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HR周刊第8期(2015.5.12-2015.5.19)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5/6/8 10:07:00 | 浏览:3551 | 收藏本文 ] 【

【政府政策】

国务院多方举措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国务院近日出台《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九大主要任务和措施,其中亮点多多,且择其中的两点来说:一是“实施弹性学制,允许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二是“整合发展财政和社会资金,支持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根据意见精神,需要政府、社会、学校三者齐给力,方可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国外服务商动态】

1.澳大利亚Freelancer.com宣布收购Escrow.com

澳大利亚上市的在线人才服务公司Freelancer.com日前宣布已经从一家私募公司手中与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Escrow.com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将以750万美元的现金完成对Escrow.com的收购。后者是一家第三方提供在线支付的服务商,提供从在线商品支付到交易成功完成的在线托管服务。

2.SAP与IBM优势互补 推出业界领先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

作为全球战略联盟,SAP与IBM公司日前宣布对双方行业领先的人力资源(HR)软件及服务进行云到云的集成。产品的集成有望帮助客户改进其业务流程,并在招聘和管理员工方面,更顺利、更简单地做出依据充分的决策。

 

【国内服务商动态】

1.京东斥资1.7亿美元入股金蝶 占股10%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00268.HK)京东集团(Nasdaq:JD)5月18日联合宣布达成合作协议,京东将出资13亿港币现金(约1.71亿美元)认购金蝶约10%股份。金蝶与京东计划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云服务的ERP整合解决方案。

2.腾讯人力资源平台部主办 2015走入腾讯HR SDC行业论坛

5月15日,“2015走入腾讯HR SDC行业论坛”在深圳举行,主题是互联网+时代企业人力资源交付服务如何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企业变革以及未来发展机遇。腾讯希望突破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在整个交付链条中只是执行层面的一个环节、视角比较孤立的局限,主动拥抱变革,将SSC升级为SDC,面向需求,整合资源、团队、能力,提供一站式交付,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

【企业家动态】

1.软银公司在财报发布会上宣布 提拔新的社长接班人

软银公司社长孙正义近日在2014财年财报发布会上提名负责海外业务的副董事长艾诺拉(Nikesh Arora)为接班人,将于7月1日公司改名称为软银集团。艾若拉曾担任美国谷歌公司的首席商务官,将于6月19日升任软银副社长。

2.三星会长稳坐韩国富豪榜榜首

据韩媒财阀网报道,韩国最新富豪榜出炉,三星会长李健熙稳坐榜首位置,其儿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熔则位居第三。此外,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久位居第4位,SK集团会长崔泰源位居排行榜第5位。

3.卡西欧的新任社长将于6月下旬履新

卡西欧计算机公司宣布现任专务执行董事樫尾和宏将于6月26日晋升为社长。作为卡西欧创始成员“樫尾四兄弟”之一的樫尾和雄社长将就任拥有代表权的会长职务。樫尾和宏是樫尾和雄的长子。这将是卡西欧时隔27年首次换帅。

4.万达万科成立联合协调小组 王健林和郁亮签战略协议

5月14日,王健林和郁亮上演年度“哥两好”,万达和万科用一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立盟友关系。这是一场长期性合作,同时,两家还将共同成立一个联合协调小组,互相交流项目合作信息,该小组由万达、万科高层担任领导。

 

【招聘裁员】

1.新加坡航空公司在台湾招聘空服员

新加坡航空公司以月薪超过8万新台币的条件,到台湾招聘空服员,吸引千余人投简历应聘。空服人员必备的条件包括大学学历、中英文流利和愿意居住在新加坡。录取者将接受三到四个月的培训,并获得每月基本薪资。结业后,新任空服员每月基本薪资加各项津贴约为8万新台币(3500新元)。

2.夏普去年巨亏115亿 拟全球裁员10%

夏普514日公布了2014财年(截至2015年3月)财报,亏损2223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这是夏普时隔1年再次遭遇净亏损。公司还宣布经营重组计划,主要内容为全球范围内裁员10%,约5000人(其中包括日本国内裁员约3500人)。同时,夏普确认将出售大阪市的公司总部大楼。

3.挪威海洋工程、建筑与服务公司 拟裁员2500人

挪威海洋工程、建筑与服务公司Subsea宣布,鉴于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困难的业务和经济环境,将推出新的成本节约措施,计划到2016年初将全球员工数量在2014年底1.3万人的基础上裁减约2500人,将全球船只数量减至多11艘。

【京外动态】

1.河南降低公务员考录门槛 缓解贫困乡镇用人难

河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制定下发通知,提出要拓宽基层公务员来源渠道。除引导高校毕业生进入基层机关外,还要加大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力度,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保证基层机关对人才的需求。

