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9年第03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9/3/2 10:10:00 | 浏览:6319 | 收藏本文 ] 【

理论研究
社会网络视角下中小企业人才吸引模式研究
  毛清华   马洪梅   安炜明
 内容摘要    本文从社会网络视角,在“合作共赢”理念指导下,探讨建立由政府、公共组织和企业三方构成的中小企业人才吸引的社会网络模式,并对其运行机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最后以张家口龙兴集团为例对该模式的优势进行了论证。
  关 键 词   中小企业   人才吸引    社会网络   社会网络模式

下属感知领导权力的前因及过程分析   张  曼   颜士梅
 内容摘要   权力感知在长期的权力研究中是一个薄弱点,本文首先界定权力感知的概念,着重探讨了权力感知的三个前因:领导者的结构地位、领导者的个性特征和领导者的行为,以及权力感知的三种过程:认同-依赖过程、基于认知的过程以及基于推断的过程,最后提出了一个概念模型。
  关 键 词   权力感知  内隐理论  下属  领导者  权力

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要素分析   张 星   马朝阳
 内容摘要   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是研究企业如何合理运用人力资源以达到企业最终目的的问题。传统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研究中大多是从管理学的角度,以企业组织结构变化、外部环境变化、企业战略以及与企业文化的匹配程度为关键要素进行研究。本文则从经济学和管理学相结合的角度,通过问卷调查并利用因子分析对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影响要素进行分析并构建了系统的研究模型。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   优化配置   关键要素 

本期专题
立足业务战略构建企业员工培训体系  林  枚
 内容摘要   员工培训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之一。本文从我国企业员工培训现状出发,分析培训存在的问题;在阐述企业业务战略对员工培训工作的影响基础上,探讨如何立足业务战略构建企业员工培训体系,以提升企业培训的效益。
  关 键 词   业务战略  员工培训  人力资源管理

战略转型期企业新型培训体系的创建   周智颖
 内容摘要   文章首先论证了动态环境下企业进行学习的必要性,然后从改变固有战略路径角度出发,分析了企业在竞争战略转型期,通过建立新型培训体系更新员工观念、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可行性,最后以一则案例说明企业创新培训体系的重要意义。
 关 键 词   竞争战略  战略转型  培训体系  组织学习

从学习力走向竞争力
    ——基于战略的企业大学运营体系探讨   吴春波   于   强
 内容摘要   500强企业中的绝大多数都采用了企业大学这一新型组织形式,以期更好地实现培训与企业战略的结合。企业大学运营体系主要有教学体系和管理体系两部分,每个部分的设计和实施都应基于企业的整体战略。
  关 键 词   企业大学  企业战略  教学体系  管理体系

如何找到有效的培训需求
    ——构建“响应”业务战略的培训需求分析模式
董晓宏   张立峰   岑   彬
 内容摘要   培训需求能否被准确识别,决定了培训的有效性。本文应用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中的刺激—反应模型对传统培训需求分析模式进行再认识,构建识别、甄选、评估需求信息过滤过程,以期实现培训需求与业务战略的匹配,促进培训部门与业务部门战略性合作的开展,提高培训系统对企业战略发展的敏感度和适应性。
 关 键 词   业务战略  培训需求  信息过滤  刺激—反应模型

高科技企业全员培训体系的建立与管理
    ——以某航空高科技研究所为例  卫圈虎   郑江锋
 内容摘要   本文以某国防航空高科技研究所为例,提出了高科技企业实现业务发展战略需要的全员培训体系框架,并通过培训实践阐述其培训体系的构成及效用。
 关 键 词   培训体系  高科技企业  业务战略

开发技术部门间考评的组织与实施 杨廷钫   凌文辁
 内容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部门间考评流程、考评工具设计、考评结果使用等内容。部门间考评引入了关联部门的考评维度,其价值引导功能使部门间能相互更好地协作和服务。
 关 键 词   部门间考评   关联部门   关联工作

