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张昌鸣:面对新形势 研究新课题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8/11/29 16:14:00 | 浏览:5262 | 收藏本文 ] 【

面对新形势 研究新课题
——张昌鸣同志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朋友们、同志们,上午好!
   今天,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同志,代表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同志和其他院领导,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成立20周年。长期以来,研究会的广大专家学者、理事和会员在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各个领域奋发努力,做出了很大贡献,奠定了研究会在国内人力资源开发界的影响和地位。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走过的20年,是获取丰硕成果的20年,是不断发展壮大的20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真诚地希望本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取得丰富的成果,在专业理论研究、实践经验交流和研究会的组织建设等方面获得新的进展,迈开更大的步伐。
  各位代表,在人类所拥有的一切资源中,人力资源是第一宝贵的。不断提高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水平,不仅是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一个单位、一个现代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承担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任重而道远。
大家知道,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明年我们将迎来建国60周年。伴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也面临世界经济的动荡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那么,面对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界和实际工作者应当怎样认识和对待呢?我想有三个方面应当引起我们的注意:
  一是充分认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个地区和国家发展的不确定性。我国自改革开放以后,就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了国际社会和世界经济。美国这样一个头号的发达国家发生金融危机,不但给自己造成麻烦,而且影响包括我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由此,我国不但要在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拿出对策,而且要在劳工就业、人员流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安排。显然,这和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息息相关。
  二是密切关注我国在社会转轨和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的管理创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与深化,企业经营进一步市场化和国际化,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力资源管理越来越带有战略性、动态性、社会性和开放性。企业只有树立人力资源管理新观念,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改革用人机制,转变管理职能,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三是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所提出的要求。以人为本要求我们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人的生存、人的成长、人的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都要落实到人,一切为了人本身的发展。就企业来说,必须深化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的改革,建立起科学合理、充满活力的激励机制,才能真正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课题。
  现在,大家都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的核心内容就是以人为本。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七大进一步发出了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号召。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力资源开发的高度重视,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化和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等许多战略性发展的问题。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这些重大的发展目标,必须构建更高水平的人力资源开发平台。
  今天,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界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聚会一堂,希望大家结合新形势,提出新问题,深入研究和解决我们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例如,当前形势下如何解决困难企业的就业压力问题;在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培训和提高农村的人力资源;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如何协调和解决不断产生的劳资矛盾;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如何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西方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理论如何与我国的国情相结合;我国现行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体制和机制改革如何进一步深化等等。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努力创新,使我们的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卓有成效。
各位代表,宏观经济研究院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委托,指导研究会的工作。院领导班子很重视这项工作,多次与研究会的领导同志探讨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问题,积极为研究会配备得力干部,办理向有关部委的申报、批复等事宜,帮助研究会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工作还不够到位,一些问题解决得不够理想,希望大家给我们提出意见,以便做好服务,更好地支持研究会的工作。宏观经济研究院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重要的直属研究机构,承担着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报告、协助宏观管理和宏观决策的任务。一直以来,宏观院与研究会在课题研究、人员支持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今天的会议上有不少专家、学者、管理人员,我们热切地希望和大家加强联系,加强合作,广泛开拓研究领域,共同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我国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事业。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