项措施,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其是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和面向基层就业,其二是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其三是加强就业服务,其四是加强就业援助。

 

扩张招聘

富士康拟扩建新厂并招聘约100万名员工

台湾制造集团富士康(Foxconn)计划在印度大举扩张,打算在2020年以前建造最多12家新厂,聘用多达100万名员工。富士康此举标志着这家高科技企业的一次战略转移。富士康此举还可能令印度成为其仅次于中国的最大生产基地。在中国,富士康运营着10多家工厂,在华聘用的员工占其全球逾100万员工的绝大多数。

 

劳资纠纷

◆柬埔寨安达工业园某厂工人罢工维权

17日上午9:00,安达工业园某厂罢工工人拟将游行请愿书提交到洪森总理内阁,寻求洪森帮助解决工人诉求。在15日,工人试图游行到劳工部,但遭到当局的阻止。17日,工人为突破主管部门与警察的阻拦,分别乘坐卡车、嘟嘟车和摩托车前往俄罗斯大道游行。据悉,罢工的工厂共有1250名工人,于7月11日开始罢工,已持续一周时间。

 

企业家思想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谈未来管理 40%员工都是机器人

应该说未来十年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们现在还是描述不清,但是有两点是要清楚的。第一,我们如果是从一个产品的制造型向技术型的转型,现在已经到所谓的4.0了,实际上我们还要解决2.0的问题,我们传统企业的技术和工业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第二,我们从销售商向服务商转型,这点也是非常清楚的。什么叫做服务型转型?现在万科整个员工是4万人,预计未来的第十年,我们的员工会达到一百万人,不要以为说劳动密集型的是郭台铭,我们万科也将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但我们知道,到未来第十年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不要说进入老龄化,就是今天,很多年轻人根本不愿意干传统行业,现在我们的职工普遍缺少10%,到未来第十个十年,一百万我们缺少多少人呢?应该预计我们缺少40%。怎么办呢?只有上机器人。所以在这个转型当中,我们应该清醒。中国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企业,我们缺少一种东西,我们缺少的就是我们现在已经不再看得起我们的邻居——日本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本身在中国就有,但是我们缺失了。就是如何精益求精,把一个产品当成艺术,当成生命去做,如果没有这种精神,中国大了也持续不了,而且这个大可能是一个灾难。

 

国外服务商动态

1.Fieldglass CEO宣布卸任

思爱普(SAP)旗下子公司、全球外聘员工管理云技术领导者Fieldglass日前宣布,该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Jai Shekhawat将于2015年8月31日卸任。但他还将继续担任该公司的咨询顾问。Fieldglass现任销售执行副总裁Rob Brimm将担任该公司总裁,将于首席技术官(CTO)Vish Baliga一起负责公司的运营。

2.德科任命Christophe Catoir为法国区域负责人

全球人力资源巨头Adecco集团日前宣布任命Christophe Catoir为法国区域负责人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将于9月1日正式上任。目前该职位由Alain Dehaze担任,他将于9月1日升任Adecco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国内服务商动态

中智公司举办论坛 互联网+时代的新员工关系管理

2015年7月17日,中智公司主办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会议主题是“联盟——互联网+时代的新员工关系管理”,其宗旨在于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提供行业的发展趋势与先进案例参考,帮助人力资源管理者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和高效化。通过与多家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的深度访谈,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将新生代员工的特征概括为以下几点:追求个性、不盲目服从、对契约而不是对公司忠诚、非金钱至上。

 

(责任编辑:张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