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12期(2015.6.2-2015.6.9)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6/29 15:11:00 | 浏览:3794 | 收藏本文 ] 【

责任编辑/张新新

 

【政府政策】

1.国新办发布《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发表了《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14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实施,中国人民更加切实地从国家发展进步中受益,中国人权事业又取得了新成就,充分说明中国成功地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白皮书包括发展权利、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公正审判权、少数民族权利、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利、残疾人权利、环境权利、对外交流与合作九大部分。

2.人社部会同中央综治办发文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促劳动关系和谐

6月3日,人社部会同中央综治办共同下发《关于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通过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最终要建立党委、政府领导、综治协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主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在乡镇(街道)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平台设置劳动争议调解窗口,由当地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中心)调解组织负责调解窗口的日常工作。

【声音和观点】

1.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工作的力度再大一些”,尤其要给地方更大责任、更多激励政策。各级领导干部要设身处地、将心比心,要像解决自己亲人问题一样,想方设法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这是“积德”的大好事,各项配套政策必须要落到实处!

2.李克强总理明确强调,我们的基层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所以本次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也是向基层倾斜。既是对基层公务人员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有利于‘堵偏门’、‘开正门’。要保障广大基层公务人员,包括国家部委的处级及以下公务人员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有关工资调整的政策必须尽快落实到位。(

3.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指出就业政策4.0最大的亮点是突出了创业,把鼓励创业与促进就业更有效地结合在了一起。这与我们就业方针的调整完善是一致的。

4.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提出“向自我挑战”,从人性的角度看,改变常常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意味着你必须强迫自己跳出既有的舒适状态向未知探索。而人们对未知的东西总是天生恐惧心理。所以就必须反复做出这样自我暗示:“向自己挑战”。

5.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春波指出,华为的价值在于成功地探索出在中国如何管理与运营国际化的大公司,成功地探索出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营运流程、内在机制和管理体系,并创造性地解决了国际先进企业管理模式如何在中国成功落地的课题,实现国外先进管理体系的中国化。

【企业家动态】

1.德意志银行两名联席首席执行长宣布辞职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两名陷入困境的联席首席执行长宣布辞职。曾长期担任交易员和投资银行家的安舒-贾恩计划在6月底离任。另一名联席首席执行长于尔根-菲辰计划在德银明年5月份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离任。他们二人的继任者是前瑞银首席财务长约翰-克莱恩。

2.传媒大亨默多克将卸任福克斯CEO

84岁的传媒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计划卸任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CEO一职,并将他控股的这家公司的领导权移交给次子詹姆斯·默多克。默多克本人还将继续担任福克斯的执行董事长,而他的另一个儿子拉克兰·默多克将被任命为执行联席董事长。上述人事变动的时间最迟是在明年。

3.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首席执行长表示 计划与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合并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首席执行长马尔乔内正在与对冲基金和其他潜在伙伴进行接触,试图与通用汽车公司达成合并。与维权投资者的接触暂时还没有结果。菲亚特克莱斯勒可能还会寻求至少与一家欧洲汽车生产商合并。

4.通用汽车公司CEO指出 公司管理层不愿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合并

通用汽车公司CEO玛丽-芭拉表示,公司管理层不愿意通用汽车公司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合并,称合并不仅不能通过规模效应来节省资金,还会打乱公司提高自身运营水平的计划。芭拉承认,通用汽车公司收到了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发出的邮件,并且公司已经进行过“全面的调查”。

【裁员招聘】

1.汇丰宣布大幅裁员重组业务

汇丰控股(HSBC)表示,将裁减相当于2.2-2.5万名的全职职员,减员主要来自自动化及整合服务中心。同时,若出售土耳其及巴西业务,将额外减员2.5万人。汇丰将重新命名其英国零售银行业务,将在英国裁员7,000到8,000人。汇丰将新战略的一个关键方面描述为“转向亚洲”。

