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16期(2015.7.10-2015.7.17)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8/5 11:14:00 | 浏览:5220 | 收藏本文 ] 【


政 府 政 策

1.游钧、张义珍任人社部副部长

近日,中央决定调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班子,游钧、张义珍同志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杨志明同志不再担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职务,何宪、胡晓义同志不再担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职务。

 

2.八部门推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日前,中国残联、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等8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发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意见》,要求到2017年所有市辖区、到2020年所有县(市、旗)应至少建有一所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基本满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需求。

 

声 音 和 观 点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和增收,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安排残疾人就业,进一步加大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兜住和筑牢底线,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2.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证监会一直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养老金入市对于扩大养老金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3.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司长刘梅谈建筑业的工伤保险等相关工作,她指出,三年完成“同舟计划”的总体目标是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建筑业从业人员全部参加工伤保险。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年内新开工的建筑项目全部参加工伤保险,并努力将未参保的在建项目纳入保障范围。三季度开始,人设部将会同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督促各地切实完成今年工作目标,更好地保障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工伤保险权益。

 

4.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剑锋指出,三星成功首先是企业家精神的成功,是企业家人才的成功。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三星抓住了成就世界级伟大企业的本质:企业就是经营客户,经营人才,而经营客户最终是经营人,人才与技术创新是成就世界级企业的真正内在驱动力,而技术创新背后依然还是创新性人才的驱动,最终还是回归于人。

 

5.人力资源管理大师戴维.尤里奇指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HR专业已经历了三次大的阶段演变,而第四次演变正在进行中。每一阶段都有着相似的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开始、学习、成长、然后进入稳定态。第一阶段是行政事务性的HR,第二阶段是职能专业性的HR,第三阶段是战略性的HR,第四阶段是由外而内的HR。

 

企 业 家 动 态

1.万科董事长王石 预计10年后员工缺口将达四成

万科董事长王石称,万科正由销售商向服务商转型,预计10年后万科员工人数将由目前的4万人增加至100万人,估计届时人员缺口将达四成,只能由机器人顶岗。万科公告称,因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增持5.53亿股万科A股,且不排除未来将进一步增持。增持完成后,前海人寿持有万科A股5.5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00%。

2.李宁三年亏损31亿元 TPG换帅继续留驻

李宁公司公告显示,金珍君因追求其它业务承担而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及执行副主席,自2015年7月4日起生效;吴人伟获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兼执行委员会成员,自2015年8月12日起生效。金珍君辞任的消息发布后,有业内人士指出,该公司持续的业绩承压以及团队不和是导致金珍君离开的主要原因。

 

3.证券教父”阚治东化身天使 1亿元关注大学生创业

7月10日,东方汇富董事长、创丰资本投委会主席阚治东联手新三板公司分豆教育董事长于鹏,成立以扶持大学生创业为主的分豆不等天使投资基金。基金规模1亿元,首期募资已经完成,第二期正在募集中,将聚焦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020与电商、文化传媒等领域。

 

裁 员 计 划

 微软重组手机业务削减最多7800个职位

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Microsoft)宣布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将削减最多7800个职位,其中将在芬兰裁减多达2300个职位。公司将计入与收购诺基亚设备与服务相关的约76亿美元的资产减损费用,以及与裁员相关的7.5亿至8.5亿美元的重组费用。公司预计年底前基本完成裁员和重组工作。

京 外 动 态

1.河南发布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河南省日前发布2015年全省企业工资指导线,以2014年全省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2179元为基数,企业职工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2%,上线为18%,下线为3%。

 

2.海南跨省就医结算合作统筹区达89个

海南省社保局先后与甘肃省14个市州医保经办机构和四川省医疗保险管理局签订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新增36个异地就医结算合作统筹区。至此,与海南省建立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关系的统筹区范围扩大到89个,涉及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3.云南“同舟计划”为建筑业架设“安全网”

自2015年起,云南省全面推进为期3年的“同舟计划”,通过建立健全按项目参保缴费的长期运作机制,将72.5万名建筑业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各地每年可以按照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总额的2%左右提取工伤预防试点费用,用于宣传、培训和事故勘察等费用支出,以增强单位防范工伤事故的责任意识和职工的自我维权意识。

 

企 业 家 思 想

 万达集团CEO王健林 企业管理最重要的是商德

万达集团的CEO王健林指出,做企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追求长期、稳定的现金流。这也是企业经营追求的最根本的方向。学管理,做企业,最重要的是先学做人。也就是说,学企业管理,最重要就是怎么样把商德这两个字学好。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讲了2000多年,也就是这个道理。相对于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而言,创新商业模式,或者说创新盈利模式更为重要。最终企业管理要上升到文化管理,靠文化来凝聚人,靠企业愿景、企业共同价值观把员工凝聚在一起,共同为之奋斗。企业必须有制度,要搞能用的制度。万达制度的最大特点就是有用,所有制度为有用而设,不搞形式主义。万达制度设计注重堵漏洞,不给员工犯错机会,而不是事后处罚。我十几年前就常讲,不靠忠诚度靠制度。现在社会诱惑多,忠诚度也会随时间发生变化,制度设计必须建立在不信任任何人的基础上,以防范风险。万达多年实践证明,不管国内企业还是海外企业,一个单位精气神如何,风气正不正,关键在于一把手。我是万达创始人,而且是绝对控股的大股东。但我依然坚持,我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靠人管人肯定不行,靠制度管人也难,依靠科技手段才能有效管理。

 

企 业 并 购 案 排 行 榜

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十大企业并购案

1. 4月7日:联邦快递集团收购荷兰物流公司TNT

2. 4月8日:壳牌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

3. 4月15日:诺基亚收购阿尔卡特-朗讯

4. 5月13日:丹纳赫收购水和空气过滤系统制造商颇尔

5. 5月21日:连锁药店运营商CVS Health收购药品福利提供商Omnicare

6. 5月26日: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Charter收购时代华纳有线

7. 5月28日:安华高科技收购芯片制造商博通

8. 6月1日:英特尔收购Altera

9. 6月10日:东京海上控股公司收购美国保险巨头HCC

10. 6月24日:欧洲零售商皇家阿霍德与德尔海兹集团宣布合并

 

国 外 服 务 商 动 态

1.毕马威将收购韬睿惠悦人力资源服务交付部门

毕马威(KPMG)今天宣布,该公司与领先的人才和人力资本专业服务机构韬睿惠悦 (Towers Watson) 签署了一份协议,以收购后者的人力资源服务交付部门。通过这项交易,毕马威与毕马威国际的其他成员公司将收购韬睿惠悦在美国、英国、中国大陆、香港、加拿大、新加坡和菲律宾的人力资源服务交付业务。

 

2.德科(Adecco)任命Christophe Catoir为法国区域负责人

全球人力资源巨头Adecco集团日前宣布任命Christophe Catoir为法国区域负责人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将于9月1日正式上任。目前该职位由Alain Dehaze担任,他将于9月1日升任Adecco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国 内 服 务 商 动 态

1.智联招聘:中国白领平均月薪6320元 岗位竞争比29:1

据国内领先的全方位招聘服务商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5年夏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2015年夏季,全国人才供需竞争指数(供需竞争指数=收到的简历投递量/发布的职位数量)为29.3。即从全国情况来看,平均一个职位收到29.3份简历。

 

(责任编辑:张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