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研究员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9/8/5 17:11:00 | 浏览:5287 | 收藏本文 ] 【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研究员
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叶老、邓老,大会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女性人才分会、上海女性人才研究中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复旦大学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共同努力下,《社会性别与女性人才发展》国际论坛今天顺利召开了。在此,我代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和刘福垣会长向论坛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全国各界和国际上致力于社会性别研究、从事相关工作的与会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是我国在人力资源领域最早成立,层次最高的学术性社团,其上级主管单位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的主要职能是推动中国人力资源的全面开发、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目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下设三个分会,女性人才研究分会是成立最早,条件最差但工作热情最高、工作成效最好的分会。近二十年来,在叶叔华理事长的率领下,分会汇集了一批学界、政界和企业界的女性精英,成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领域中最为显赫的女性群体之一。
多年来,女性人才研究分会和各地女性人才研究中心等各类组织一起,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社会性别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完善相关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这次提交论坛的一批论文和报告,就是优秀成果的典型代表。尤其难能可贵和令人感动的是,各类女性人才研究机构特别关注女性人才开发的实践活动。早在1995年之前,女性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翠玉女士就在上海创办了上海市女子实验函授进修学院,推广女子平民教育,提高女性的素质和就业技能。山西省的刘翠兰教授通过建立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将研究和应用有机结合,通过开展研究和培训,全面提高女性素质和生存发展能力,做到“在应用中研究、在研究中应用”。上海女性人才研究中心所在的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各位领导,对女性人才研究工作倾注了巨大热情,给与了人财物力的大力支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的同志们,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创办出版《女性人才》杂志,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都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的女性人才资源是现代化建设事业第一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性别平等,实现男女两性的和谐发展是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今天召开《社会性别与女性人才发展》国际论坛,从社会性别视角探讨女性人才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方案和建议,将有助于进一加速我国将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的进程,尤其是充分发挥女性人才的作用,实现把我国从一个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宏伟目标。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人资源开发研究会对女性人才研究分会等机构在女性人力资源研究与开发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愿意进一步加强研究会总会和分会的联系、交流和合作,同时期待女性人才研究分会和各地的女性人才研究机构取得更大的成绩,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