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研究会领导出席第四届赛拉颁奖典礼暨峰会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9/4/15 10:40:00 | 浏览:4321 | 收藏本文 ] 【

2009411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和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CEHEA赛拉)颁奖典礼暨峰会隆重召开。我会会长刘福垣、副会长沈志群、秘书长李震出席了本次活动,会长刘福垣还予以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我们人力资源大奖已经是第四届了,刚才鲁会长已经讲到,第四届是在一个很不平常的时刻召开的。这个不平常的时刻是什么?怎么认识当前的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动荡?我个人认为这场金融危机对我们中国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在这以前我们曾经30年9.8的高增长,有五年多是在10以上的增长,07年达到了13%的增长。这样的增长的背后我们达到了30万亿GDP的背后,是我们拄着一个外商、外资、外贸的大拐杖取得的,对外营业度高达72%,危机来了,等于人家踢动了我们的拐杖,使我们外贸大幅度的下降,GDP跌到了四到五个百分点。从增长的角度看,无疑是一场灾难。
           刚才说了2300万农民工返潮。但是从中国的历史命运和发展来看,我个人认为08年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大国的身份向强国转化的圆年载入人类历史的史册。因为我们20年的由于他人做嫁裳,实际少数人这种给人打工的经济从08年作为一个拐点我们要学会给自己打工了,我们要学会丢掉拐杖,苦练内功这是一个天大的好事,虽然是很被动,但是规律使然,他告诉我们以物为发展观已经走到了绝路,必须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要加速从物为本向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对我们人力资源来说,从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运营转变。如果说2008年是我们一个转变的大国改变GDP丰产,那么2009年以全民医保为代表的,向人力资本的大投入,他可以说是我们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变的圆年。
           我们过去把人事管理变成了人力资源管理,而实际上我一再强调,资源在没进入企业之前,我们可以管它叫做资源和劳动力,但是在进入前以后,已经是你企业的资本了,必须按照资本的运营。现在我们政府带头,从“十七大”以后关注民生、消费拉动,消费拉动拉什么动?它就要拉动整个GDP的变化,而GDP的变化的内行的量由什么组成,是由人力资本的升值来组成。我认为对我们国家来讲是到了一个真正发展的“春天”,而不是什么“冬天”。对我们人力资源来讲要抓住这个机遇和政府一起来加大人力资源的投入,政府全面医保,投了8500亿到基层,这本身是转变我们城民工和农民工社会身份的一个重大的战略性的举措。这样一个转变我们就能补上我们20多年经济和社会与人们的分工身份分别这样一个被动局面。
我们想想这20多年的发展,我们看到了我们三农问题成了重中之重,我可以告诉大家这个重中之重你换一个历史的角度看问题,这恰恰是我们用20多年的时间,以城市工商业打垮了小农经济,我们中国从整体上一个农民阶级已经瓦解了,为什么这样说?我们去年大家想想,南北水旱平均5000挂的纯收入,59%以上是非农产业的收入。从7.1亩地里面得到的收入不到51%,主要的收入来源不是农业,你还管他叫农民吗?
           从社会分工的角度来说,我们中国的现代化已经完成了70%以上。他的问题出在分工变了,大量的农民工已经承担产业工和工人的职能了,而他的社会身份还带着农民的帽子没有转变,没有享受到正常的待遇,剥夺了他们对共有资产的所有权。我们要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他的身份和他的分工合二为一转变身份,转变身份就是加大人力资本的投入,这就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所以我们政府带着头关注民生,虽然看起来是很细碎,没有上升整个观念去概括,但是活已经开始干了,那么我们作为人力资源管理届的研究者应该把这个精神渗在我们企业运营,渗到我们用人制度上,这样我们能够完成这样一个伟大的使命,就是我们从今以后,我们物是很重视的,我们中国的富强和发展我们中国的GDP靠什么?靠人力资本运营。所以我们认为我们这次大会发布的热门集、我们画册和我们的成果我们已经看中了这种变成已经不知不觉从人力资源的管理,人事的惯例在转变,这是非常可喜的事。
           我今天上午做了致词就讲这么多,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