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9期(2015.5.19—2015.5.26)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6/8 10:08:00 | 浏览:3327 | 收藏本文 ] 【

【政府政策】

1.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对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作出部署。《意见》要求,在做好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救助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重病、重残儿童的救助力度。对重点救助对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进行补贴,规范门诊救助工作。

2.人社部最新规定 用人单位不得招聘5类人员

人社部近日公布修订后的《人才市场管理规定》。规定指出,用人单位招聘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应聘者收取费用,不得招聘5类人员,包括:正在承担国家、省重点工程、科研项目的技术和管理的主要人员,未经单位或主管部门同意的;由国家统一派出而又未满轮换年限的赴新疆、西藏工作的人员;正在从事涉及国家安全或重要机密工作的人员;有违法违纪嫌疑正在依法接受审查尚未结案的人员;法律、法规规定暂时不能流动的其他特殊岗位的人员。

3.全国总工会加大对农民工维权服务力度

日前,全国总工会已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对做好为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规划了详细路径。计划每年帮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100万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等级,最大限度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推动解决欠薪和参保率低等问题。

【国外服务商动态】

1.USG People与TMG达成合作协议推出在线招聘平台 预计第三季度上线

欧洲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USG People日前宣布已与荷兰知名的媒体&印刷服务集团TMG达成一项合作协议,包括发布一个用于人才招聘与宣布的“one-stop-shop”劳动力市场平台。雇主通过在该平台上在线发布职位广告同时打印出来,帮助求职者更快速便捷的找到工作。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上线。

2.True Blue委任新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总部位于美国的提供蓝领工作人员临时性招聘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TrueBlue日前宣布任命Patrick Beharelle为该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即刻生效。而且Patrick Beharelle将负责该公司的销售业务与运营,并担任外包解决方案业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他还位列最具影响力的人才服务业领军人物100强。

 

【国内服务商动态】

一览创始人张海东 受邀参加美国直接雇主协会年会

一览创始人张海东、副总裁冷明带领的一览代表团受邀参观位于华盛顿联邦政府办公大楼的美国联邦劳动力联合会总部,双方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意向。美国联邦劳动力联合会常务副主席Bob先生表示,非常高兴和一览一起为中国政府提供及基于PPP模式的公共就业服务咨询和帮助。

 

【企业家动态】

1.新晋亚洲首富王健林宣布 万达“迁都”上海

王健林近日宣布,要将万达集团总部从北京迁至上海,目前公司正在为新的总部大楼选址,这与集团正在进行的第四次转型密不可分。上海要建总部,同时北京总部也要保留。要将万达集团挤入“世界10-20的排名”。

2.地产大佬刘晓光正式卸任首创董事长 王灏接棒

首创集团近日召开集团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建春在会上宣布了调整首创集团主要领导的决定:王灏同志任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晓光同志因年龄原因卸任。

3.孙正义将辞去雅虎日本董事会主席职务 阿罗拉接任

雅虎日本公司21日宣布,董事长孙正义将于6月18日卸任,软银副主席、前谷歌尼科什·阿罗拉(Nikesh Arora)将成为继任者。孙正义将继续担任雅虎的董事。软银持有雅虎日本43%的股份。阿罗拉将带领软银实现“第二阶段”的增长。

4.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 签订《托管协议书》

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签订《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协议书》河北机场集团公司正式纳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从而实现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见证签约仪式。

 

【京外动态】

1.国资划转社保基金启幕 山东一次划拨33亿

5月18日,超过33亿元的国有资本正式划拨到新成立的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名下。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山东老龄化程度远不及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区,社保改革更多的是要承担为全国改革“探路”的作用。

2.上海或对创新创业人才放宽户籍限制

近日,上海市对具有一定规模的创投企业人才及其团队、获得一定规模风险投资的创业人才及其团队等可能将直接予以户籍引进。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创新人才,居转户的年限也或将予以缩短。

 

【员工降薪】

神华集团官方承认全员降薪10%

神华集团近日宣布,2015年会按全员工资总额的10%下调薪酬总额度。此次降薪不仅波及机关高层还包括基层单位。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按当月基本年薪标准的40%降薪。而集团公司机关高级主办及以上管理人员,按月度、季度绩效奖、年度五型企业综合奖及生产部门安全生产专项奖励标准的35%降薪;一级主办及以下管理人员,按上述奖项标准的30%降薪。

【新媒体人员首度轮训】

中央统战部首度轮训新媒体从业人员

近期,中央统战部“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首次迎来了一批来自新媒体行业的学员。对于那些平日埋首专业领域、充满创新思维的新媒体从业人员来说,与统一战线首次结缘的“初体验”,更是一次全新的碰撞和启迪。

