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股权激励研究院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7/29 9:40:00 | 浏览:1552 | 收藏本文 ] 【

前言

当今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企业为吸引、留住和充分发挥人才的潜力,采取了各式各样的激励手段和措施。近20年来,股权激励得到了广泛推行和迅猛发展,据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数据,全球500强中已有超过85%的企业实施了股权激励。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继续发展,推行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股权激励措施,用社会的财富、未来的财富、员工及企业上下游的财富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与利益相关者共赢的机制,从而实现人力资源与物力资本完美结合,达成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持续双赢之目的。

继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后,股权激励作为阿里成功的秘诀之一迅速成为互联网的大热话题,不少商业巨头亦纷纷向其抛下橄榄枝。不过,在股权激励如火如荼的表象下,尚未成熟的市场依然面临着行业规范模糊、导向不明确、“模式化”套用、专业经验参差不齐等问题所导致的诸多现实问题。另一方面 ,股权激励机制发挥作用需要相应的环境条件。尤其是非上市企业股权激励,方案应充分考虑到企业内外部环境发展的动态性,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战略战术目标的调整、组织结构的变动、被激励对象历史贡献与现时岗位价值的权重比等各个方面考虑动态的股权激励分配。面对股权激励的诸多现实和理论问题,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股权激励研究院应运而生。

当今,不单单是成功企业,成长型企业也开始普遍应用股权激励方案。至2009年,我国中小企业已占企业总量的 99%,专家指出,未来股权激励将成为这些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经阶段。2015年将有更多的企业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探索对公司高管和员工的激励机制,以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开发人力资本的潜在价值,通过价值转移和价值创造,改善企业经营业绩,提升公司股权价值,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股权激励研究院的经营理念是:理论研究为基础,着眼于企业应用,汇聚各家智慧。研究院的宗旨是致力于对股权激励进行理论研究,并注重股权激励研究的实际应用性,并将研究结果应用于企业管理实践,帮助企业量身打造股权激励方案,为企业开发更为细致和切合企业实际的股权激励实施方案,同时搭建股权激励研究与实践的交流平台,促进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股权激励机制发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