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13期(2015.6.17-2015.6.23)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6/29 15:12:00 | 浏览:3751 | 收藏本文 ] 【

【政府政策】

1.国务院出台五措施助力农民工返乡创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推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意见指出,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指出,对于创业者,降低经营、融资等成本是重中之重。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明年起实施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规范》由人社部提出,全国社会保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适用于各级各类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社会保险服务相关机构提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是全国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指南,具有专业性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3.《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修改通过 10月1日起施行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通过修改《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的决定,今年10月1日起实施。修改后的集体合同条例特别新增条款,明确工资集体协商的内容包括“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标准、工资分配形式和工资支付办法;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的调整幅度;奖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加班工资以及试用期、病假、事假等期间的工资待遇;双方认为应当协商的其他工资事项。”

【声音和观点】

1.李克强总理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我们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2.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年是养老金投资管理改革的大年,养老金三支柱的投资管理改革方案有望今年年底前见分晓。在年金投资管理方面,他建议大幅提高股票投资比例上限,大力发展生命周期基金。

3.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剑锋指出,我们必须“血洗”原有的惯性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否则,一切企业组织的商业模式创新、流程变革都将流于形式,都将停留在玩概念层次上,骨子不会有变化。

4.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指出,在提拔时,德比才重要,因为管理中有一个重要的能级原理(彼得原理)即人一定能提拔到他不能胜任的岗位之后不再提拔。通俗讲就是高位的人都不胜任。这个时候“德”就会发挥作用,因为信任度高而被拥戴,得以发挥团队的力量、群体的力量制胜或解决问题。所以高管任命一定要是品格高尚的人。

5.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大师拉姆·查兰指出,为了攻克执行力难关,领导者需要构建真诚和彼此信任的对话。领导者的对话,将奠定整个组织的对话基调。领导者还必须保证社交运行机制,即企业员工之间的业务交流,后续跟踪和提供反馈是攻克执行力难关的最后一步。领导者如果能够注意自己的对话、改善社交运行机制并提供合适的后续跟踪和反馈,就能成功打造执行力文化。

【企业家动态】

1.诺基亚前CEO 拟在过渡期后离开微软

微软周三宣布,将对公司高级领导团队进行调整,优化工程架构以实现公司核心目标:重塑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打造智能云平台,创建更私人化计算。经过此次调整,诺基亚前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将在过渡期后离开微软。

2.康佳动荡 新董事长张民任职两周辞职

刚刚上任两周的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民,在18日董事会上提出辞职。这是康佳发展史上任职最短的董事局主席。继任者是康佳集团现任总裁刘凤喜,刘在当选为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同时,辞去了公司总裁职务,总裁职务由刘丹接任。此次董事会还聘任宋振华、林洪藩为康佳集团副总裁。同时,公司原财务总监黄志强辞去公司财务总监的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的任何职务。

 

【裁员计划】

1.新闻集团拟裁员约100人

新闻集团计划开始支付一年两次的现金股息,还称其已经将其股东权益计划延长了三年时间,也就是“毒丸”计划。其目标是抵御该集团不想要的并购尝试。新闻集团宣布,将裁减新闻出版部门的员工,主要涉及《华尔街日报》和道琼斯通讯社,人数可能超过100人。

2.雀巢公司拟在非洲裁员

全球最大的食品制造商瑞士雀巢公司将在非洲21个国家裁员15%。该公司已经意识到,这里的中产阶级在该地区是非常小的,其没有实现真正的增长。

【京外动态】

1.江苏欠缴社保单位可列入黑名单

近日,江苏省地方税务局、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江苏省社会保险费欠费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用人单位拖欠社保费将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相应惩戒措施,严重行为者可列入黑名单。新规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

2.青海提高残疾应届生求职补贴

日前,青海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决定自2015年1月起,对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和残疾高校毕业生,毕业年度内一次性求职补贴标准由每人900元提高到每人1000元;对创业成功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给予的一次性创业奖励标准由每人5000元提高到每人10000元。

【劳资纠纷】

美出租车司机在市长车前抗议 要求监管Uber

洛杉矶警方护送数十位美国市长参观专车服务Uber的总部时,有数十人在门口抗议示威。与此同时,大量出租车也在当地缓慢行驶,以示支持。这些市长此番前往旧金山是参加为期4天的“美国市长大会”,共有将近300位市长参与讨论各种政策和政治问题。抗议者主要是旧金山出租车从业者联盟的成员,他们希望政府能像监管出租车一样监管专车公司。

 

【员工股份变现】

济南山水集团员工股份变现 当年出资30万拿到1000万

6月22日,山水集团股份变现现场,自愿申请股份变现的职工将直接领取现金。第一批有713人自愿报名,愿意变现个人持有的信托股份,合计102448股。按照上市公司股价6.29港元计算,共计人民币3.5亿元,人均可拿到50万元左右。山水集团的改革发展,全体职工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山水集团正在启动第二批报名和变现。

 

【国外服务商动态】

瀚纳仕成首家领英关注人数过百万的招聘行业企业

专职于招聘优秀、专业和技术人才的全球招聘专家瀚纳仕于今日宣布,其领英关注人数已经突破百万。瀚纳仕是招聘行业内第一家实现这一重要里程碑的企业,全球所有行业中也只有17家公司在领英上有超过100万个关注者。

【国内服务商动态】

和君商学拟收购汇冠股份,构建“斯坦福 + 美国硅谷”式的创新生态

北京和君商学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1930,下称和君商学)发布公告称,和君商学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西藏丹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西藏丹贝)持有的27,869,400股汇冠股份股票(股票代码300282)。该宗交易完成后,和君商学将接替西藏丹贝成为汇冠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管理案例】

全球医药巨头诺华 通过三项举措提升人才管理

作为身处第一阵营的全球医药巨头,诺华除了在战略上强调“全球性业务创新”,在研发上一直保持高投入外,还通过精准并购将资源集中到三大领先的业务部门让创新聚焦,同时也敢于承担风险为创新护航。在亚洲,诺华通过三项重要举措提升人才管理:首先,绘制了人才生命周期图谱,确定了亚洲人才最可能离开的4个“高风险区域”,如最初的6-12月,处于“等等看”的状态等。通过对这一“高风险区域”的确定,能最大化人才对诺华贡献的整体时间。其次,在集团内部为员工提供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比如诺华中国大学,是培养本土人才的招聘及培训中心;另外一个例子是LEAD program。这是针对主要新兴市场中有望成长为高级管理者的员工的职业发展计划。最后还帮助管理者实现人才管理的成功、为总经理提供工具支持,帮助他们具备全球思维并成长为更高级别的领导者。比如对于那些处于过渡期的管理者,有长达一年的辅导计划,培训总经理作为全球管理者该如何领导。”

(责任编辑:张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