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9年第06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9/5/31 11:01:00 | 浏览:4901 | 收藏本文 ] 【

理论研究

组织技能柔性研究潘新红  李新建

       内容摘要   本研究首先明确了组织技能柔性的内涵及其组成要素,然后从权变理论和资源观视角探究组织技能柔性形成的理论根基,进而从环境和任务视角分析影响组织技能柔性形成的实践方法,并对目前组织技能柔性研究做了评价和展望。

          技能柔性  组织技能多样化  员工技能多样化  劳动市场内部化  雇佣多元化

 

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模式的选择与构建 谢凌玲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目前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尚难全面解释转型时期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选择的复杂性。文章立足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与制度主义视角,运用战略驱动与制度影响两维度,构建了四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模式,为引导我国企业建立适当的模式提供参考。

          人力资源管理实践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制度主义

 

人物专访

人力资源开发的角色与责任

   ——访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Ronald L. Jacobs 本刊记者   韩树杰

 

本期专题

组织沉默研究述评及启示       曹安照

  内容摘要   组织沉默作为员工在组织中的行为表现,对组织绩效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首先回顾了组织沉默有关研究及意义,进而结合我国企业管理进行了反思。

  关    组织沉默  企业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员工沉默的形成机理与应对之策

   ——基于干扰生态理论的探讨田书芹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企业具有类似于生物、种群或生态系统同样的特征,员工沉默也是受到各种干扰生态因素影响所产生的必然结果。文章基于干扰理论研究员工沉默的形成机理,并对干扰预测、生态活力恢复、员工沉默的生态位引导和管理等进行了分析。

          员工沉默   干扰生态理论   形成机理   企业种群

 

从建立信任,到打破沉默

   ——信任对员工沉默的影响机制分析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员工沉默对企业和个人均有巨大的负面影响,而信任是扭转员工沉默的重要因素。文章从个人、群体和组织三个层面探讨了信任对员工沉默的影响机制,构建了一个综合的逻辑框架,提出了研究信任如何影响员工沉默的新视角。

          信任  员工沉默  个人  群体  组织 

 

用“圈子”文化管理员工沉默行为 张桂平   廖建桥

       内容摘要   “圈子”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具体体现,受“圈子”文化的影响,不同员工在沉默与谏言之间会有不同选择。本文主要探讨组织中“圈内人”和“圈外人”的沉默动因以及相应的解决策略。

          圈子文化  圈内人  圈外人  沉默

 

如何拆除员工沉默的围墙

   ——构建有效的员工提案系统   

       内容摘要   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以及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构建提升企业绩效和竞争力的员工提案系统。本文阐述了我国企业在当前环境下构建有效的员工提案系统的必要性,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提出了构建关键点及需要避免的误区。

          员工提案系统   员工沉默   回报机制   利益分享

 

组织变革下员工沉默的诱因和管控

   ——一个主体间性理论的视角 王东强   于洪卫

       内容摘要   组织变革本应更容易产生各种意见和表达行为,但在实践中员工沉默现象却常常伴随而生。本文认为,其根源在于仍然没有摆脱对员工主体性的漠视和“主客体二分”的思维范式的束缚;主体间性理论以崭新的语境和独特的视域,可以对打破员工沉默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和管控策略。

          组织变革   员工沉默   主体间性   沟通

 

开发技术

利用能力胜任模型打造跨区域研发团队刘景旺

       内容摘要   企业研发团队的跨区域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系统化地构建跨区域研发能力是跨区域研发团队建设的难题。本文结合实际案例,分析了能力胜任模型如何帮助企业打造跨区域研发团队。

  关 词  能力胜任模型 分布式开发  管理优化

 

人力资源价值计量与评估若干方法王桂胜   杨河清

       内容摘要   本文在回顾人力资源理论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了人力资源价值的基本概念、评估特点以及各类评估方法,对各类人力资源价值评估方法进行了比较分析,并提出了应用建议。

          人力资源价值   货币计量法   割差法   FAHP

 

企业变革性成长中的组织惰性行为及其干预张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企业组织惰性行为的研究,揭示组织变革过程中内部阻力的影响,提出改进措施以实现企业的持续成长。

          组织惰性   组织变革   企业成长

 

塑造企业领导者的逆境胜任力 马新建     

       内容摘要   本文结合当前金融危机的逆境情境,分析企业领导者“逆境淘汰”与“逆境胜任力缺失”的现象及原因,在阐释逆境胜任力内涵与特征的基础上设计了“逆境胜任特征量表”,探讨了企业领导者逆境胜任力的塑造机制。

  关   企业领导者  逆境胜任力  逆境胜任力塑造与应用

 

