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职场:重视上司的“心腹”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9:27:00 | 浏览:2668 | 收藏本文 ] 【

    无论怎样,一定不要得罪老板身边的心腹,要争取能和他们友好相处,得到他们的认同;不能的话,也不要和他们发生正面冲突,一时的忍让可以给你换来长久的好处。

  三国时期,曹圣和曹植都想争夺魏王世子的宝座,曹植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文采过人,他知道自已的父亲爱才,又是一国的君王,所以恃才傲物,把其他人都不放在眼里,不理睬父亲身旁的其他人,曹圣就不同,他知道自己的才华比不上弟弟,于是就在其他方面努力,对父亲身旁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尊敬,并经常虚心向他们请教,每每为曹操送行时,他常常一语不发,扑在曹操身边就大哭,曹操每次都感动不已,后来曹操身边的很多人都帮曹圣,连曹操的一个宠妾都为他说好话?最后终于将曹圣立为世子。曹植则是留下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悲叹而离开了人间。

  我们从这个典故里可以看出,曹圣的做法要高明的多,他善于调动各方面的人为自己说话,善于与各种不同的人搞好关系,就是凭这个,他打败了曹植。因此说,和领导身边的人搞好关系,让他们帮你说话,这样,你就更容易打败竞争对手。

  李陶在一家电脑公司上班,刚来没多久,有一次,他让办公室的一个职员帮他打印一份材料,这件事本在那个职员工作范围内,但是她却爱理不理的,态度很不好。隔了半个小时,李陶去取东西,那个人却说还没有打印呢,仍是爱理不理的态度。事情没有做好,还这样的态度,他听了非常生气,和那个人吵了一架。回来后,心里仍是愤愤不平。后来他的一个同事告诉他,那个人是老板的侄女,平时别人都躲着她,你怎么这么大胆?他听后吸了一口冷气。可以想象,他以后在这个公司里想要得到晋升是非常困难的。

  像李陶这样,就犯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因此,当你是一个新人,刚到一家单位时,一定要打听公司内部的各种关系,不要犯李陶那样的错误。

  弄清了谁是老板的心腹后,就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争取和他们友好相处。

   要细心观察,看他们有什么样的特点,不要表现得迫不及待想接近他们,跟他们拉关系,有时侯这样做说不定会弄巧成拙。同时还要以平常心对待他们,观察对方一言一行,多方打听他们的兴趣爱好和经历等,等了解清楚了,就可以开始行动了,向他们表示友好,可以表示自己也有同样的兴趣,来拉近彼此的距离。当他们有困难需要帮忙时,一定要全心全意地帮他们,从现在看是付出了点时间、精力或者是金钱,但从长期来看,受益是无穷的。他们在老板面前的美言会让你在这个单位中晋升容易得多。

  得意而不忘形

  在你成功之时,你最多只能高兴5分钟,因为你若不努力,第6分钟就会有人赶上你,甚至超过你。

  人生处在顺境和得意时,最容易得意忘形,滋生败像,乐极生悲,看过电影《特洛伊》的人,想必都会记得特洛伊王国是怎样被毁灭的。特洛伊人与入侵的希腊联军作战,双方互有胜负,后来联军中有人献技,假装全部撤退,留下一匹大木马,并将勇士藏在马腹内,其他的主力部队则躲在附近。特洛伊人望着远去的舰队,以为敌人真的撤退了,于是将木马拖入城内,歌舞狂欢,饮酒作乐。就在他们进入梦香之时,木马中的敌人纷纷跳出,打开城门,里应外合,于是特洛伊灭亡了。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教训有两点:一是得意时不要高兴得太早,否则失意马上就到。二是失败也莫生气,危机即转机,失败后面可能就是成功,遇到挫折时,要咬紧牙关,坚韧自强,逆境即将过去,雨过天睛,前程一片光明。工作中,有些人因为顺境连连而愈感欣慰,愉悦之情不时流露于脸上,然而,不能光是高兴,应该想想怎么才能维持好运,永藻成功。希腊著名的雄辩家戴摩斯说:“维持幸福,远比得到幸福困难。”同样的道理,好业绩来得不易,但更难得的是如何保持好业绩。

