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北京、上海求职心态差异大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6/12/30 10:53:00 | 浏览:3188 | 收藏本文 ] 【

  最近“大上海人才热线”的客服发现有很多的求职者打来电话投诉招聘单位,说他们伤害了求职者的自尊。而同为伍亿人才招聘网旗下的“首都人才热线”客服却没有发现这样的问题。经过回访发现,原来招聘单位对不符合要求的求职者,普遍的做法就是告诉他们暂时没有适合的岗位,或者在某些方面还不能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回答,却引起了一些上海求职者的不满,认为这种说法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北京的求职者们则能平静的接受这个回复。北京、上海在求职的心态上真的有大的差异么?

    求职过程中,难免会有被拒绝的时候,毕竟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再是“天之娇子”。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招聘方无论怎么拒绝你都是合情合理的。不可能因为他说的很直接就觉得伤害到了自尊,难道我们的自尊就那么脆弱么?

    借用比尔·盖茨的职场箴言“这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我们可以看到这位世界首富对于“自尊”的态度。“自尊”不是要靠别人来给的。在求职的过程中,求职者处在一个弱势的地位。想要为自己赢得尊重,首要的前提,是能够得到这个职位,发挥出自己的才能。这样才赢得到“自尊”。

    上海作为一个沿海城市,开放的国际化都市,在求职上的要求相对较高,敢于对某岗位投简历便会有一定的自信。然而就是这自信使得一部分人变的自大。自认为一定能够适合该岗位,而当没有被录用时,便又产生了强烈的自卑,觉得招聘方的拒绝严重伤害了自尊。

    北京作为一个政治、文化中心,则更加“中国”一些。面对人口众多的中国特色,大部分的求职者,都能够从容的面对,早已经习惯了被拒绝。他们想的则是下一个要去面试的是什么地方,而不会过多的在意招聘方是否伤害到自己的“自尊”,他们已经无暇顾及。

    不少求职者会犯这样的错误:他们往往突出自己认为可能对用人单位来说是重要的品质,却常常忽略那些他们认为不重要,而恰恰是企业看重的某些品质。这与求职者对要应聘的岗位缺乏了解有关,同时,也与其对企业的文化缺乏了解有密切关系。以“行动迅速”为例,在一种文化背景下,它代表果敢、做事讲求效率,是一种积极的品质;而在另一种文化背景下,它却是鲁莽、武断,是一种消极的品质。所以我们在求职时,也要考虑到各个地区的文化差异。

    上海的求职者,不妨借鉴一下北京求职者的做法。在求职路上“遍撒网”,把每一次求职经历作为对自己的一个锻炼,不断提高。不必为了用人单位的拒绝过于直接而斤斤计较。如今的就业压力,已经不允许我们再去挑肥拣瘦。当我们真正成为某方面的专家、权威时,我们的“自尊”自然会得到别人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