2.浙江3名公务员晒工资 副处干部年入十万

浙江3名公务员晒工资,温州某县一个副主任科员年收入不过五六万。近日有一个消息引发蛮多话题,就是有关公务员在今年6月底之前,将迎来一轮全国范围内的涨薪。公务员的工资主要是与职级、工龄和职务相挂钩。杭州市某局的正处收入没有做技术的儿子高。

3.安徽首家“创客”创业平台启动

安徽省首个“创客”创业平台——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创客·梦空间”近日启动仪式。该平台采取“政府扶持引导+专业团队运营+社会资本注入”的模式,围绕创客创意交流空间、创客需求咨询诊所、创客人才实践基地、创客资金支持通道和创客资源对接平台五大职能,提供从创意到创作再到创业的一条龙服务,开启“创意+创作+创业”三位一体的创业新模式。

 

【企业家思想】

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 以劳动力成本优势解释“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制造业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表示,中国现在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和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发展有很大关系。面临这股变革的浪潮,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的竞争力仅仅依托于成本低、便宜,是站不住脚的。他以劳动力成本优势为例解释说,过去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育红利。应对过去的中低端制造业,九年义务教育制就够了,初中生足够打天下,教育成本低。但是现在高端制造业的工人,教育成本已经提高了,他不会只是初中生。另一个方面,如果一旦机器人取代了生产线上的工人,那成本会更低。如果在美国用一条机器人生产线做航空零部件,跟在中国、非洲成本都一样,说不定在美国采购的机器人还便宜一些的时候,这样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就会减弱。不仅是劳动成本发生了变化,随着信息化的推进,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方式也在发生变化。

 

【管理案例】

GE的领导力模型

杰克·韦尔奇认为,领导人应该具备的关键素质可以用“4E+P”来概括,也即是“GE领导力模型”的主要内容。其一是Energy—活力活力是指巨大的个人能量,对于行动有强烈的偏爱,干劲十足。意味着不屈服于逆境,不惧怕变化,不断学习,积极挑战新事物的充满活力的人才。其二是Energize—鼓动力激励力是指激励和激发他人的能力,能够活跃周围的人,善于表达和沟通自己的构想与主意。韦尔奇认为,这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活力,它可以让其他人加速行动起来。懂得激励别人的人能鼓舞自己的团队,承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且享受战胜困难的喜悦。他特别强调,激励别人并不是只会做慷慨激昂的演讲,而是需要对业务有精深的了解,并且掌握出色的说服技巧,创造能够唤醒他人的氛围。其三是Edge—决断力决断力即竞争精神、自发的驱动力、坚定的信念和勇敢的主张,也即对问题做出决定的勇气。其四是Execute—执行力执行力即提交结果,能够将构想与结果联系起来。将构想变成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并能够直接参与和领导计划的实施。执行力是一种专门的、独特的技能,它意味着一个人知道怎样把决定付诸行动,并继续向前推进,最终完成目标,其中还要经历阻力、混乱,或者意外的干扰。其五是Passion激情所谓激情,是指对工作有一种衷心的、强烈的、真实的兴奋感。充满激情的人特别在乎别人(如同事、员工和朋友们)——发自内心地在乎——是否取得了成功。

 

【观点和声音】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上作出重要批示,“今年的活动以“创新创业、科技惠民”为主题,要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进一步激发亿万群众尤其是青年人的创业创新热情,人人皆可创新、创新惠及人人,拓展创业新空间,汇聚发展新动能,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2.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指出,康复是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全面发展的基础,开展儿童早期康复工作,是惠及残疾儿童一生的抢救性工程。要加强康复科技研究与推广,加大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实施重点康复项目,为广大残疾人提供更多更好的治疗和康复服务,为实现残疾人与社会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3.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指出,中国组织最大的浪费就是优秀的人都在高位上,不优秀的人都在为客户做服务,为客户做服务,市场上做价值。这个怎么去调整?这也是我做公司化的一个根本原因。

4.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指出,我们今天要转变增长方式的话,需要的是什么?创新型的企业家。要培养出创新型的企业家,最重要的是什么呢?第一是自由,第二是稳定的预期,这就是与产权保护有关。产权的保护非常重要,没有一个真正的私有财产制度,这个国家不可能变成一个创新的制度。最多是一个模仿的制度,不可能创新。

5.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指出,高等教育需要多元化,一个人不能只用一条腿来走路,一个国家也不能只用一种模式来办教育,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只要教育体制是多元化的,一定能培养出更多的制度方面人才,如果体制是官僚化的,不管用意如何,都不可能大面积地可持续性给国家培养出全方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