2.沃尔格林博姿联合集团拟在英国裁员

沃尔格林博姿联合集团的欧洲分支联合博姿周一宣布,计划在英国裁减700个非门店支持职位,相当于其行政管理人员总数的10%。预计此次裁员将通过强制解雇、自然减员和调动等形式来进行,其中大约400个职位将在公司位于英格兰诺丁汉的总部裁减。

3.Twitter Inc.公司拟在新加坡招聘新员工翻倍

为在亚洲地区吸引新用户和新的广告客户,Twitter Inc.公司计划未来两年将新加坡的员工人数增加一倍。该公司将在新加坡招聘逾一百名新员工,目前的员工人数约为80人。Twitter新加坡办事处目前已成为该公司的亚太区总部。

【京外动态】

1.山西3年内建筑业职工全参保

近日,山西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安监局、省总工会明确,到2017年,建筑业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职工将全部参加工伤保险。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期内全部职工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工伤保险关系自建筑工程项目开工之日起生效。

2.辽宁推进医保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

今年以来,辽宁省积极开展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各试点市均已制定工作方案,完成了本地信息技术改造,将尽快与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对接。

3.广东发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发布2014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分为两大部分。其一是工资指导价位,包括分职业、分行业、分区域工资指导价位等,其二是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包括行业人均人工成本水平、行业人工成本构成、行业人工成本效益,及行业人工成本数据分析等。

【企业家思想】

Twitter即将离任的CEO 提升透明度是一家公司成功的关键

Twitter公司CEO科斯特洛日前提出辞职,他指出:“任何一家公司都应该尽可能地发布更多信息,而不是隐藏信息。公司领导者务必要提供和解释‘做出决策的背景’。公司里所有人都可以向我提出问题,或跟我辩论。我从新员工入职培训的第一天就鼓励人们这样做。这种谈话可以保证透明,增加沟通,创造更高效的工作场所。在一家学习型组织,最重要的是获得真相。而获得真相最快速的途径便是交流。真正的挑战,真正艰难的部分在于当你开始争论的时候。有些争论能够提高生产力,而有些则会产生相反的作用。交流并非审问,不要扮演检察官。交流就是为了获取真相而进行开放的辩论。保证公司管理者以开放心态与团队进行有效沟通,也是其中一部分。为了做到这一点,我特意为大型团队的管理者讲授管理课程。帮助团队提高是你的职责。这也是我给Twitter和其他公司管理者的建议。

【国外服务商动态】

1.德勤再度更换全球CEO

据德勤日前官方宣布,浦仁杰担任新一任德勤有限公司(德勤全球)的首席执行官。据悉,德勤全球的首席执行官遴选每四年进行一次,通过德勤全球网络全体成员所既严谨又全面的提名过程,以及成员所合伙人的认可流程。最终选出浦仁杰成为新一任首席执行官。

2.瀚纳仕CEO荣登“英国CEO TOP25”排名榜

据Glassdoor最新发布的“英国首席执行官TOP25”排名榜显示,招聘专家瀚纳仕的CEO Alistair Cox荣登该榜并位列第15名。他也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企业的CEO。

3.万宝盛华最新收购促德国人力资源行业市场格局大变动

全球人力资源巨头万宝盛华日前宣布收购德国的人才服务公司7S Group。据万宝盛华的一份声明称,对7S Group公司的收购是该公司打造全球领先的劳动力解决方案供应商的重大战略布局。

【国内服务商动态】

1.锐仕方达启动国内上市计划

国内招聘服务供应商企业锐仕方达已启动了在国内上市的计划,和券商、会计师、律师的合同已签署完毕,目前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拟在7月上旬新开9个城市分支,实现全国26个重点城市布局,猎头分支将达到41个。其高速的扩张来自于合伙人制度,类似一种加盟模式,通过合伙人之间交叉持股实现规模化扩张。

2.测聘网再获A轮融资3,500万人民币

近日测聘网宣布获得来自个人投资者3,500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在此之前,2015年初测聘网刚刚获得2,000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加上成立初始天使投资的1,500万人民币,至此融资总额达到7,000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