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9年第02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9/2/10 14:45:00 | 浏览:9186 | 收藏本文 ] 【

 

理论研究集群企业集体学习机制及运行研究  徐金发   汪铭泉
 内容摘要   由于其地域性和网络性,产业集群有利于集体学习。集群企业的集体学习建立在共同的文化基础、语言背景、知识结构及互为信任的基础之上;集体学习的途径有人员流动、与上下游的交往、企业衍生和非正式交往。集体学习有集群内的沟通与协作,以及集群的结构化行为两种类型,后者是集体学习的核心。为保证集群的活力和整个集群的良性动态发展,要注重集群外学习,形成知识的外部引进和内部扩散态势,这需要有一定规制保障。
  关 键 词   集体学习   知识   产业集群   集群企业

乡村科技传播中农民认知行为的发展规律研究  旷宗仁   左   停
 内容摘要   本文在心理学、传播学等相关理论基础上构建了“农民认知行为螺旋循环发展模型”,将农民认知行为划分为“认”、“知”、“行”、“为”四个阶段。理论分析认为,我国现有乡村科技传播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农民认知行为四阶段的发展在当前乡村传播中较难得到有效支持。因此,应加强对农民群体的切实支持,增强其认知行为能力,促进农民素质全面提高和农村快速发展。
 关 键 词   乡村传播  认知行为  隐性认知  循环发展模型

影响企业并购行为的人力资源因素探究 孙佳佳   吴   铮
 内容摘要   人力资源部门在企业并购过程中应起到什么作用?哪些人力资源因素会对并购决策、交易价格和并购后整合产生影响?本文通过访谈和调查,提出企业并购行为的人力资源因素主要包括高层团队、员工队伍、内部管理、员工成本和外部关系五个方面,以期为企业并购工作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策略指导,提升并购成功率。
 关 键 词   企业并购  人力资源管理

本期专题
立足企业和职位开展招聘工作  孙   琳
 内容摘要    成功的招聘活动需要适宜的招聘策略。本文立足企业和职位特征分析了员工招聘策略的选择,提出基于组织和职位特征的员工招聘策略决策模型,并对企业如何确定招聘地点、时间、人员、宣传及渠道等提出了建议,以期增强企业招聘工作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关 键 词   员工招聘  招聘策略  招聘渠道

以“匹配”理念优化招聘策略  罗   明   宣国良   万   璟
 内容摘要   取得招聘的成功需要树立“匹配”理念。本文将该理念细化为四个方面,并分别指出相对应的招聘策略, 力求实现员工与企业的高效匹配。
 关 键 词   匹配  胜任力  招聘  企业文化

破除公司政治对人员招聘的影响 陈耀龙
 内容摘要   公司政治客观存在于企业之中,影响着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本文探讨公司政治对企业内外部招聘决策的影响,以期提高企业的招聘成功率。
 关 键 词   人才招聘  公司政治   人力资源管理

以“四维”招聘法洞察求职者实力  陈应琴   蒋  辉
 内容摘要   本文认为,应聘是求职者向招聘方展现实力的活动,展现行为包含着展现、暴露、掩藏和掩饰四个纬度,据此可以构建“四维”招聘策略。该策略形成“两经四维三层”的实证结构,有助于解决招聘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关 键 词   招聘  展现力  四维招聘法  信息不对称

创建和推进企业战略性招聘机制
   ——来自丰田汽车公司的实践  王兰云
 内容摘要   本文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为例,从战略角度分析该公司的招聘机制,剖析其招聘体系的特征及由此形成的人力资源优势,最后指出值得我国企业借鉴之处。
 关 键 词   战略  招聘  精益生产  人力资源管理

开发技术立足创新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模式比较  李乾文  赵曙明
 内容摘要   对于追求创新战略的企业而言,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做出相应的匹配。本文从国内外的优秀企业实践出发,把基于创新过程的人力资源管理分为效果导向型与效率导向型两种实践模式,并探讨了对应两种实践模式的发展趋势以及协同的条件。
 关 键 词   创新战略  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模式  效果导向  效率导向

项目团队建立快速信任的方法 周晓宏   郭文静
 内容摘要   本文根据快速信任理论,指出团队快速信任主要受目标明确性、组织保障性、任务依赖性、成员多样性和角色期待性等因素影响,需要通过目标定位、沟通交流、角色管理、知识共享等相互联动的方式来促进项目团队快速信任,以提高团队绩效。
 关 键 词   项目团队   快速信任   影响因素

如何管理员工的沟通压力  邓丽芳  孙大强  郑日昌
 内容摘要   现代组织结构的扁平化趋势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工作场所的人际关系和信息沟通日益重要,由此引发的员工压力反应也愈发突出。如何通过优化组织沟通消减员工压力,是组织管理者需要重视的新课题。本文分析与沟通有关的几个压力源,并提出了缓解策略。
 关 键 词   组织沟通   员工   工作压力

开展短期EAP服务缓解保险业务员的焦虑情绪
 温   斌   岳   韦   刘   伟
 内容摘要   本文研究短期员工帮助计划(EAP)对缓解保险业务员焦虑的作用,并验证了该法的科学性,认为这是人力资源培训的可行途径。
 关 键 词   短期EAP项目   团体训练  焦虑   保险业务员