案例研究

组织政治行为对员工离职的影响分析郑美群     

       内容摘要   本文以M公司发生的一起员工离职事件为例,分析组织政治行为产生的原因及对员工和组织的影响,并提出了应对组织政治行为的相关建议。

          组织政治行为  员工离职  组织政治知觉

 

危机下的股权激励

   ——以华为公司为例谢      余晓明   米建华

       内容摘要   本文以华为公司为例,分析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不同危机时所采取的股权激励策略,探讨了华为公司成功实施股权激励摆脱危机的原因及启示。

  关    经济危机   內部融资   股权激励

 

企业论坛

扣分制度在企业绩效考核中的系统运用

   ——以A房地产公司为例 姜农娟   赵永乐

       内容摘要   本文以A房地产公司为例,将扣分方法与绩效考核系统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步骤形成有效的扣分制度,以解决当前绩效考核体系设计和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绩效考核   扣分制度   扣分责任

 

提高战略性KPI体系的有效性与准确性

   ——以TL公司为例   徐莉莉

       内容摘要    KPI与战略目标的相关程度以及分解的准确性直接影响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程度。本研究通过TL公司战略性KPI体系的设计,探讨如何基于战略目标建立更加有效和准确的KPI体系。

          战略目标   绩效考核   战略性KPI

 

构建企业核心员工的稳定机制 燕补林

        内容摘要   近年来,我国企业核心员工呈现出加速流动的趋势。本文分析企业核心员工流动加速的原因,提出了稳定核心员工的基本思路和措施,并构建了企业核心员工稳定机制的管理模型。

  关    核心员工   流动   稳定机制

 

重塑心理契约模型  构建和谐企业

   ——以A公司为例   

       内容摘要   本文针对A公司的实际情况,以构建和谐企业为目的,在心理契约理论的基础上引入自我实现维度,建立了基于员工导向的心理契约新模型,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实施对策。

          和谐企业   心理契约   自我实现维度

 

劳动关系

企业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律风险及应对策略    

       内容摘要   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是企业用工管理中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也是司法实践中企业最容易败诉的环节所在,如何控制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律风险已经成为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本文从操作层面为企业如何防范辞退法律风险、制定应对策略提出了建议。

  关    单方解除  劳动合同  策略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法律适用董保华

       内容摘要   《劳动合同法》第14条关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强制续签的内容,应理解为 “除外规定”。本文就《劳动合同法》中关于无固定期限合同制度执行中的实务问题进行研究,分别对因工作年限、因签订次数和因事实劳动关系而产生的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进行分析。

  关    无固定期限   劳动合同   除外规定

 

逆向劳务派遣之法律规制研究 问清泓   宋晓波

       内容摘要   逆向劳务派遣是一种逃避法律责任的假派遣,它极大的损害了派遣员工的合法劳动权益。笔者通过分析逆向劳务派遣法律性质,判定逆向派遣的违法性,从限制劳务派遣行业范围、提高劳务派遣机构资质、保障劳务派遣员工平等权三方面探讨如何有效规制逆向派遣行为。

          逆向劳务派遣   法律性质   法律规制

 

我国劳务派遣问题刍议李晓曼

     内容摘要   本文针对我国劳务派遣中存在的问题,解析了实际就业过程中派遣供需双方对灵活性和保障性的诉求冲突,提出了平衡劳务派遣灵活性与保障性的相关对策。

          劳务派遣   灵活性   保障性   平衡

 

观点交流

人性化管理模式及其在企业中的实践 林振辉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人性化管理的基本问题在于对人性的假设。文章以此为基础,分析了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的内涵和目标,并给出了人性化管理通过四个环节实施的具体方法。

  关    人性  人性化管理模式  企业文化  合法利己

 

员工在职培训机会的影响因素研究

   ——以石油企业为例 胡庆喜   丁小浩

       内容摘要  员工培训是企业最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而培训机会的获得受企业特征和员工个人特征的影响。本文以石油企业为例,对员工在职培训的选择机制进行了探讨。

  关   员工培训  影响因素    劳动力市场分割

 

全球化背景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张骏生   王红涛

       内容摘要   公共部门提升整体竞争优势必须有高素质的公职人员队伍。在全球化背景下,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入,采取有效方式创新激励机制,对于提高公职人员的工作意愿,提高我国公共部门人员竞争力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球化   公共部门   人力资源管理   激励

 

教学科研型大学教师岗位聘任研究刍议周春燕

       内容摘要   本文借鉴国外高校教师聘任制的一些做法,着重分析教学科研型大学岗位聘任中的岗位设置、聘任标准及程序、业绩考核、薪酬激励设计等四个重要环节,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教学科研型大学教师岗位聘任制度。

          教师岗位聘任   教学科研型大学  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