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北京]高技能人才缺口达14.7万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6/12/30 10:21:00 | 浏览:3000 | 收藏本文 ] 【


  资料图:漫画:沿海三大制造业基地面临“技工差”。2006年一季度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各类最紧缺人员约为52万人,通过劳动力市场应聘这些紧缺岗位的求职者约为18万人,用人缺口高达34万。中新社发任士可摄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人力资源研究中心的首都地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地区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突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仅占技能劳动者的4%,而企业需求是14%,相差10个百分点,缺口达14.7万人。这是从2007年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新年报告会中透露的消息。

  高技能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发展的瓶颈,大规模的“技工荒”在困扰着人才市场。此外,高技能人才队伍“老龄化”现象也比较严重,目前北京地区近一半的高技能人才年龄在45岁以上。

  从当前来看,整个社会普遍重视学历教育,忽视职业教育。学历教育中“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职业教育却因生源不足而陷入困境,高技能人才的价值普遍未得到社会应有的认同。不仅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职业缺乏认同感,甚至高技能人才自身对其职业的认同度也比较低。

  问卷调查显示,很多高技能人才直接称自己是“臭工人”,丝毫找不到过去那种“老大哥”的影子,61%的高技能人才认为自身的价值得不到社会承认,50%的高技能人才认为重新选择职业时不会考虑选择同样的职业。在考虑子女职业选择时,只有11%的高技能人才支持子女选择与自己相同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