  一位著名的企业家曾这样讲过:“当你经过千辛万苦使你的产品打开市场的时候,你最多只能高兴5分钟,因为你若不努力,第6分钟就会有人赶上你,甚至超过你。”

  当你被上司提升或嘉奖的时候,如果你常常会自鸣得意,那你就要好好学一番涵养的功夫,把你那因升迁而引起的过度兴奋压下去,因为在你没有达到心中既定的伟大目标之前,中途的一些升迁,真可说是微乎其微的小事。也许你在实行一个计划时,一着手就大受他人夸奖,但你必须对他们的夸奖一笑置之,仍旧埋头苦干,直到隐藏在心目中的大目标完成为止。那时人家对你的惊叹,将远非起初的夸奖所能及。

  美国汽车大王福特曾说:“一个人如果自以为有了许多成就就止步不前,那么他的失败就在眼前了。许多人一开始就奋斗得十分起劲,但前途稍露光明后,便自鸣得意起来,于是失败立刻接踵而来。”

  一个人是否伟大,是可以从他对自己的成就所持的态度看出来的。因此,即使你的运气极好,也莫要得意忘形,积累你的成就,作为你更上一层楼的阶梯吧。

  别独享荣耀

  你的荣耀可能会让别人变得黯淡,产生一种不安全感;而你的感谢、分享、谦卑,正好给别人吃下一颗定心丸。当你在工作上有特别表现而受到肯定时,千万记住——别独享荣耀,否则这份荣耀会为你带来人际关系上的危机。

  有个编辑很有才气,他编辑的杂志很受欢迎,有一年他得了大奖,老板还另给了他一个红包,并且当众表扬他的工作业绩。但是他并没有现场感谢上司和下属们的协助,更没有把奖金拿出一部分请客,所以大家虽然表面上不便说什么,但心里却感到不舒服,和他产生了隔阂,因此,时不时地和他作对就在所难免了。

  由于上司的白眼,同事间的芙系冷淡,两个月后,他就因为呆不下去而辞职了。

   相信这也是我们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事吧,因此,为了让这份荣耀为你带来益处,你需要做好如下几件事。

   首先,感谢。感谢同仁的鼓励、帮助和协作,不要认为这都是自己的功劳z尤其要感谢上司,感谢他的提拔、指导、授权。如果实际情况果真如此,那么你的感谢就是应该的z如果同仁的协助有限,上司也不值得恭维,你也有必要感谢他们,这样做虽然虚伪一些,但却可以避免你成为靶子,百花奖或金鸡奖得主上台领奖时,都要感谢一大堆,道理就在于此,这种口惠而实不至的感谢虽然缺乏“实质”上的意义,但听到的人都会很愉快,也就不会排挤你了。

  其次,分享。口头上的感谢是一种分享,这种“分享”可以无穷地扩大范围,反正“礼多人不怪”嘛。另外一种是实质上的分享,别人倒也不是非要分你一杯羹不可,但是你要主动地与他人分享,让他人有受尊重的感觉,如果你的荣耀事实上是众人鼎力协助完成的,那么你就更不应该忘记这一点。“实质”的分享有很多种方式,小的荣耀请吃糖,大的荣耀请吃饭,同事分享了你的荣耀,受到了你的尊重,你们今后关系会更加融洽。

   最后,谦虚。人往往一有了荣耀就“忘了我是谁”地自我膨胀,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旁人就遭殃了,他们要忍受你的嚣张气焰,却又不敢出声,因为你正在风头上;可是慢慢地,他们会在工作上有意无意地抵制你,不与你合作,让你碰钉子。因此有了荣耀,更要谦虚;别人看到你的谦虚,会说“他还满客气的嘛!”当然就不会找你的麻烦,和你作对了。其实别独享荣耀,说穿了就是不要威胁到别人的地位和利益,不要侵占别人的生存空间。因为你的荣耀会让别人黯淡,产生一种不安全感;而你的感谢、分享、谦虚,正好给旁人吃下一颗定心丸,人性就是这么奇妙,没什么话好说。