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font color=#003AB5 size=2 face=宋体>2005年你的职场身价几何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9:52:00 | 浏览:2103 | 收藏本文 ] 【

     一转眼,2005年就在眼前。职场的潮流年年都在变,而2005年又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哪些职位将比较热门?哪些行业将有迅猛的发展空间?职场人士的薪情又将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沪上一些知名的职业顾问,虽然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记者还是希望从他们的谈话中能够提炼出一些特点,给正在职场奋斗的你提供一个风向标。

  职位预测

  民企高端职位、销售、市场开发、专业技术人员将吃香

  赫敦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女士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民营企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强劲,民营企业求才若渴,而且随着实力的增强,他们开出的职位薪资也已和外资企业不相上下,民企应该是2005年人才展示实力的一个好地方。

  张建勤认为,像销售、市场开发等能为公司直接带来利润的岗位,是才市永恒的热点。制造业方面,热门职位更多会集中在能进行团队管理、能统帅一个生产运作过程的人才,同时,人力资源和财务管理的职位上升到一定高度,关乎企业战略决策。在新型管理思潮下,这些职位的升温和升值也在同步进行中。

  从IT行业看,它提供的职位空缺在各行各业中都处于绝对优势,至今还没有任何行业可以和它挑战。所以相信IT行业的职位需求仍然会成为2005年才市的第一。

  同时,随着“外包”领域的发展,管理咨询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将承当重要的角色。企业对技术人员的期望将通过项目来维持,掌握技术的专业人员也将面临由专职向打“短工”的转变。外包服务将更加体现专业人员的专业性,专业人员的身价上涨空间将更加广阔。行业预测

  金融、传媒、广告、旅游等行业发展迅猛

  根据有关部门专业人士预测,2006年以后,外国金融机构就要大量涌入国内市场,招纳高级人才已成了国内外金融企业进行人才储备的一项重要战略,新的金融服务机构也逐渐成为吸纳金融人才的大户。其中,高级金融人才、私人投资理财顾问等会成为重点关注人才,随着IT技术完全融入银行、保险、证券之中,通晓金融、IT两大领域的金融业人才也将十分抢手。

  制药类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药消费观念的更新,推动了医药行业的稳步发展,因此这类人才也将在2005年才市上大热。

  随着国内行业准入的许可度加大,外资公司进入传媒业的数量越来越多,传媒业的职业经理人会有更多机会体现自身价值。其中,有从业经验,能熟练掌握英语的高端市场人才和资深采编人员、发行专家、行政管理等传媒人才将成市场热门。

  目前中国的广告消费正在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递增,按照我国加入WTO时所做的承诺,明年底将全部开放广告市场。随着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进入,广告业中了解国际市场、通晓国际广告运作规则、具有较强沟通能力的人才和高层管理人才以及具有整合营销、传播、策划的复合型人才、高层次的设计人才等都将被看好。

  据专家预测,我国旅游行业每年就业人数增长都保持在10%左右,按规定,我国将允许成立外商独资旅行社。外资公司需要大规模储备人才,国内旅行社也同样“求贤若渴”。其中,熟练掌握出境游团队调度、订机票、办签证、发团及与境外旅行社联系等出境游业务的经理以及熟悉基本流程,谙熟各国语言、货币、法律法规,具备与各国领事馆打交道、在异国他乡迅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优秀人才将大有施展拳脚的空间。薪资预测

  整体薪资涨幅趋缓

  美世咨询上海总经理陆强预测,从近8年的外企薪资涨幅曲线变化分析,1996年是23.3%,之后便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从2000年至今年,基本维持在7%至8%左右,上涨幅度相当平稳。陆强指出,目前上海的薪资水平已超过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尼等亚洲发展中国家。薪资的上升空间已没有以前那么大。

  而根据前程无忧的《2005薪酬报告》,上海收入最高的5大行业分别是金融业,年薪73029元,咨询业年薪71819元,信息技术和互联网70022元,快速消费品65671元和化工能源65639元,排名的座次和2004年的调查结果如出一辙。

  陆强指出,在整体薪资涨幅趋缓的大背景下,化工行业薪资涨幅却明显提速。华东地区新建多个化工园区,化工行业开始大规模揽才。前几年薪资较高的只是少数管理层,2005年普通员工薪资也有大幅度增加。另外,金融业如外资银行、外资保险业的薪资没想象中高。原因在于目前外资银行业务量有限、品种比较单一,内地员工一般从事低端操作工作,所以薪资水平并不高。

  另外,陆强认为,2005年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起点薪资也将基本保持稳定。一般企业给予应届本科生的月薪仍然将在1500至2000元的范围。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在宏观上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求职渐成难题,整体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但另一方面,企业对于高端学生的争夺依然激烈,高端应届生的起点薪资也可拿到5000至600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