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06年薪酬调查报告分析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7/1/12 16:09:00 | 浏览:5574 | 收藏本文 ] 【

    北京某顾问公司近日发布了2006年房地产、证券、高科技、医药、快速消费品薪酬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高科技行业、房地产业薪酬增幅继续领先;证券、医药行业薪酬呈稳定之势;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增长显著。

    房地产业:增幅领先但较去年略有下降

    2006年房地产总体薪酬较2005年增长16.8%,增长幅度在各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但与2004-2005年度总薪酬平均增长17.9%的幅度相比,略有下降。

    从岗位稀缺性看,经营管理层稀缺度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投融资经理、总建筑师以及销售总监,这几个岗位的薪酬水平比其他同级别岗位至少高出10%.专业工程师稀缺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建筑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结构工程师。

    据专家介绍,房地产业高管人员的薪酬水平与企业项目开发的数量、项目规模以及档次高低直接挂钩,和企业规模、性质也有莫大关联,因此房地产行业高管薪酬差异很大,差距最大的甚至达到3—4倍。

    高科技企业:整体薪酬呈稳步增长之势

    IT行业整体薪酬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增长率为9.3%.其中软件和互联网(含游戏)行业增幅较大;手机行业,特别是研发实力雄厚的手机Design House薪酬水平也平稳增长。

    IT业各细分行业中,手机行业收入最高,其中手机产品设计经理年度现金收入总额高达28万元,研发经理为26万,软件开发经理为23万。普通职员中研发、销售序列薪酬水平显著高于其他职位序列,如JAVA程序员年度总薪酬最高能到18万左右,销售人员最高能达到15万左右,而财务、人力资源、行政、信息技术、市场等职能序列中普通职员月薪一般在3-6千之间。

    IT业领导层薪酬增幅达到12%左右,普通员工层薪酬增幅达到10%,最高涨幅出现在高级管理层。中层管理层岗位薪酬最高的岗位包括:手机产品设计经理、研发经理、软件开发经理、项目管理经理、销售经理、系统工程经理等。

    证券业:水平变动收入增加

    从证券业薪酬整体分析结果看,没有出现薪酬福利水平大幅上涨现象,仅仅在更贴近业务层级的主管、一般员工岗位上,变动性收入所占的比例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与2006年度上半年整体行业回暖不无关系。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企业各类业务量增加,2006年度证券信息化4年来首次出现投资增长,信息安全、电算、交易领域内的相关从业人员成为重点,反映在薪酬福利水平上,则会出现“水涨船高”的趋势。

    医药业:外资增长平稳其他增幅减小

    对医药行业内40余家外资、合资、国有、民营企业的调研显示,由于法规管控和药品限价等原因造成的医药工业利润涨幅的降低,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医药企业薪酬的增长幅度。据调研,外资医药企业薪资增长率较上年提高,合资、民营、国有医药企业增长率较上年降低。行业中一些核心、稀缺岗位如市场总监、新药品开发总监等年薪酬水平达到40万元左右,与2005年相比上涨幅度不大。只是同层级员工薪酬高低差异区间有所扩大。

    快速消费品业:薪资增长显著

    今年快速消费品行业薪资呈现全方位增长,无论何类企业,从一般操作层至决策层,薪酬都有所提高,高层人员薪酬增长率更是高达32%.

    专家介绍,快速消费品行业薪酬增长显著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品牌效应对市场部门人员薪资的影响最大。市场部年度现金收入总额增长率为22%,行业总体为18%,销售部门为15%,研发部门为9%;其次,品牌零售商发展带动大客户经理薪资水平激增。消费品行业的经营模式逐渐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转化,从最初只对总代理进行管理,到纷纷将触角伸向二级代理及某些最终用户,将用户划分为战略性客户、大客户、中小客户等,然后设定相应的渠道模式。大客户和渠道经理的作用因此明显增强。



出处: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