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华夏基石联合企业人才分会、《企业观察报》成功举办“国企人资管理创新与变革论坛”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4/4/28 12:05:00 | 浏览:18772 | 收藏本文 ] 【

【2014年3月28日,北京】由国内唯一人力资源专业协会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与全球领先的企业管理咨询集团华夏基石联合举办的“国企人资管理创新与变革论坛”于3月28日在北京辽宁大厦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带领参会嘉宾深入剖析在我国经济增长的换挡期,国企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与变革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企业监管部门、政府部门如何成功应对在此过程中的转型与挑战。出席本次论坛嘉宾有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所长兼秘书长耿清智;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华夏基石咨询集团董事长、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企业分会会长彭剑锋。此外,本次论坛共吸引了百余企业分会下国企会员、全球世界500强以及本土超大型国企的人力资源高管的积极参与,他们分别来自中国联通、国美、神华神东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
 “国企人资管理创新与变革论坛”论坛由理论与实践入手,通过“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方法向与会人员讲解了国企HRM创新变革的政策理论与具体实操。它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华夏基石咨询集团董事长、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企业分会会长彭剑锋先生、《企业观察报》社长耿清智先生致欢迎辞拉开智慧帷幕。
上午,国资委副局长王润秋先生首先进行了“中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差距分析及培养发展之道”的主题演讲,从自主创新能力、资源配置能力、风险管控能力、人才队伍四个关键方面,分析我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存在的差距,探讨如何通过人才开发、企业文化、集团管控、购并重组等变革方式缩小差距,以保证企业基业长青。随即,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先生从政策视角分享了国有企业改革的难点及变革思路,提出国企改革核心在于混合所有制的建立。最后,彭剑锋先生以华为管理为例,讲述“人力资源管理四大法宝及国企人力资源机制创新”,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华为在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创新的四大法宝。最后,华夏基石业务管理的副总裁郭伟先生与大家分享“如何在强化市场导向和提高控质量间找到平衡点”。
下午,论坛邀请了中国联通王月处长、中国神华神东集团郝熙春先生分享了企业改革实践。中国联通的“四十万员工的祭坛公司创新性定岗定编”实践,神华神东“构建富有成效的薪酬激励体系”实践,启发不少与会人员,接下来的华夏基石赵科杰、郭伟老师的案例点评更加深化实践。随即,荆小娟、高级专家黄向军、华夏基石的合伙人曹永丁、华夏基石业务副总裁陶旭依次与大家分享了“融合建立专业人才内生机制——国企人才队伍建设与学习路径图的应用”、“从党管干部到职业经理人——国有企业干部评价与晋升”、“全面认可激励”、“混合所有制前提下,人力资源管理者应该做哪些准备”。他们从实践角度出发,为国企人资管理创新与变革,提出具体性改革思路与方案。
一场由技术引发的商业和社会变革已经到来,顺应时代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当今国企面临的重大议题,而其难点便在于人的激活与变革。此次论坛顺应时代,期待为国企改革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