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知识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6/12/29 17:02:00 | 浏览:9696 | 收藏本文 ] 【

             知识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第六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年会

    由中国人力资源教学与实践研究会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承办的“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研究会第六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于 2005 年 8 月 16 日至 17 日在南开大学伯苓楼召开,并获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变革与创新:知识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来自全国 98 所大学的近 200 位人力资源专家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围绕“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人力资源开发理论与实践”、“人力资源教学与学科建设”以及“组织、劳动关系与人才战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本次大会的开幕式暨主题发言中,清华大学的张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常凯教授、北京大学的萧鸣政教授、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的张德民总监及南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的谢晋宇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给各位参会代表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在接下来的四个分会场的讨论中,参会代表们围绕知识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人力资源教学与学科建设问题以及组织、劳动关系与人才战略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最后,大会执行主席崔勋教授对整个大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本次学术会议上发表的 90 多篇论文,同时还指出了当前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研究中的几个问题。首先,国内学术界没有认清劳动关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的关系,没有认识到劳动关系的重要性。崔勋教授呼吁,国内院校应该重视劳动关系专业或课程的设置,从而使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活动具备真正的理论基础,真正能与国际接轨。其次,国内人力资源管理的学术研究还有些不规范,尤其是在研究方法上。在文献回顾时,有些人只是简单地从教科书中引用基本原理,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在定性研究上,还不清楚研究案例与教学案例的区别,将教学案例当作研究案例来进行案例分析。在定量研究上,在基本的数据分析和规范上还存在很大缺陷,经常会犯数据的来源渠道及方法不明确,变量的确定以及模型的选择等基本问题交待不清,分析结果中关键变量或统计量缺位等错误。这说明,中国的管理科学的实证研究的水平还有待于提高,跟国际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但同时,崔勋教授也指出,本次年会也有一些不错的实证研究出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崔勋教授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让我们的实证研究尽快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