案例推理在知识型员工开发中的运用   秦 燕   张国梁
 内容摘要   本人认为,组织中的人力资源具有异质性特征,基于案例推理(CBR)可以根据人力资源异质性进行量体裁衣式的培训、职业生涯开发、管理开发、组织开发等活动,成为知识型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工具。
  关 键 词   基于案例推理(CBR)   知识型人力资源开发(KHRD)   异质性

传记式数据:简历筛选的高效节时器   张  娓   吴英杰   严   进
 内容摘要   在大规模人才招聘中,企业都在寻找成本低、效率高、准确度高的测评方法。近年来,传记式数据测评凭借独特的优势,成为企业大规模人才招聘的有效测评方法之一。本文就传记式数据测评方法的概念、优点、实施方法、应用注意问题进行了介绍。
  关 键 词   传记式数据   大规模招聘   测评

界面管理提升服务业员工工作效率   谢朝武
 内容摘要   在服务性企业中,员工面临着复杂的界面交互关系,工作效率受到界面交互障碍的影响。界面管理注重对交互关系进行整合、调控,以提高员工的整体工作效率。本文分析了服务业员工所面临的交互障碍,并提出了沟通、协调、融合、协同等界面管理策略。
 关 键 词   界面管理   服务业   员工整体工作效率   开发策略

基于胜任特征的培训需求分析   李淑敏   时   勘
 内容摘要  企业的核心胜任力包括核心运作能力和核心技术竞争力两个方面,对企业核心胜任力的识别实现了培训需求与企业经营战略的有机结合。企业关键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构建可以挖掘产生优秀绩效的能力要素,利用胜任力评价问卷评估人员的胜任力水平,为培训需求分析提供了科学、全新的范式。
  关 键 词  培训需求分析   核心胜任力

案例研究矩阵式组织结构绩效考核流程设计
    ——以浙江能源集团半山电厂设计部门为例 王发明
 内容摘要   绩效考核流程的合理与否决定绩效考核的公正性。本文以半山电厂设计部门为例,按照项目和部门考核相结合的基本思路,设计了基于项目制的矩阵式组织结构条件下的绩效考核流程,并探讨了案例的启示意义。
 关 键 词   绩效考核  矩阵式组织  流程设计  项目

从嵌入性视角解读丰田公司非典型雇用模式   邵剑兵   王 蕴
 内容摘要   非典型雇用对二战后丰田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已成为企业广泛采用的人力资源雇用模式。本文以Mitchell等人的工作嵌入性理论为基础,运用Feldman等人构建的三维嵌入性模型,对丰田公司实施非典型雇用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剖析。
 关 键 词   非典型雇用   工作嵌入性   组织嵌入性   职业嵌入性

企业论坛
民营矿山企业薪酬制度改革研究
    ——基于安徽LQ铁矿的分析  赵琛徽   杨 欢   叶校杰
 内容摘要  本文以安徽LQ铁矿为研究实例,分析了其现有薪酬制度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民营矿山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员工特征,剖析了该矿薪酬改革方案,以期为其他民营矿山企业提供借鉴。
  关 键 词   民营矿山企业  薪酬制度改革  结构工资制  年薪制  协议工资制

构建企业内部培训师培训体系
    ——以苏州某跨国电子企业为例   江 波   高 娜
 内容摘要   本文以苏州某跨国电子企业内部培训师队伍建设为例,分析了企业应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构建内部培训师培训体系,阐述了内部培训师胜任特征模型、内部培训师的选拔与筛选、内部培训师的培训课程设计以及内部培训师认证评估等问题。
  关 键 词  内部培训师  胜任特征模型  培训体系

