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14期(2015.6.24—2015.6.30)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7/8 10:02:00 | 浏览:3978 | 收藏本文 ] 【

【政府政策】

1.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

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对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新疆各族人民就业创业作出部署。《意见》明确了8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合理布局产业发展,二是有序推进产业进程,三是有效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四是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和中小企业,五是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六是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七是配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八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

 

【声音和观点】

1.张德江委员长提出要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技术劳动者的报酬,使能工巧匠获得应有尊重和待遇;尽快修改不适当的、唯学历要求的相关政策文件,清理对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晋升等方面的不合理规定;对不适应需求、就业率低的专业和学校,应减少招生、调整归并直至取消相关专业和学校。

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指出,截止2014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比上年增加839亿元,增长27.9%;比2010年增加3422亿元,年平均增长73.6%。

3.中国人民大学彭剑锋教授指出,互联网对管理思维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互联网对管理思维的冲击,彭剑锋教授认为还是回归到管理三大经典命题:战略、组织、人。一是企业战略新思维,二是公司治理与组织新思维,三是人力资源新思维。尽管互联网时代企业新的命题很多。但战略、组织、人这三大精典命题是历久弥新的企业经营管理的三大永恒主题。

4.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指出,真正影响企业持续成功的主要重心不是公司的战略目标,也不是发展战略和运营管理的流程,而是专注、集中焦点于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力量。

 

【企业家动态】

1.华声股份高管层集体“闪辞” 新董事长仅上任月余

6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总经理谢基柱的辞职报告称,“鉴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满足新情况下公司治理需要,谢基柱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长、总经理职务。谢基柱辞职后仍担任公司董事、子公司广东华声电缆有限公司董事。”

2.国家邮政局局长:邮政企业亟待拥抱互联网

6月28日,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与参加第四期市(地)邮政管理局长领导能力培训班的140余名市(地)局长进行了近4小时的座谈交流,着重强调了邮政企业亟待加快改革创新拥抱互联网带来的变化。

3.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拟离职

波音周二宣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麦克纳尼将在7月1日离职,由现任首席运营官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接任其职务。65岁的麦克纳尼已经达到了波音的强制退休年龄,他将继续担任波音董事长。

4.高桥兴三再次当选为夏普公司的社长

日本电子企业夏普的股东再次选举高桥兴三为社长,并批准了二次银行纾困计划,支持公司以这种策略挺过因显示器业务大幅下滑而带来的严重低迷。尽管投资者担心他的重组计划或许力度还不够。该计划包括裁员5,000个岗位。股东大会上,高桥兴三就2014财年出现巨亏做出道歉。

5.英国银行业巴克莱新任董事长正在对该行进行整顿

英国银行业者巴克莱已指定美国同业摩根大通取代瑞士信贷,成为该行的公司经纪人。巴克莱的新任董事长John McFarlane正对该行进行整顿。该行还继续聘请德意志银行作为其公司经纪人之一。公司经纪人是英国所特有的,指的是在上市公司及其机构投资者之间扮演中间人角色的投资银行家。

 

【裁员加薪】

1.宜家家居拟给员工加薪

瑞典家具连锁运营商宜家家居旗下美国部门将连续第二年提高员工最低工资。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宜家家居的最低平均时薪将被调高至11.87美元,较目前美国联邦最低工资高4.62美元,与今年的平均最低工资相比提高1.11美元,提高的幅度为10%。这一加薪措施将对宜家家居旗下1.05万名美国连锁店员工中的32%造成影响,其最低时薪将被调高至15.45美元,相比之下目前为14.19美元。

2.爱立信拟在瑞典裁员

爱立信宣布,已开始执行今年3月11日公布的裁员计划,公司决定裁员约1700人,裁减2200个工作岗位,受影响最大的是研发部门和供应部门。从本月起,已陆续向瑞典多个地区的公司员工下达了裁员通知书。总计将有约2100个职位被削减,其中约1700人将因为没有获得新职位而离开公司。

