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说明(职业技能等级考评标准试行方案)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时间:2021/6/1 15:08:00 | 浏览:6768 | 收藏本文 ] 【

 

根据《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才测评从业人员的能力水平,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制定了《人才测评师职业技能等级考评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试行)。

一、《标准》(试行)以客观反映现阶段人才测评师水平和要求为前提,在充分考虑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变化对人才测评从业人员新要求的基础上,对其活动范围、工作内容、能力要求和知识水平都做了明确的规定。

二、《标准》(试行)的制定遵循了有关技术规程的要求,综合采用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方法;邀请了理论研究、实践咨询、培训机构、政府部门与协会组织等多家单位参与;组织了高校、研究机构及测评咨询机构等多方专家组成研究团队;采用了调研、座谈讨论、征求意见等多种式,比较系统与全面地进行了过程和结果的深入探寻与验证,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标准》(试行)科学性和规范

三、《标准》(试行)的开发研制先后历时五年多时间,先后经过酝酿、组建研究团队、标准体系开发、实证研究、会议研讨、征求专家意见等六个阶段完成。继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取消“人力资源测评师”职业资格证之后,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一直致力于开发一套符合我国人才测评行业发展特点和要求,体现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动态化的人才测评师职业技能等级考评标准。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符合培训、考评的工作需要,在《标准》试行实践过程中,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宝贵意见,大家集思广益,不断推动《标准》(试行)发展与完善

四、《标准》(试行)的知识产权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所有,未经同意不得印刷、销售。

五、《标准》(试行)解释权归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所有。

六、《标准》(试行)经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批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