案例研究
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薪酬方案设计的探讨
   ——以北京H置地公司为例
李永瑞   毕   妍   李俊莉   王昌海   于海波   王洛忠
 内容摘要  本文采用自行开发的结构化访谈问卷与测评量表,通过对H置地公司的调查,总结提出了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薪酬方案设计的三条原则。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及H置地公司具体情况,对其薪酬方案设计进行了个案性的探讨。
 关 键 词   民营房地产开发企业  薪酬方案设计  H置地公司

办公室如何承担企业绩效考核任务
   ——以A房地产公司为例  姜农娟  赵永乐
 内容摘要   文章以南京A房地产公司为例,通过分析其直线经理主导下绩效考核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在人力资源部缺失情况下建立以办公室为核心的计划和考核体系,并提供相应实施对策。
  关 键 词   绩效考核   目标   定位

企业论坛农村商业银行组织结构的改革目标与路径选择  徐  明
 内容摘要   本文分析了改制后的农村商业银行组织结构变革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对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组织结构主流模式的梳理,提出了农村商业银行组织结构改革的目标和路径选择,以期为农村商业银行的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关 键 词   商业银行  组织流程  改革目标  路径选择

“80后”员工保留策略探讨
   ——以Z企业为例  洪  莉
 内容摘要   本文以拥有典型“80后”员工队伍的Z企业为例,通过对其员工工作行为模式的分析,找到了导致员工流失率偏高的影响因素,并对“80后”员工的保留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 键 词   “80后”员工  员工流失  人员保留策略

本土与国际快餐连锁企业培训体系的比较研究  冯  俊   梁晓琛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与国际著名快餐连锁企业的比较,分析了我国本土快餐连锁企业在培训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并据此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建议。
  关 键 词   培训体系   连锁体系   快餐连锁企业

以“双阶梯理论”为导向的业务支撑部门人力资源开发
   ——以吉林移动业务支撑部门为例  苗宏慧  顾建瑜  孙乃纪
 内容摘要   业务支撑部门肩负中国移动公司IT技术支撑重任,员工具有典型的技术服务类胜任素质取向。“双阶梯”制度避免了单一晋升途径带来的人才使用不当和人才浪费,是业务支撑部门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模式。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开发    职业生涯规划    双阶梯制度  业务支撑部门

政策分析加大对农民工的人力资本投资  凌  云
 内容摘要   农民工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这一群体的低工资、劳动安全、劳动健康、失业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这些问题和矛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还是农民工的文化水平较低,个人素质较低。本文基于对这一现象的分析,提出我国应该着力加强对农民工的人力资本的投资,这不仅从根本上体现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理念,而且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关 键 词   农民工 人力资本投资

西安市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陈红芳   孙红湘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农民工社会保障的调查及对调查数据的分析,论述了当前西安市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社会保障状况,探讨了影响农民工享受社会保障的主要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 键 词   农民工  社会保障

海外视野
欧美和日本员工过劳问题研究述评 杨河清   郭晓宏

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专业人员的职业化发展要求  陈万思
 内容摘要   本文基于对劳动关系专业人员的工作内容分析,揭示其所需胜任力与角色专长,以促进劳动关系专业人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提高组织劳动关系管理水平。
  关 键 词   劳动关系   专业人员   胜任力

论用人单位之告知义务 秦铁铮
 内容摘要   告知义务是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订立时,应如实向劳动者告知重要事实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违反告知义务应该向劳动者承担赔偿责任。本文以案例分析为线索,从内容与程序两方面论述了用人单位的告知义务。告知的内容主要包括基本事实与风险事实,风险事实尤其值得重视;告知的程序既要符合法理,也要有利实践,主要从告知次序、发生时间与告知方式等三个方面予以把握。
  关 键 词   告知义务    告知内容     告知程序

关于改革我国纺织服装业劳动工时制度的探讨 赵启峰
 内容摘要   为了在产业发展与劳动就业之间寻求良好的利益平衡,作者认为应在法律框架之下对纺织服装业现行劳动工时制度进行适当改革,本文对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制度等符合行业实际的工时制度进行了探讨。
  关 键 词   纺织服装业  工时制度

工会干部职业化及其对劳动关系主体结构的影响 闻效仪
 内容摘要   我国社会结构转型使整个社会对工会的作用产生新的期望,工会改革是转型期劳动关系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此为背景,介绍和分析工会系统普遍流行的工会干部职业化现象,以及对劳动关系主体结构的影响。
 关 键 词   工会   干部职业化   劳动关系

观点交流基于行政组织认同的公共人力资源管理及启示  刘   钊
 内容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行政组织认同的内涵,指出价值性认同和交换性认同两种认同形式的组合形成了行政组织认同的四种模式,而这四种模式决定了公共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选择。最后,本文对未来的公共人力资源研究提供了方向性的启示和建议。
 关 键 词   行政组织认同   价值性认同   交换性认同   人力资源管理

谈谈职业经理人  吴广亮


中小企业核心员工流失的制度误区及对策    赵修文
 内容摘要   核心员工是企业生存的第一要素,中小企业要发展必须有效留住其核心员工。本文从界定中小企业核心员工出发,阐述了中小企业核心员工的价值体现,分析了导致中小企业核心员工流失的四大制度误区,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关 键 词   中小企业核心员工  流失原因  制度分析

以持续沟通构建心理契约提升企业绩效管理 张振鹏
 内容摘要   心理契约与企业绩效管理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企业忽视员工心理特点,不能与员工建立有效的心理信赖关系是目前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文章以沟通模型和心理契约模型为基础,构建了持续沟通对心理契约违背的修正模型。
 关 键 词   心理契约   绩效管理   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