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为破解大学生就业难,各地促就业出高招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9/7/23 9:18:00 | 浏览:5243 | 收藏本文 ] 【

     经济发展趋缓,毕业生数剧增,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应对这一难题?

  天津、江西、重庆、四川、湖北五地,各地正纷纷“出招儿”。五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成效显著,其中江西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8.03%,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1%.

  挖潜力 开渠道

  ■天津以项目建设支撑拉动6万毕业生就业

  ■江西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动员所属国企提供8000余个就业岗位

  ■四川招聘2万余名毕业生到基层

  ■湖北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月”签约率大大提升

  天津市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条政策措施。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要,天津以项目建设支撑拉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据统计,全市已建和在建的重大项目,可提供6万多个就业岗位。目前,有关部门、高校已与289个重点项目签订用工和就业服务协议,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达1.8万个。

  江西及时推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25条政策措施。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动员所属国有企业增加3000个岗位、省内工业园区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确保初次就业率达到68%,年底就业率达到85%的目标。国有大中型企业今年吸纳高校毕业生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一倍,达到1.3万人。四川省大力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一村一名大学生”等专项计划,今年共招聘2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湖北开展的“大学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据统计,全省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从6月初的49.46%上升到7月初的70.04%.

  重见习 强能力

  ■驻津高校采取“校企结合”等培养模式

  ■重庆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定向培训

  ■湖北180万元资金补助3000毕业生见习岗位

  天津市引导高校在招生的同时关注学生就业问题。驻津高校采取“订单式”、“工学结合”、“校企结合”培养模式,推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重庆市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定向培训。毕业生见习实习基地建设有关工作也在推进中。

  湖北省直有关部门制定了2009年提供3万名高校毕业生见习的计划,省级财政专门拿出180万元资金,用于省级300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岗位的经费补助。目前,全省已有60余家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具有吸收2万余人的能力。

  出政策 扶创业

  ■天津毕业生创业初次贷款额度提高3万

  ■南昌重点扶持千名高校毕业生创业

  ■湖北投资200万元设立省毕业生创业基地

  天津市坚持把自主创业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途径,创办民营企业和从事个体经营者,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在校生自主创业的,2年内保留学籍;高校毕业生创业初次贷款额度由2万元提高到5万元。

  南昌市启动了高校毕业生创业行动计划,重点扶持1000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重庆工商大学设立了100万元的创业基金,提供1000平方米的场地支持。

  湖北举办“大学生千人创业”活动,先期投资200万元设立全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遴选部分创业项目加大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