【企业家思想】

北大1898咖啡馆董事长杨勇 众筹的最高境界是人才IPO

北京大学1898咖啡馆董事长杨勇在2015年研究会主办的人本论坛上指出“人才IPO充分发展,会对两个行业产生深刻的改变,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其一是教育。大家对教育都有非常多的诟病。通过人才IPO,你会发觉改变中国教育并非难事。我们现在全国找100个教授,每个教授我们给他众筹两三千万,无条件。教授拿到两三千万会有什么结果呢?他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没有后顾之忧就可以不用理校长,说话就硬气了。大家都说现在的知识分子没骨气。他能有骨气吗?他一说话之后工资不涨了,不分房了,连职位也提不了。所以他没办法说真话。但是你发现,他一旦有了两三千万的时候,他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说真话。慢慢你会发现,那些校长、书记,唯一办法的就是尊重他们。慢慢地,话语权就会从传统行政人员转移到教授手上。当有一天,IPO教授聚在一起,发现学校学费高昂,认为不就是靠我们几个教授撑着吗?还不如我们自己办个大学。教育就会在教授IPO之后发生改变。当这些人有新出路的时候,就打破了现有的瓶颈,你会发现打破了现有瓶颈之后,很多问题自然而然迎刃而解。其次是医疗。现在医疗问题同样非常多,我们可通过人才IPO来深刻变革医疗行业。按道理,一个医院有地位靠得是什么?自然靠得是很多实力医生。但实际状况是医生地位并不高,地位高的是院长。我们会把各个细分领域最具实力的医生全部IPO。我给你3000万你出不出来?第一,这笔钱比他挣的多多了,第二我们对医生没有任何过分的要求。这些医生出来干什么呢?比如说你是口腔医生,你也许出来办一个专科口腔医院就OK了。这种情况带来结果就是所有好医生都会出来。未来医生变成什么样?遇到要做手术,很可能会租用医院的手术台。这种方式对医生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

 

【京外动态】

1.山西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近日,山西省发布今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0%,上线为18%,下线为4%。该办法适用于山西省境内的所有城镇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执行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2.青海人社厅积极推动建立就业援青长效机制

近年来,青海省人社厅主动加强与援青省市对接,坚持每年组织召开“就业援青工作座谈会”,邀请援受双方共同筹划援青工作,总结通报援青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建立就业援青长效机制。一是积极推动将就业援青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二是建立健全就业援青工作机制。三是推动实现援受双方就业创业政策互惠共享。

3.贵州以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

近日,贵州省人社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经信委联合下发《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岗补贴。

 

【国外服务商动态】

1.Kelly Services高管担任Ciett董事会董事

全球领先的劳动力解决方案供应商Kelly Services日前宣布,该公司EMEA以及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Natalia Shuman被任命为民间职介机构国际同盟(Ciett)董事会董事。Ciett董事会主要负责日常活动以及该联盟的管理工作。

2.Kronos宣布收购Productive SchedulingSolutions

全球领先的劳动力管理服务商克罗诺思(Kronos)日前宣布收购了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医护排班软件供应商ProductiveScheduling Solutions,进一步扩张了Kronos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帮助医疗机构利用完整的、企业范围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来管理其劳动力。

【国内服务商动态】

1.前程无忧启动2015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评选

中国领先的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今天宣布启动2015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评选。本届评选以“重塑竞争优势,再造人力资源价值”为主题,将评选出在市场格局和商业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就业极大自由化的时代下,能够积极应变,创新人才管理和培养,提升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价值贡献的卓越企业,探讨当下经济环境中能够使企业应对变化和持续发展的最优人才策略。

2.第八届中国人力资本高峰论坛在珠海举办

由HR研究网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人力资本高峰论坛在珠海举办,会议主题是“新常态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突破”。

3.2015HROOT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展上海站

近日,2015HROOT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展开启了上海站之旅,现场集聚了近百场人力资源主题研讨会。这些研讨会主题集热门性与实用性于一体,均有全球或中国顶尖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总裁、合伙人、总经理、CEO、资深顾问专家等上阵主讲。

 

(责任编辑:张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