【劳资纠纷】

1.香港千名空姐举牌抗议要求提高薪酬 称8月将罢工

5月21日,香港,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发动抗议,不满公司取消执勤时法律保障条文,又削减外站膳食津贴,及出现“同工不同酬”情况。工会领导人称,国泰若无回应,他们将在8月举行罢工。

2.哈飞厂区被长安转卖 被裁员工工厂前维权

近日就在福特即将入驻哈飞工厂的档口,哈飞部分被裁员工来到厂区门口,被裁员工情绪激动,质问长安汽车在收购哈飞时给哈飞员工的承诺并未兑现,甚至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曾对他们承诺“哈飞不会在长安手中消失,哈飞员工三年后工资翻倍。”而至今,哈飞工厂被转卖,员工被迫裁员,引发了群体维权事件。

【职场工伤】

职场压力成为美国人死亡的第六大杀手

最新研究表明,10种有害的工作场所状况,比如工作-家庭冲突、经济不安全感、轮班工作制、长工作时间和高工作要求,已成为导致美国人死亡的第六大杀手,超过了肾病和自杀。哈佛商学院教授乔尔•高,以及笔者在斯坦福大学的同事斯坦福诺斯•善尼欧斯和笔者进行了一次荟萃分析,研究10种工作场所状况对四种健康结果的影响:死亡、医生确诊的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病症、其他疾病,以及自我报告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问题。所谓荟萃分析是指一种在分析时综合多项研究结果的统计过程。研究发现,自我报告的身体健康问题往往预示着随后将出现死亡和患病。

【管理案例】

可口可乐的领导力秘方 让明星高管离岗6周

20多位可口可乐公司高管近日重新回到他们阔别6周的办公室。从4月初开始,这些很有前途的高级管理人员就一直在忙着跟总部的最高管理层打交道,乘坐可乐配送货车走遍佛罗里达,并考察该公司在美国、墨西哥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内部运营情况,还拜访了诸多客户。这种环球游历是该公司领导力发展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名为唐纳德•R•基奥系统领导力学院,公司希望参与该项目的高管们能够获得CEO穆泰康所说的“头脑的知识和心灵的知识”。这种全身心投入的做法有三重好处。首先,项目参与者可以只关注一件事:学习。其次,这种状况将迫使留守的团队站出来,承担新的责任,进而使领导者深入了解其团队的优缺点。第三,与同事一起旅行数周,将在彼此之间建立起持久的关系。基奥学院与其他领导力项目的另一个区别在于,参与者很大程度上是在摸索中学习。他们没有提前发放的日程安排,只有抵达一个地方后,才会知道要去做什么。这种方式培养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具备的应变思维。

 

【企业家思想】

苹果CEO库克指出 要做改变世界的人

5月18日,苹果CEO蒂姆·库克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了演讲《总会有人改变世界的——这个人可能就是你》。他说“我遇到的第一个让我开始质疑一切的人就是史蒂夫·乔布斯。史蒂夫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让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工作,制造好的产品,那么我们也可以改变世界。我彻底接受了这份工作,它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现在已经是我在苹果工作的第17个年头,但我从来没有感到过一丝后悔。苹果公司的技术可以帮助盲人实现阅读,可以帮助偏远地区的人联网。而且随着视频曝光警察的暴力行为,亲眼见到不公的人想要曝光它,因为他们口袋中随时带着相机。毕业生们,你们的价值观很重要。它们北极星,没有它,工作于你只是一份工作。你们面临的挑战是找到工作支付租金、购买美食,让自己去做正确的事情。找到你们的北极星,让他指引你去工作和生活。人应该有怀疑精神,特别是在华盛顿……健康的怀疑态度非常好,但是太多怀疑容易让人陷入犬儒主义。或许那只是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但是对于你们来说,这恰好是你们要改变的世界。”

 

【声音和观点】

1.国家主席习近平在5月18至20日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是今后统战工作重点团结对象。

2.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就落实好《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答记者问时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解决好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以他们的根本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里面包括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和政治权益。

3.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宋其超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中央财政对医疗救助的预算安排是141亿,地方财政还没有统计出来。从总体上来看,城乡医疗救助的资金规模与开展城乡医疗救助工作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要健全筹资机制,具体来讲有四个方面:一是科学测算资金需求,二是加大对财政困难地区的支持,三是鼓励和引导社会捐赠,四是要加强资金监督管理。

4.南开校长龚克讲述早年从学经历;探寻高校治理之道。他认为,高校去行政化的重点在于区分对待学术事务与行政管理;科研与教学均为大学培养人才的手段,应一视同仁;网络教学应引起高度重视,未来会与大学教育相融合。

5.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指出,“美国企业的增长方式中,管理型经济对应的是效率,企业家型经济对应的是创新,而中国企业的增长方式对应是政策与资源。管理也是生产力。如果你想保障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包括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就一定要释放管理的效力。”

 

 

(责任编辑:张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