培训激励缺失与产业低技能陷阱
    ——从广东制造业培训困境谈起 何亦名
 内容摘要   受劳动力市场的高流动性和培训成本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广东制造业企业培训激励严重缺失,而培训激励不足制约了产业工人素质的提升,这将使经济陷入产业低技能的陷阱。要使制造业企业走出低技能陷阱,需要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公共培训平台等措施支持通用型的技能培训。
 关 键 词   培训   激励缺失   低技能陷阱

政策分析广东人力资本与产业结构的互动关系分析   董福荣   李 萍
 内容摘要   本文根据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产业结构和人力资本状况,用实证方法分析人力资本在广东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说明要保持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就必须合理配置及投资人力资本;只有人力资本和产业结构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经济才能更好地实现持续发展。
 关 键 词   人力资本  产业结构  经济增长

广东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政策分析  陈晓明   许秀娟
 内容摘要   高校毕业随着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针对生就业的供求困境,本文结合广东省出台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进行政策分析,认为政策激励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可以产生积极的效果。
 关 键 词   毕业生  基层就业   政策激励

劳动关系
劳动合同法倒逼企业改善人力资源管理   谌新民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劳动合同法》实施的意义和后续效应从多层面理解,不仅要看其对企业的表面影响,还要深入分析在外部环境变化情况下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深远影响。
 关 键 词    劳动合同法   引致效应   倒逼机制   人力资源管理

劳动合同新型案例解析
    ——试用期与服务期条款的竞合  问清泓


经济补偿的政策、性质和规范分析  王立明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经济补偿的政策、性质、规范三个层面的分析认为,经济补偿的政策目的,是奖励劳动者对用人单位、对社会的勤勉贡献;经济补偿的法律性质,是明确经济补偿是劳动者应享有的劳动法定权利和用人单位应履行的劳动法定义务;经济补偿的法律规范,是解决劳动者享受经济补偿的适用条件。
 关 键 词   经济补偿   政策  性质  规范

社会公正是构建和谐劳资关系的理念基石
    ——温州市民营企业劳资关系实证研究 王小明   徐   凯
 内容摘要   我国民营企业目前正处于持续、稳定的发展阶段,对经济社会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但其内部的劳资关系存在着失衡的问题。公平、合理的劳资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解决好这一问题有利于理顺各种利益关系,使社会得以良性运行。当前,政府应在全社会进一步确立社会公正的基本价值理念,在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中发挥主导作用。
  关 键 词   社会公正   劳资关系   价值理念

观点交流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激励机制胡汉舟
 内容摘要   项目经理在工程项目中起关键性的作用,构建项目经理激励机制对建筑施工企业和工程项目管理均有积极影响。本文提出了构建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激励机制的前提和原则,并通过分析影响项目经理效用的因素,从物质激励和非物质激励两个方面探讨构建项目经理机制的有效实现方式。
  关 键 词   项目经理   激励机制   激励方式

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焦点——程序公平  樊启宏
 内容摘要   公平包括内容公平、结果公平和程序公平。对员工激励来说,内容公平是基础,结果公平是目标,程序公平是关键。程序公平的标志是机会平等和照章办事,程序公平已成为新时期人力资源管理的焦点。
 关 键 词   内容公平  结果公平  程序公平  员工激励

构建战略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  王晨光
 内容摘要   本文在分析传统绩效管理模式缺陷的基础上,提出由文化、流程和基础设施共同构成的战略导向的绩效管理体系,并重点分析了绩效流程各步骤的目标和任务。
 关 键 词   战略导向  绩效文化     绩效流程   绩效基础设施

从新公共管理视角看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
邓茗文   夏旭东   叶中华
 内容摘要   新公共管理理论是当代公共行政改革的理论基础,基于公共管理与企业管理具有相通性,它认为企业管理的某些高度抽象的技术层面的东西可以作为公共管理的借鉴,职业生涯规划正是其中的内容。将职业生涯规划引入公共管理部门,对公务员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有利于公务员的成长和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高。
 关 键 词   新公共管理   公务员   职业生涯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